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数:7916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21上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杰勋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67月份,对我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发改委等部门的有关情况汇报,调研了区统计局、商务局、投促局、白下高新区管委会、新街口管委会等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十全体会议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7%,实际使用内外资、外贸进出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达序时进度发展动能加快转换,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初显成效,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明显增强;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存量重点企业,金融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有所下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经济贡献率较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一区多园管理模式仍需优化完善,园区与街道的权责边界有待厘清。秦淮硅巷载体建设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仍要加强。

三是城市建设居住品质有待进一步改善。多方共同参与的城市有机更新合作推进机制亟需优化完善。保障房建设、危房消险、片区更新改造等工作有待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垃圾分类不彻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矛盾大、停车难等现象依然存在。

四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有待进一步增强秦淮区作为典型的老城区,人口密度高、困难群体多、管理难度大,教育、医疗、就业、安全稳定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群众文体活动、弱势群体救助、社会基层治理等工作仍有提升空间。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经济工作组织力度,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既要抓好商务商贸、金融服务等传统产业,又要抓好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高端化和集聚度。聚焦全市八大产业链,特别是我区主导产业项目招引,紧盯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与上下游关键环节招商,加快引进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等高质量项目,为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依托全区经济一体化及联网直报平台,强化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对招商载体、高质量考核指标、重点税源企业数据进行监测并及时预警,了解企业困难、需求及发展态势,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动力优化创新生态,做优做强白下高新区,推动一区多园扩容升级,在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展现更大作为。加快推进秦淮硅巷载体项目建设逐步释放周边科创载体空间,优化功能布局,加速提升创新湾区载体质效能级。聚焦引才部署,优化人才项目评估、辅导和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人才评价功能,外引活水拓引才渠道。建立政产学研金协同支撑体系,探索以对外开放合作、大企业引领、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模式,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三)彰显秦淮特色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促进新街口、夫子庙两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文旅商融合发展特色,打造长三角综合消费首选地。高品质保护更新老城、高质量开发建设新城、推动老城与新城融合共生上下功夫,把低碳城市、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等理念融入南部新城大建设大开发中。绣花功夫,做好小西湖、荷花塘、石榴新村等城市微更新项目,让城市更温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微更新经验。统筹抓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风貌区保护利用等工作,完善公共服务,增强承载能力,加快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四)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群众生活品质改善今年初区人代会上,全体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践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举措,把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注重项目质量实效,确保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难点问题,在完善硬件、整合功能、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提升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匹配度。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关于提请审议《秦淮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9911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