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数:16887 【字体:

关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秦淮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

截止20201231日,9家国有集团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资产总额700.17亿元,同比增长2.5%;负债总额567.63亿元,同比增长1.9%;所有者权益总额132.54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120.87亿元,同比增长5.4%);资产负债率81.1%,同比下降0.5%;总收入25.12亿元,同比增长6.1%;成本费用总额27.91亿元,同比增长22.0%;利润总额-2.79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止20201231日,全区纳入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报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共195(资产年报单位含预算单位188非预算单位7家)其中:行政单位62家、事业单位133

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体情况

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53.87亿元,同比增长124.6%负债总额53.18亿元,同比增长42.9%净资产总额100.69亿元,同比增长221.7%主要由于落实政府会计准则要求,2020年将事业单位维护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69.13亿元纳入资产统计范畴。

按单位属性划分,资产总额中行政单位资产65.24亿元,同比增加16.12亿元,主要为法院货币资金增加17.19亿元(市法院指定我区法院执行案件的案款);事业单位资产88.63亿元,同比增加69.25亿元,主要由于公共基础设施69.13亿元纳入资产统计范畴。

按资产属性划分,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68.32亿元,占比44.4%非流动资产85.55亿元,占比55.6%,其中固定资产净值15.41亿元,无形资产原值0.27亿元,在建工程0.47亿元,长期投资0.29亿元,公共基础设施原值69.13亿元。

2、行政事业单位房屋情况

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房屋总面积94.98万平方米,原值为13.76亿元。其中非经营性房产78.95万平方米,经营性房产16.03万平方米。

3、行政事业单位车辆情况

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车辆(机动车)合计222辆,其中行政单位159辆,主要涉及法院、市场监督局、政府办等部门;区属事业单位63辆,主要涉及教育、卫生、城管系统等部门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截止20201231日,全区土地总面积4910.98公顷。其中:农用地191.97公顷(耕地112.66公顷园地14.43公顷林地23.55公顷其他农用地41.33公顷)建设用地4592.11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931.51公顷交通运输用地654.79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5.81公顷)未利用地126.9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22.12公顷草地4.13公顷、其他土地0.65公顷),无矿产资源。以上数据待第三次国土调查及全市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报自然资源部批复为准。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国有资本布局

经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我区国有企业建立了以股权为纽带、以资产为依托、以管理为核心的公司治理体系,逐步形成了功能明确的国有资本布局。目前我区国有资本投向为:城市建设及维护板块占比48.4%;历史片区保护及文化旅游板块占比38.1%;科技创新发展板块占比11.7%;商务商贸产业板块占比1.8%

2020年末,我区无境外投资。

2、国有企业改革与监管情况

1优化布局、整合资源。2020年,出台《秦淮区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按照突出主业整合资源的原则,优化国有资本;成立智慧城市运营公司和锦城建设发展公司,对外开展有关城市管理和建设的合作交流;推动明商集团进一步聚焦现代化农贸市场管理、物业服务及楼宇经济打造,实现集团发展新突破;放大文旅集团在餐饮、文化旅游业的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通过逐步注入优质资产,实现文旅集团成为全市文化旅游领域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

2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搭建招商新平台。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构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区属国有招商平台,通过“政府+市场”互为补充的运行模式,建立市场化、精准化、链条化招商工作机制,助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尝试培育新业态。推动科巷新市集发展,明商集团以主体输出科巷品牌、提升南京老字号影响力为出发点,直接参与社区商业的行业整合、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三是拓展盈利新模式。大力推进集团商务商贸板块改革工作,实现从简单的柜台租赁方式向“自营+联营”与“保底收入+效益分成”的双赢模式转变,进一步提升集团市场化发展水平,打造融合商业、文化、社区服务等多功能社区商业综合体。 

3推进重点改革任务。一是继续推进公司化改革进一步清理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完成越城房地产代理中心、越城物业管理中心两家企业公司化改革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提升能力、增强活力的重要举措,鼓励企业积极与民营资本合作。科创集团与民营资本合资成立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日产医用口罩4万只,为当年全区防疫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文旅集团向外输出管理模式,与安徽省涡阳县合作,为区属国企多元化发展开辟新领域。截止2020年末,全区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50

4)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一是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实现区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范围全覆盖。二是优化国企考核指标体系,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国企考核内容不断提高经营业绩指标比重,引导企业提高经营能力,增加经营收益。三是落实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国有经营性房产出租流程,实现公开招租,充分提高资产效益

3、经济和社会效益贡献

2020年我区国企业计划投资56.82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投资75.14亿元。承担实施市区重点项目20个,重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46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投资55.11亿元,投资完成率119.8% 为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区属国有企业共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73万元,当年资本性支出173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保障重点投入,力求资产配置精准有效

