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数:3046 【字体:

   1月27日下午,全区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副主任夏东宁、张立龙、刘明来、傅海,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夏东宁副主任主持。
   会上,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各街道人大工委汇报了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思路,讨论了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和调研、视察、检查工作安排。
   车明军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围绕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实践,不少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得到了省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各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区街中心、市区人大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推动了政府部门、法检两院改进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和跟踪督办,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成办实。区街人大密切配合,在参与立法调研、区人大代表补选、历史文化保护、民生实事监督、调研宣传信息等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
   就做好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车明军强调:
   一、在把握新任务中谋划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的重点、改革的难点、创新的要点、社会的热点、民生的痛点、工作的堵点、矛盾的焦点,从中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要与市委、区委要求同频共振,就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新街口服务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同向发力,主动衔接市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联动开展工作。
   二要集思广益。要定期走访市区人大代表,重视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发出的声音、反映的诉求。各工作机构要利用座谈会、走访、调研的机会,多听专业代表小组代表意见。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利用好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多听群众意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三要提升质效。要打好监督“组合拳”,探索和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增强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体现监督的质效。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在巩固现有品牌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工作品牌。
   二、在回应新期待中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
   一要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要尽快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流程,确定监督内容和重点。各个监督组要形成详细的监督计划,形成秦淮的特色亮点。
   二要发挥代表监督作用。要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检查、明察暗访、接待群众等方式,组织区人大代表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开展全过程监督。
   三要凝聚工作合力。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各街道人大工委和区人大代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政府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在适应新要求中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一要把党的领导贯穿选举全过程。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选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工作情况,保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严格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要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代表人选提名推荐、考察审查工作,特别是做好连任代表的提名推荐工作,依法开展代表资格审查,切实把好代表“入口”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三要依法组织各环节工作。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协调,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严格依法依规组织实施。要开展选举工作调研,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拿出新办法,选出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四、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做好当前工作
   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街道人大工委要服从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做好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好“十个关口”。区人大系统所有人员都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纪律要求,落实《秦淮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五带头五不得”》。
   二要做好各项考核工作。要提前谋划今年的各项考核工作,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的沟通,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三要做好主任会议各项准备工作。要对照市委、区委要求,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对有关工作进行调整,起草好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四要做好节前慰问工作。要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困难人员的春节慰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区人大法制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986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