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数:3262 【字体:

   1月7日上午9:00,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区机关5楼大会堂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听取了车明军主任受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坚持讲政治强定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谋全局促发展,聚力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聚智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聚焦经济工作提质增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坚持听民意解民忧,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实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区域文化底蕴彰显,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坚持强保障促稳定,协助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推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五是坚持优服务激活力,保障代表履职精细精准,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走深走实,促进代表建议办成办好,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六是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强化调研宣传,加强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区人大的换届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提升质效,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发挥人大作用、体现人大作为。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强担当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二是以更大力度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三是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是以更高标准加强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大会听取了周守忠代院长代表区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服务中心大局,聚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执法办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激发释放司法潜力和效能。四是加强政治建设,倾力打造素质过硬司法队伍。五是自觉接受监督,擎力开创审判工作新局面。
   报告指出,2021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坚决落实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以打造高质量“四信”特质的新时代一流法院为目标,以建设“四创四融”党建引领工程为主线,以“聚焦五项重点”和“五个实质化推进”为抓手,为“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以更高标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三是以更强力度抓好特色亮点工作。四是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五是以更主动态度接受人大及各界监督。
   大会听取了陆宁平检察长代表区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密围绕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辖区疫情防控要求,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履责担当,一体化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均衡发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稳步向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一是奋勇担当服务大局,提升检察贡献度。二是客观公正精准监督,维护司法公信力。三是司法为民厚植民心,回应群众新期待。四是防控风险源头治理,助力治理现代化。五是坚定信念锻造队伍,适应履职新要求。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执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时代坐标,按照区委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秦淮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检察力量。一是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二是以更大力度主动为民司法。三是以更实举措强化检察监督。四是以更严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票决监票人员名单,票决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期间,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分别向大会提交了《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报告。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各代表团审议政府、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999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