按照资产配置要求,坚持厉行节约,从紧从严控制新增资产,在坚决遏制超编制、超标准配置现象的同时,加大对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资产投入。2020年新购资产1.21亿元,主要是教育系统新增资产3277万元用于打造信息化教室、建设各类专业实训基地、更新师生教学设备,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卫生系统投入1180万元,采购专业检测设备、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力保障抗击疫情和防护工作;城管部门投入3783万元用于购置垃圾分类设施,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收运能力;生态环境局投入718万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站加大环保智能化监测力度,为精准管控提供信息保障。

2强化分类管理,促进资产使用制度建设

方面加强公车管理建立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推进统一调度、数据分析、监督检查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公车用车制度,要求用车单位每月自查,严格执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制度,规范公车使用。另一方面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根据《秦淮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办公用房各个环节管理要求和操作程序,通过微秦淮”APP设立我的办公房登记功能,动态掌握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为科学合理调剂办公用房提供依据。2020年度,先后完成大光路街道雅颂居社区用房交付、五老村街道残联办公用房调整搬迁,强化办公用房资源高效配置和集约使用。

3加强问题整改,规范资产处置工作流程

严把资产出口关,对单位发生调拨、出让、置换、报废、报损、拍卖等资产处置行为,按照单位申请、部门审核、财政审批的程序办理处置手续。一方面针对房产处置不规范遗留问题,查找原因,完善审批手续,调整账务,消除账账差异。2020度,大光路街道、朝天宫街道、五老村街道等单位完善资产处置审批手续,核销被拆除房产130处,原值613万元;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资产处置流程,全面审核申报资料,现场查验实物严防账实不符,2020年度共计处置报废报损资产原值7752万元

4发挥政策效能助推资产使用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资产运营效益严格按照《秦淮区国有经营性资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以第三方核价为基础,以公开招租为途径,兼顾租金收益与税收贡献,按程序规范行政事业性经营资产出租行为。2020年度铂鑫公司运营管理29家行政事业单位936处房产,租金收入4158万元(剔除疫情期间减免租金708万元)口径增长 5.9%二是保障重点领域需求。针对用房需求突出领域,进一步明确经营性房产与非经营性房产转换的审核审批流程2020年度,审核批准教育局、建设局、瑞金路街道等单位101427平方米经营性房产,用于办学、社区养老、为民服务等重点民生需求。三是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对承租经营者实施房租“一免两减半”通过信息推送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做到应减尽减,2020年度共计减免458处经营性房产租金708万元

5夯实管理基础,落实资产清查常效机制

2020年,2018年资产清查的基础上,根据上级财政要求,全区195家行政事业单位再次开展资产清查,全面比对资产账务、财务数据。清查内容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所属房产、土地情况在建工程决算、移交情况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通过清查,进一步落实账账一致、账实一致的管理要求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市规划资源局下发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在产业布局、空间利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方面,推进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规划成果体系、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和保障机制等主要内容。现正按照省自然资源厅意见修改完善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成果

2、严格落实用地制度

一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市政府《关于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系统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二是推进存量挖潜。根据市局《2020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处置工作推进方案》,积极推进我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城市更新。

3、推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

1严格资源执法监察。推动土地执法由事后查处向早期治理转变,由单一执法向联动执法转变,全区无乱占滥用耕地现象,全区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

2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一是强化差别化用地保障。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和产业地标打造,积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振兴。二是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探索功能导向型土地供应新模式,全力维护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区成交经营性用地5幅、土地出让金总金额236.29亿元;划拨供地21宗,供地面积达49.59公顷。从资源保障和资金支持两方面,服务支撑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

3加强资源调查和监管。一是全面启动第三次国土调查。按要求落实工作经费,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完成全区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为掌握翔实准确的自然资源状况奠定基础。二是强化资源监管信息化支撑。建立慧眼守土视频监测网络,构建全区空天地网一体化资源动态监测网络体系。

4、推进土地执法监督工作

秦淮区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国家级核查整改成果已通过省级检查;农房占用耕地图斑17个已全部完成现场核查,涉嫌违法项目(地铁六号线工棚)已督促用地单位完善临时用地手续,系统填报已按执法局要求完成填报工作;2019年卫片例行督查整改,涉及两个图斑(1400亩),已完成实地核查拍照并回传南京督察局。

