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数:15848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面对恢复性增长与不确定性共存的经济环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坚持政府带头紧日子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大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全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644万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初预算的62.8%,税收占比87.8%。主要收入科目如下:

税收收入578917万元,其中:增值税236804万元,企业所得税198398万元,个人所得税57778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8042万元,房产税28061万元,印花税12513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913万元,车船税3942万元,环境保护税460万元,其他税收收入6万元;非税收入80727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914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238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0.0%,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支出8423万元;当年上级转移支付支出76900万元。上半年区级支出进度有所加快,主要是预支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33000万元用于水环境提升等项目。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3802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1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1%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892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84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

教育支出完成12275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4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7%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908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3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主要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企业家扶持等资金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73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8518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6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262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73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6%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453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4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14%,主要是预支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13700万元,用于秦淮河段、响水河流域等水环境提升项目。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4623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39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8%,主要是预支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19300万元用于天地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和金蝶路拓宽改造工程等。

农林水支出完成2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主要是防汛工作资金根据进度在7月份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完成224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4%。主要是公共自行车运营补贴项目区级配套资金按计划在下半年发放。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34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7%。主要是区商务局消费促进活动专项资金按合同在下半年支付。

金融支出完成18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主要是上市企业区级补贴资金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598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2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64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2%,主要是辖区居民民生保险专项资金按合同在上半年支付。

其他支出完成27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8%

债务付息支出完成1033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03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2%,主要是按结息日支付到期政府债券利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099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47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1%主要是按月据实支付政府债券利息及发行费12769万元预支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2000万元用于杨庄北棚户区改造续建项目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支出70527万元,当年上级转移支付支出21570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按计划在下半年执行。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强化全区一盘棋理念,全力抓好年度收支工作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坚决防范债务风险切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

(一)持续推进税源建设,多措并举抓收入

一是全方位加强收入组织。加强重点税源企业收入监测调度,动态掌握企业经营及纳税情况,挖掘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堵塞管理漏洞,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做好省下放企业对接服务,实行专班清单管理,上半年组织省下放企业一般预算收入合计2.5亿元;加强建安税、股权转让、征收补偿等有效税源管控,上半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增收8200元。二是多举措抓实转引留户。完善转引留户工作机制,建立重点目标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区主要领导每周亲自调度推进;发挥块抓条保工作合力,督促企业全力配合落实生产经营地、行政管辖地和税收关系地三统一管理规则,上半年成功转引属地经营异地纳税企业198户,实现新增入库税收3200万元加大载体、政策及服务资源统筹力度,上半年实现属地纳税异地经营企业回迁14家,稳定年度税收规模8700元。三是常态化推进企业服务。持续完善重点企业区领导挂包机制,上半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带队走访挂包重点企业300余次,加政策宣传,共商区域发展;发挥全区经济一体化服务职能,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上半年共收到企业办公用房需求、高管子女入学、融资支持等服务事项69件,目前已办结52件。

(二)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集中财力保重点

一是继续强化厉行节约。以政府一号文的形式出台《秦淮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的十项措施》,严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改造修缮、公务用车购置加快编外人员清理清退等,在全市率先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紧支出口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1年部门公用经费定额压减15%,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预算2000万元,追加隔离酒店相关经费4000万元,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经费管理,实行动态监管,全程参与大额支付审核,确保专款专用。三是用好用足直达资金。进一步健全中央直达资金支付工作保障机制,确保直达资金及时、足额、精准到位,全面助力六保”“六稳。截至6月底,我区累计收到中央直达资金9273万元,已支付8130元,支付进度87.7%居全市各区之首,全部按照规定分配用于我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义务教育补助、优抚对象补助等基本民生支出。四是重点支持城市更新。聚焦区域居住类地段非成套住房、老旧小区、历史建筑及文物建筑的消险改造,充分利用新城反哺老城补助资金,研究通过资产运营权让渡、贷款贴息、产权持有等方式吸引多方社会资本参与,发挥财政性资金撬动作用,探索政府引导、市场投资、群众参与的新型城市更新投入秦淮路径。

(三)切实规范财政管理,持续发力改革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全国统一规范标准及省市要求落实预算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促进财政监督、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全面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预算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细化公开内容,2021年,全区64家部门的预算、专项资金及绩效目标等,按时间节点全部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二是切实规范预算执行。严把支出关口,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加快执行进度,促进支出进度与实际需求更加衔接加强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尤其是“三公”经费、公务卡、政府采购等支付监控,严禁擅自调整支出预算科目、项目用途。三是积极推进绩效管理落实《秦淮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明确部门主体责任,规范绩效管理流程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21 38部门108个项目合计7亿元绩效预算目标进行双公开;全方位推进绩效管理,继续选聘第三方机构对纳入人大审核监督的202112个项目开展监控选取202056个项目实施重点评价选取教育局等4家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四是深化全区资产管理组织开展区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清理脱钩工作,全面核实清理范围,分类施策,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上半年完成10家全民企业注销清理工作;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把资产“进出”两道关,加大现有资产调剂使用力度,年度内一律不新增办公设备采购,上半年机关部门办公设备采购同比下降86.8%

