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数:7835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拟任人选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郑骏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近期对我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区财政局、审计局的专题汇报,走访调研区有关单位部门,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分析监控各预算单位上半年预算完成情况。区人大财委召开第十九次全体会议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工作要求,贯彻区届人大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财政支出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经济发展持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社会运行稳定有序,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财政保证。

今年1-6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6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初预算的62.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91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2.3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10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4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61%

二、预算执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和援企纾困政策,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是财政预算管理仍需加强。财政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还需进一步深化。

三是政府债务风险形势严峻。目前债务规模和政府性债务率仍然较高,增量财力难以匹配存量债务,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债务率稳步下降压力较大,化债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对下半年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

下半年,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要结合新情况新任务,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支出标准体系,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为全区各项工作提供更加有效的财税政策支持和综合财力保障。

(一)坚持依法征收,确保财政收入目标完成

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变化,持续加强财政运行调度,完成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一要抓好财源培植。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和惠企利民措施,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积极引进成长性、潜力性好的优质税源,培育新生力量,增强发展动力。二要抓好考核激励。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加强各部门抓财源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好“留企”“稳企”“引企”工作。三要抓好协调联动,紧盯序时进度,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分析强化征管部门责任意识和任务意识,深挖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

(二)坚持优化结构,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提升

一是强化重点支出保障。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等政府财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资金,突出“三保”,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各项民生支出需要。二要强化资金拨付进度。根据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时调度资金和项目安排,编制用款计划,提出支付申请,各项资金按时拨付到位。对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实行跟踪管理、责任到人的办理机制。三要强化资金全过程管控。动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适度调整预算项目、资金规模、支出方向,确保资金按规定的用途、进度有效使用,对出现的债务资金闲置、迟缓使用等情况要及时整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实施质量。

(三)坚持深化改革,确保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一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条例,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重大支出政策,将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全过程;二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细化优化绩效管理措施,增强绩效指标设置的规范性、科学性,努力实现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单位整体绩效和重点项目绩效公开全覆盖。三要推进预算与绩效的融合。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建立起贯穿预算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使各个工作环节都有相应的办法和操作规程,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四)坚持防范风险,确保财政工作安全高效

一要深化风险评估及预警。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省纪委隐性债务风险监管平台,常态推进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及风险排查,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处置、化解等工作。二要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禁以各种形式违规变相举债或担保,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依规问责。三要明确偿债主体责任。做好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情况的工作,适时适当调整债务偿还动态计划,统筹财力,确保及时足额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四要健全债务偿还机制。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加强对债券资金安排、使用和偿还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债务风险可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306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