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15433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2016-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区政府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并结合我区实际,制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现将具体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深层次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领悟法治精神,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纳入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法治督察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先后组织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及政策研究。区机关各单位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广泛开展与履职、党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要点,先后在区管干部任职培训、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区委党校主体班次中开设法律知识、法治思维相关课程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行政诉讼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工作计划,调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点领域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多次就安全生产、出庭应诉、培训机构管理等专项工作作出批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加强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2020年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突破90%2021年达到100%2020年以来区级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2021年度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强化工作督察,以调研座谈、定期通报、评查报告、第三方评估报告等方式,对年度及阶段性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质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政复议案卷、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等工作进行督察。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工作机制,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开展2020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十佳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手、十佳综合行政执法案例等评选活动,示范引领法治建设向高水平迈进。

二、持续深化改革,释放高水平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强化跟踪指导,执法改革深入推进。围绕集中行使行政处罚事项,分领域编撰综合行政执法实操指引,突出释法说理,强化程序指导。联合移权部门开展执法现场观摩教学,水务、建设、房产、应急等领域行政处罚案件实现突破。召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月例会,先后就房屋拆改、单用途预付卡监管等执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及时消除执法误区。统筹培训计划,集中开展对口业务培训,指导执法单位加强专题培训和常态学法。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出台《2021年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明确监督检查内容、方式和各单位工作职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定期对各执法单位执法数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出2020年度优秀案卷,并对评查发现的执法问题予以通报。发挥司法所监督职能,健全街镇+主管部门+司法行政多维监管模式。强化成果运用,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纳入本年度法治秦淮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年底效能考核。目前,我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区街两级同步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创新管理,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秉持质量是案件生命线理念,织密巡查网,形成监管闭环,做到大案精办、小案细办。加强力量融合,落实一厅九室规范化建设标准,半数以上街道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集中办公。探索全科执法、片区执法、跨领域办案的融合办案模式,围绕违法行为多发易发领域,突破领域分工,编制全科执法清单,推广片区管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轻微、经提醒已整改到位的,加强政策辅导和警示教育,体现执法温度,激发市场活力。我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模式获司法部点赞,在央视法治深壹度栏目播出。

三、坚持德才兼备,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一是加强力量配备,厚植工作根基。2021年度公务员招录为契机,优选具有法律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人员充实行政执法和法审工作岗位。落实《南京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从严从优招聘执法辅助人员。加强一线力量配备,分层分类下沉执法力量,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消防等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学设置法审岗,全区大部分单位已配备符合条件的法审人员,部分单位实现专人专岗。尚未设置法审岗或配备法审人员的单位,落实由一名工作人员牵头、一名专业法律顾问辅助开展法治工作

二是加强内外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健全专家参与机制,优选专家学者和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复议委员会委员、执法监督员等,并根据工作成效进行动态管理。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换届工作,人员覆盖卫生、医疗、财税、城建等多领域,法律顾问能力不断提升。完善衔接联动机制,与区人大及省、市备案审查机构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协助省市开展立法调研、意见征集,依托行政纠纷协同化解工作站和行政诉讼秦淮巡回审判点,加强府院联动,增强法治工作咬合力。

三是加强人才培育,积蓄工作动能。健全法制员联系机制,明确各单位法制员构成、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法制员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各单位法治工作中的困点、难点。以新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组织全区执法人员、法审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受训人员200余人次。对年度新上岗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考核。拓宽培训形式,围绕规范履职、执法改革等热点、难点,把省、市专家学者请进来座谈论证,组织执法人员、法审人员走出去,到北京、苏州等法治工作先进地区调研学习,全面提升法治队伍能力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746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