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数:8447 【字体: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

     

20211

 

2020年是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民生领域工作的新要求,新冠疫情对民生保障带来的新挑战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新任务,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坚持建设与履职同步推进,工作思路逐步明确,各项任务有序开展,一年来,召开2次社会委全体会议、8次办公会议,服务保障2项常委会议题,开展专题询问1次,组织各类视察调研17次,3家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开展民生实事监督暨双定活动,较好地履行了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重点,在增强监督质效上靶向发力

按照抓全局之重点、抓重点之关键、抓关键之具体的方法,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靶向发力,精准用力,监督工作务实有效。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围绕为期一年的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贯穿全年持续跟踪监督。既走访调研区应急管理局、秦淮消防救援大队,召开街道(板块)、职能部门、社区、企业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掌握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总体情况,又聚焦点上明察暗访解剖麻雀,采取专业代表组与街道代表组联动方式,13个监督组20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深入老旧小区、危房、高层楼宇、小餐饮等60余处整治重难点现场调研检查,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视察安品街微型消防站、御河新村危房消险和龙蟠南苑高层楼宇、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情况,共同看问题,查隐患,探讨破解之策。利用秦淮人大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向代表及社会各界收集安全生产6大类问题260余条意见建议,广纳民智民意、找准问题病灶。5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区政府专项汇报,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会后将询问问题与整改举措纳入审议意见书印发政府,探索整改问题清单挂帐销号7月,与市人大实施联动监督,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紧盯隐患问题,下半年组织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3回头看,保证监督视线不转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地,形成监督闭环,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为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造成的冲击,把就业这个最大民生作为监督重点,精心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工作议题的组织实施。采取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聚焦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通过收集、研判就业相关数据,针对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建议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更加精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组织统筹,多渠道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形成了具有一定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聚焦区政府2020年社会建设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探索专业代表组与街道代表组联动,将民生实事监督与双定活动有机结合,与瑞金路、光华路、秦虹三家街道联合组建3个监督小组,紧贴百姓需求,突出项目成效,年初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分解监督目标任务,从4月至12月,分3个阶段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视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围绕责任落实、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对公共安全、为老服务、职业培训、帮扶救助等12项民生实事全年跟踪监督,推动目标项目落地落实。

二、优服务,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凝心聚力

坚持把发挥委员、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摆在重要位置,优化服务保障,广泛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创造履职条件。搭建常态化履职和沟通平台,根据代表职业专长及履职情况,组建12名代表组成的社会建设专业代表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密切与委员、代表的日常联系。在安全生产监督中,与大光路、朝天宫、夫子庙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分别组织三次现场视察,确保每位委员和专业组代表能够根据本职工作合理安排,至少参与1次以上监督活动,同时首次应用秦淮人大APP进行意见征集,方便代表将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随时向社会委反映直达。

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全年组织200余人次委员、专业组代表参与社会委视察、检查、调研、座谈等活动,收集吸纳意见建议40余条。组织专业组代表积极参与,配合瑞金路、光华路、秦虹3个街道代表组,围绕安全生产整治、养老、社保等主题,开展9双定活动,提出富有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提高监督质量提供专业支撑。

跟踪督办代表建议。采取现场督办会、代表视察、与部门沟通等方式,跟踪督办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 “加强社区为老服务活动场所建设”“社区安全事故隐患梳理与排除”“进一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等社会建设类建议,推动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

三、强自身,在夯实履职基础上紧抓用力

针对社会委新设立的现状,从头抓紧,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保证各项工作一开始就高标准规范运行。

厘清工作机制。把建章立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研究制定社会委工作规则,明确11项主要职责,建立社会委全体会议和办公会议制度,规范了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召开8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监督、民生实事监督、稳就业保就业、十四五规划调研等阶段重点工作,形成具体方案,排出任务分解表,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

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参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培训、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宪法》《民法典》等,结合监督议题深入研读习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安全生产、就业的重要论述,采取以会代训形式,重点学习把握社会委职能定位、职责任务,熟悉工作方式方法,打牢业务基础。注重调研宣传,全年完成《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新形势下秦淮区稳就业保就业调研报告》年度重点课题等调研报告6篇。主动配合《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得到市人大相关机构肯定。围绕区社会建设类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深入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促进规划编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4篇宣传文章分别在《人民与权力》《南京人大》《江苏经济报》报刊、以及南京晨报新媒体刊用,1篇问题建议信息被市委办公厅采用,2篇工作动态在秦淮信息上刊登。

密切沟通联系。主动加强与市人大社会委工作对接,多次上门汇报工作、接受指导;服务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调研我区慈善法贯彻实施情况,配合市人大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征集代表和社工意见并书面集中反馈,陪同调研视察我区洪武路、淮海路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对口部门建立起工作联系,通过主动上门走访调研、专题沟通座谈等形式,了解部门职责和工作重点、难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社会委开局之年工作尽管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新设立的机构,工作经验不足,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广度、深度仍需进一步拓展,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专业代表组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区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按照高标定位、靶向发力、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的总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应有贡献。

在监督工作方面:瞄准社会建设领域短板弱项,紧扣群众关注痛点堵点,找准监督切入点,在组织实施上做深落细,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着力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明年一季度社区居委会将进行换届选举,组织委员、专业组代表与街道代表组联动监督,保证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委会基层民主自治能力。建议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着力推动政府积极应对社会深刻转型中社区治理变迁发展需求,优化整合资源,调动多元力量,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密切关注人口老龄化,按照省市人大联动履职要求,同步进行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共同助力破解养老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组织代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持续关注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情况,促进长治长效,协助市人大做好《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南京市消防条例》修订调研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以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切实维护合法权益。继续与街道代表组联动,增强社会建设类民生实事监督质效。

在代表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服务,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代表专业组活动常态化上更进一步,制定社会建设专业代表组工作规则,明确专业代表组工作职责和活动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活动针对性、有效性;在落实代表联系制度上更进一步,带着监督、调研任务走访联系代表,深入代表工作室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扩大工作民意基础;在督办代表建议上更进一步,把建议督办与监督工作有机衔接,强化跟踪问效,提高建议办成率;在拓展代表参与渠道上更进一步,邀请更多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座谈,认真听取吸纳意见建议,为社会委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自身建设方面:以自觉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善作善成。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研细读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对口学习社会建设领域专业知识,学用结合强本领,为更好地监督提供知识储备和能力底气;根据机关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办会、办文、办事的能力,把调查研究与依法履职、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加密切与市人大社会委工作对接,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完成任务安排,与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整体实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452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