三、国有资产管理面临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同时,也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部分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部分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还存在权责不清、约束不够、缺乏制衡等问题,企业运行还带有行政化色彩。二是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区属国企总体已按市场规律运行,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高,企业面向市场的开拓精神还不够,在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方面还有待提升三是国资监管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国资监管的导向、理念还需进一步转变和深化,国资监管的信息化功能有待拓展,风险管控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

面对资产管理规模不断增长,管理范围日趋完善,管理要求逐步提高,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不强。部分部门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足,仍然存在重资金、轻资产现象二是对房屋资产管理亟需进一步规范。老旧房产权属难以确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三是核算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房产会计核算不够规范,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登记主体确认困难,计量方法和计价仍处于探索阶段。

(三)国有自然资源方面

对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区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随着绕城公路以外区域和南部新城区域开发的深入实施,全区建设用地的刚性需求较大,发展空间与规模总体有限,在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资源占用减量化的大背景下,土地供需矛盾问题突出二是因自然资源所涉种类繁多,对其价值量核算尚处于探索阶段,缺乏足够的理论与经验支撑,实现自然资源资产从实物量到价值量的转换有一定难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不断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着力加强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我区资产管理水平。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方面

针对存在问题,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立足国企发展现状,结合自身特点,在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资产监管方面着重突出以下重点:

1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梳理优化国资监管机构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内容,强化以股东身份和市场化方式监管运营国有资本。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并动态调整优化。规范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外担保、融资事项监管等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履行重大财务事项审批或备案手续。

2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效

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区属国企在全区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实施意见》,推动国有企业规模效益进一步扩大,提升国有企业财税贡献度。围绕企业的载体管理和资产运营,积极培育和发展区内规上企业。抓好资产管理“选租、运营、培育、管理”各环节,对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和运营实行源头管控、统一规划、过程培育、动态监控,实现资源有机整合,提增经营性资产运营质效。

3完善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

突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强化质量效益。将国有企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内容纳入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进一步明确以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牵引、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核心开展企业绩效考核,将企业盈利能力、改革创新力度、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作为年度考核重点。

4、建立健全有效监督机制

建立协调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各项监督机制有效衔接,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高监督效能。强化问题整改,建立国有企业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制度。加大股权投资投后管理和责任追究力度,组织对股权投资专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拒不整改、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严格界定违规投资责任,严肃追究问责。

(二)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方面

针对存在问题,我区将以贯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为契机,全面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强化资产管理责任意识

一是持续加大政策条例宣传。结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制意识,提高单位对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明确资产管理主体责任。突出部门资产管理主体地位,细化资产管理职能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履行管理职能三是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水平。常态化组织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资产管理政策法规,广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交流,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及政策水平。

2、切实推进资产管理制度建设

一是规范资产配置标准严格落实市级资产配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等有关政策,研究完善教育、卫生等行业专业资产配置构建标准,促进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相衔接。二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在原有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基础上,完善资产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三是落实资产处置规定。严把出口关,按规定履行大额资产处置审核审批手续,根据政府议事规则,重大资产处置事项提交政府常务会审议。

3动态完善资产管理基础数据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注重横向联动,实现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数据比对针对资产数据差异情况,及时核实调整,确保账账一致。二是动态更新数据。坚持自查与清查相结合,核对账务数据,准确掌握资产增减变动、占有使用及分布状况,及时更新信息数据。三是完善数据统计。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要求,将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政府储备物资等数据纳入统计范畴,逐步实现行政事业资产全口径监管

4、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资金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严格把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配置、处置环节,实现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二是强部门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明确资产管理岗位职责,梳理资产管理风险点,制定内部控制操作流程,强化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检查,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监督、责任明确的资产管理内控机制。三是促进全方位监管网络建设。严格落实部门日常管理责任,充分利用财政监督管理机制,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对资产管理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制度落实常态化督查,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三)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

将在省、市出台关于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制度研究和规范要求基础上,结合区实际,逐步扩大自然资源报告的覆盖面,保障自然资源资产安全,大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准确把握国土资源管理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内在联系,聚焦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登记、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资源资产合理有偿使用等任务,推动全区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地保护与利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2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

跟进国土空间规划改革部署,加快规划融合,建立健全我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空间管控方式。

3着力推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修复方式转变

紧扣自然资源管理新职责,从单一保护向综合保护和生态修复转变,充分发挥资源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源头作用;从资源开发利用向资源资产管理转变,突出自然资源的资产管理属性,推进自然资源精准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从单一管理向复合管理转变,充分发挥资源调查评价、空间规划管控、资源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资源资产管理、资源确权登记等统一管理优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审议意见,及时整改问题,逐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公开透明,为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秦淮区2020年度行政事业资产负债

2.秦淮区2020年度行政事业固定资产情况汇总表

3.秦淮区2020年度区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801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