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请审议《秦淮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数:9264 【字体:

关于提请审议《秦淮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21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就全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作如下说明,请予审议。

一、关于我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2020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6.63亿元,2021年初市财政局统一收回我区政府债务部分限额2.33亿元,市财政局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8.3亿元,专项债务76亿元)。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已累计下达我区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3亿元,专项债务0.2亿),结合调整后我区政府债务限额,截至6月底,市财政局核定我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1.6亿元,专项债务76.2亿元)。

二、关于我区预算调整和支出安排建议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已累计下达省转贷我区新增债券资金3.5亿元,其中:一般债3.3亿元,专项债0.2亿。截至6月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9.13亿元,全部控制在限额内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省转贷我区新增一般债券3.3亿元,相应增加我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54亿元调整为57.3亿元。具体使用建议如下:

节能环保支出1.37亿元,用于运粮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城乡社区支出1.93亿元,用于天地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省转贷我区新增专项债券0.2亿元,相应增加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2021年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的2.42亿元调整为2.62亿元。具体使用建议如下:

棚改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0.2亿元,全部用于杨庄北侧保障房地块项目

三、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债务管理的政策规定,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一是从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按照全区十年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压实化债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化债工作;加强土地出让、保障房销售款、资产变现等资金统筹,确保化债资金可持续有保障;梳理排查存量隐性债务项目,探索将隐性债务转化为经营性债务的合规路径,切实降低区级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二是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加大预算约束力度,持续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实行建设项“ABC”分类管理,在财力承受范围内按轻重缓急排序安排,抑制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上马建设,保障涉及基本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强化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地方债券资金专款专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四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运作。依据《秦淮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坚持政府投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加强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储备、计划、审批、实施、监督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本次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我们将督促债券资金使用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快项目推进切实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全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妥善处理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附件2021年秦淮区新增债券项目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

 

2021年秦淮区新增债券项目安排情况说明

 

一、一般债券3.3亿元

1、秦淮区内秦淮河东段、中段流域第三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双鸿大厦等39个片区进行清疏修缮。项目总投资0.7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内秦淮河东段、中段流域第三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0.24亿元。

2、秦淮区内秦淮河东段、中段流域第四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九条巷18号小区等55个片区进行清疏修缮。项目总投资0.78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内秦淮河东段、中段流域第四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0.27亿元。

3、秦淮区内秦淮河中段南段及明御河流域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中泰证券片区等17个片区进行清疏修缮。项目总投资0.33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内秦淮河中段南段及明御河流域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0.11亿元。

4、秦淮区响水河流域汇景家园片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要对内部现状管网进行全面清疏、修缮、混接错接点位改造、破损管网修复、南阳台新建一道雨水系统等。项目总投资0.6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响水河流域汇景家园片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0.17亿元。

5、秦淮区永丰河流域银龙鑫苑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该项目主要对片区内所有立管排查、整改,排水管网全面清疏,对破损、错位、脱节的管道进行修缮,改造沿街商铺排水系统等。项目总投资0.17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永丰河流域银龙鑫苑片区雨污分流工程0.04亿元。

6、运粮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该项目主要对苗木清杂、生态岸坡、绿化修复等,消除面源污染,水务信息化智能改造等。项目总投资0.17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运粮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0.08亿元。

7、南玉带河综合整治工程:该项目主要对南玉带河高水高排涵综合整治、清淤疏浚、排口整治;明渠段岸坡整理、生态修复等;泵站前池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等。项目总投资0.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南玉带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0.05亿元。

8、秦淮区内秦淮河等流域雨水管网整改工程:该项目主要对内秦淮河中段流域雨水主系统进行排查整改。项目总投资0.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内秦淮河等流域雨水管网整改工程0.06亿元。

9、片区雨污水管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已移交的雨污分流片区,对雨污水管网落实专业化养护。项目总投资0.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片区雨污水管清疏修缮工程0.06亿元。

