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数:8084 【字体:

关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杰勋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5月,区委出台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2019年、2020年,区政府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综合报告的同时,就一个专项情况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今年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的届末年份,区政府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综合报告,并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根据今年工作安排,47月,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专题调研了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管理情况。716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初步审查了相关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坚持制度先行,多措并举夯实管理基础,不断优化调整国有资产结构,稳步推进资产管理工作。

(一)企业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20,区属国企资产总额700.17亿元、负债总额567.6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2.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9%4.8%一是加快改革步伐。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试点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考核及监管等工作,推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制度和机制二是提高市场化程度。在全市率先开展市场化招商模式改革,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有效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致力于推动新兴业态发展,促进明商集团社区商业、文旅集团项目运营管理等产业模式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出台区属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在全市国资系统率先实现责任追究体系全覆盖,加强对投资决策程序投后管理规范性的监管。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设置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及细则,助推国企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区纳入编报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共195家,资产总额153.87亿元,负债总额53.18亿元,净资产总额100.69亿元。一是制度机制逐步完善。陆续出台办公用房规范使用、经营性资产出租管理、经营性资产收益管理考核等办法,逐步构建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管理机制二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采取聘请第三方中介评估等方式,逐步解决部分单位账实不符、房产报损审核审批、账账差异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经营效益逐年递增。936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后,租金收益逐年递增,2020年实际收益4158万元同口径增长5.9%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持续加强。截至2020年底,我区土地总面积4910.98公顷,其中农用地191.97公顷、建设用地4592.11公顷、未利用地126.9公顷,无矿产资源。一是全面摸清家底。通过开展调查、监测、评价和管理等工作,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推进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为区委区政府规划、调控国有自然资源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评价促进和考核监管,系统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支持保障我区城市功能完善和居住品质提升。

(四)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一是针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危旧房改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议题的审议意见,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举措,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二是针对审计查出的部分资产权属不清、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在建工程长期挂账、账实不符等问题,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均逐一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国企整体运营效率有待提升。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区国企利润总额为-2.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1%,企业经营性债务增幅较快。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存在权责不清、约束不够、缺乏制衡等问题,市场竞争力有待增强。

(二)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能力有待加强。少数部门资产管理意识有待提高,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存在房屋确权难、账实不符、往来款项不清等情况。

(三)土地供需矛盾问题突出。全区可利用建筑面积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矛盾。地铁等重点项目存在先施工后审批现象,查处较困难。人员、设备等执法力量仍需加强,实现自然资源资产从实物资产管理向价值资产管理的转变还有一定难度。

三、几点建议

(一)发挥国企带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市场化运作把握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平衡,提高对市场反应的灵敏度,善于捕捉商机,着力推进国企提质增效。围绕企业功能定位和自身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形成与市场接轨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通政府机关与国企、企业之间人才进出双向通道,建立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公平公正的激励约束机制。灵活运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国资办要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按规定和要求合理管控债务。国企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依法合规开展债务融资和风险处置,防范债务风险。

(二)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一要提高重视程度。区政府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制定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定期检查管理情况,集中解决房屋确权等问题,避免资产流失及管理不善。二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升级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健全完善台账和数据库,提高资产与财务管理的衔接水平。坚持动态、全程管理,定期高质量开展资产清理核查,做到账实、账账、账表相符,逐步解决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确保资产核算真实完整。三要提升管理能力。调节总量、盘活存量、管好增量,重视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工作,提高资产使用绩效和效益,有效发挥经济、社会价值。尽可能减少从业人员的变更或流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管理考核,确保资产有效管理、保值增值。

(三)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保障资源合理利用。一要打牢资产管理基础。健全资产登记制度,积极推行购买服务等方式,强化监测监管,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加大政策、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立体化监管格局,保障资源有效合理化利用。二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注重协调、衔接、融合国家、省、市多项国土空间规划,寻求我区国土空间利用新路径,加快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助推城市建设更新及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三要提升决策支持能力。高效采集整合人口、税收、投融资等社会经济数据及城市建设、环保等其他行业数据,在我区国有自然资源稀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矛盾中寻找平衡点,为区委区政府参与宏观调控提供有效决策支持服务。

202012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对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制度,加强对政府管理国有资产情况的监督力度,依法履行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要通过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定期报送国有资产数据和信息,完善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做好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及整改与问责机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4730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