四)坚决防范债务风险,压实责任守底线

一是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落实《秦淮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在财力承受范围内合理确定政府年度投资规模;规范融资举债行为,新增经营性融资项目须坚持资金平衡方案前置,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融资举债,避免出现新增隐性债务二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根据全区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要求,厘清政府与企业偿债责任,督促各债务主体进一步细化年度化债计划,分类锁定化债资金来源,确保不发生违约行为上半年累计化解隐性债务5.17亿元,完成全年化债任务的69%三是适度争取新增债。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及债务率不升前提下,依法用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政策,保障公益性项目资金需求。上半年,我区已争取新增债券3.5亿元,其中,一般债3.3亿元,专项债0.2亿元。四是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对使用债券资金建设项目,及时跟踪项目进展资金使用进度,确保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截至6月底,我区2020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为100%,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研究制定融资平台公司风险评估、防控协同机制,配合区国资部门加强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监管,坚决防止企业经营性债务转化为政府隐性债。

三、当前财政面临的主要困难

上半年我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收入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对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要求更高;各类政策性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债务风险防控任务责任重大,政府性债务化解仍需持续推进。

、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区财政将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有力支持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收入精细化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一是强化收入分析研判。结合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关注上级财税新体制、新政策,分析研判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重点加强南部新城开发项目税源跟踪,精准分析预测收入走势。二是持续推进转引留户。坚持区主要领导每周调度机制,咬定目标,精准施策,一着不让推进企业转引落地税收见效;统筹全区载体、政策资源,强化服务,全力以赴促进区外经营企业回迁;加强企业跨区搬迁财政政策研究,保证区级利益最  大化。三是推进完善经济一体化平台。运用区经济一体化平台,建立涉税信息跨部门互通协作机制,整合共享经济运行数据,加大财税责任单位目标考核,强化税源属地管理责任;坚持需求导向,统筹中央及省、市、区各政策,建立政策集成,智能推送,精准滴灌。四是加强企业精准服务。落实区、街分层分级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强政企互动交流,提升服务企业黏性;借力经济一体化平台,协同相关部门推进政策宣传诉求解决、政务办理一揽子事项,提升全流程服务企业水平。

(二)强化预算约束机制,全力保障重点支出

一是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贯彻落实区级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格“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审批严格执行压减后的一般性支出预算除偿还债务、应对重大突发事项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外,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新增预算项目,不追加预算;对确需追加的重大事项,要严格执行事前绩效评估及预算论证二是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收回使用进度较低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需要;持续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加速分配下达,督促部门尽快形成实际工作量切实强化基本民生兜底保障三是持续盘活存量资金。牵头组织预算单位开展往来款项自查清理收回结余性资金,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要求,坚持一年一清,避免出现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加大对上年结转及当年追加项目使用监管,督促单位及时规范使用,严控年底计划结转规模,避免“二次沉淀”。

(三)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推动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严格落实预算编制、执行、风险防控等方面重点改革措施提升财政资源统筹和可持续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实、编细项目支出预算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二是提升绩效管理质效。推动绩效管理关前移,对2022年预算新增项目全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大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力度,确保绩效管理结果反馈问题整改规范化、程序化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绩效管理精准性和效益性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216号)文件精神,严格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监督管理,提升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水平三是强化资产长效管理。严格落实资产管理部门主体责任,督促部门进一步夯实内控制度,细化职能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监督;梳理行政事业单位与国企房产相互占用情况,根据权属界定房产性质,进一步明确房产使用管理职责及利益分配;建立制度执行情况自查与督查相结合机制,完善部门日常管理、财政监督管理、巡视审计监督多合一全方位监督管理网络,确保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四)规范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切实加强债务源头管控。加强政府债务管政策宣传,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实行建设项目“ABC”分类管理,在财力承受范围内按轻重缓急排序安排,抑制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上马建设,保障涉及基本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是扎实推进债务化解工作。严格按照全区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坚持科学分类、一债一策,逐一细化偿债计划扎实有序推进化债工作;做大收入总量,加快土地出让收入、保障房销售款等资金统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拓展化债资源;实行化债进度管控,根据债务规模及债务率指标实际水平,适时调整化债计划,加快化债节奏。三是强化风险防范举措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统筹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取得收益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按期偿还;配合区国资部门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工作要求,强化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管控,防范地方国有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及绩效评价力度,确保项目决策科学合理,项目实施依法依规,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降成本、控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任重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20年决算的决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8715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