10、清水塘及外秦淮河流域管网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枫丹花园等21个片区进行清疏修缮。项目总投资0.68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清水塘及外秦淮河流域管网清疏修缮工程项目0.12亿元。

11、内秦淮河东段中段第五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该项目主要对石鼓路123号片区、石鼓新村、桂苑公寓等33个片区进行的存量管网进行清疏检测,对原项目建设范围外的管网系统进行建设完善,对错接混接等问题进行整改。项目总投资0.35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内秦淮河东段中段第五批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项目0.17亿元。

12、花园村桥独柱墩加固维修工程: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石杨路,主要是更换旧盆式橡胶支座、梁底剐蹭地方修复、增加抗倾覆混凝土立柱、箱梁底板裂缝处治、沥青铺装层病害处治、伸缩缝整治等进行加固维修。项目总投资0.03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年新增债券安排花园村桥独柱墩加固维修工程0.02亿元。

13、金蝶路拓宽改造工程: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秦淮区,北起光华路、南至下穿铁路跨线桥,主要是实施道路拓宽改造、管网、路灯、景观绿化、杆线迁移或下地、交通及配套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0.15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年新增债券安排金蝶路拓宽改造工程0.09亿元。

14、秦淮区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秦淮区永乐南路,主要是新建秦淮区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总建筑面积约20861.0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年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项目0.5亿元。

15、秦淮公安及交管业务技术服务大楼工程: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秦淮区红花街道永乐路,北至永乐路,东、南至华侨公墓山体,西至规划道路,主要是建设一幢秦淮公安分局业务大楼和一幢交巡警二、三大队业务大楼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总用地面积约193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707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02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年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公安及交管业务技术服务大楼工程0.97亿元。

16、秦淮区冶山道院、联合村1-1号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秦淮区冶山道院、联合村1-1号等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房屋改造(含建筑外立面、屋顶、内楼道)、道路改造、增加路灯、非机动车棚改造、适老化改造、景观绿化补植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等,共涉及房屋37栋,总建筑面积约13.6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0.4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冶山道院、联合村1-1号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0.1亿元。

17、秦淮区天地花园小区、西一新村8栋、小火瓦巷37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秦淮区天地花园、西一新村8栋、小火瓦巷37号等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项目总投资0.24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天地花园小区、西一新村8栋、小火瓦巷37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0.08亿元。

18、秦淮区岗虹苑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秦淮区岗虹苑、剪子巷3747-1号、龙泉巷10-1、鞍辔坊小区、洪家园107号等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房屋改造(含建筑外立面、屋顶、内楼道)、道路改造、增加路灯、非机动车棚改造、适老化改造、景观绿化补植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等。项目总投资0.41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岗虹苑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0.14亿元。

19、秦淮区良友里1-9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秦淮区良友里1-9幢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房屋改造(含建筑外立面、屋顶、内楼道)、道路改造、增加路灯、非机动车棚改造、适老化改造、景观绿化补植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等。项目总投资0.08亿元,根据项目进度,建议2021新增债券安排秦淮区良友里1-9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0.03亿元。

二、棚改专项债券0.2亿元

杨庄北侧保障房地块项目,该项目位于秦淮区光华路街道,西邻顺天大道、北邻城市绿地、东邻规划支路、南邻石杨路;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91134.58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为172080.47㎡,代征道路、绿地用地面积19054.11㎡。主要建设内容为保障性住房和与之相关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基层社区中心、居住社区中心、公交场站、道路、苗木迁移、绿化等配套及管线基础设施(含220KV杆线下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73267.5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84062.3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9205.22平方米。商业面积9649.68平方米,住宅面积173555.81平方米;地下面积89205.22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36,100.00万元(含220KV杆线下地4.1亿元),据项目推进资金需求,建议2020年新增棚改专项债券安排杨庄北侧保障房地块续建项目0.2亿元。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766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