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16901 【字体:

关于秦淮七五普法工作八五普法

规划情况的报告

区司法局局长  缪宏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区法治宣传工作努力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和各项工作对法治的新要求,以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提升法治保障力为目标,坚持普法规划与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实施,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惠民相辅相成,坚持普法活动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秦淮”“平安秦淮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五年来,全区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信仰进一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为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着力强化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为法治秦淮建设的重点任务予以高度重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区十三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按季度督查落实进度。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普法工作汇报,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适时研究并调度推动有关普法工作重要事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下设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协调落实普法工作具体任务。做好普法工作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提升普法专业水平,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区71个政府部门、街道及各功能板块均聘请法律顾问。接受社会各界对普法工作的监督,2016年以来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建议、提案23件。

(二)有效落实普法各项工作机制。一是落实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全区37家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区法宣办每季度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2020年开始开展年度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全区大普法格局基本形成。二是落实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区法院、检察院创新开展法官检察官进社区,向社区居民以案释法。区城管、文旅、教育、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行政执法部门,将日常执法、综合执法、集中行动、环境整治、投诉受理等工作过程,变为以案释法的过程,增强了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秦淮发布”“秦淮政务”“ 秦淮信息等平台,适时发布有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动态信息。秦淮司法微博设置小秦说法”“农民工学法等专题,活跃度长期位居全区部门前十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前列。秦淮普法”“秦淮廉韵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普法宣传和反腐倡廉内容信息。

(三)持续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每年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举办广场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宣传折页、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答、举行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等,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了有关教育、就业、医疗、防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劳动合同法、旅游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20205月民法典颁布后,在全区掀起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热潮。近一年半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支持配合依法抗疫,同时为政府规范执法行为提供指引。五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法治宣传,以宪法为统帅和以党章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得到了广泛普及。

(四)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教育。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治教育稳步推进。坚持区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每年4次,区管领导干部法治讲座6次,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5年来共计206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任前考试。坚持人大新任命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共计265人次。组织参与全省万人学法网上考试,参考人数居全市前列。全员参与南京公务员学习网法律法规学习。纪(监)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工委、司法局等部门牵头组织《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等集中培训学习。全区一般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做到每年240学时,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每年1560课时。二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一方面,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将道德与法治内容纳入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校园法治文化活动,组织中学生法律伴随我成长、模拟法庭、公民教育等主题研究性学习,变被动灌输式法治教育为主动渗透型法治教育。另一方面,由政府主导,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内涵。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深入开展防校园欺凌、应急处置等宣传教育。20208,区委政法委牵头与各街道联合打造少年法学院,在全区59所中小学全面开展法治教育,共完成222课时,受众学生37036人。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每年暑期组织开展家庭学法知识竞赛。各街道普遍举办法治夏令营、法治板报比赛等。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三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工作得到加强。各园区、功能板块及区工商联,主动对接相关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各区属企业集团普遍建立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在征收拆迁、治乱整破、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中,事前参与、事中监督,把好法律关。人社、建设、市场等管理部门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流动人口的法治教育工作不断深化。连续5年开展不同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各相关用工单位,采取送法进工地”“法润农民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农民工法治教育,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5年来,共发放流动人口普法读本、普法纸杯等各类普法物品4万余件。五是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的社会层面的普法教育扎实有效。除了面上铺天盖地,广泛开展法润秦淮·春风行动”“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4·8”司法日、中国梦·法治路·社区行”“12·4”法治宣传月等系列主题活动900余场外,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触角向社区民生工作站”“司法行政工作站等点上延伸,所有站点均有律师志愿者参与。所有社区还建有法润民生微信群,由律师担任群主,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办理涉法事务,满足居民群众法律需求。

(五)积极实施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七五普法期间,新增南京镜见律师博物馆等4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8个市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区已建和在建法治主题广场、街区、长廊20余处,法治宣传固定专栏390个,活动宣传展板900块,各类电子显示屏80余块。全区各单位普遍建立学习室、法治走廊、廉政长廊等场所,社区100%建成法律图书角。充分利用转角·遇见秦淮特色文化阵地,传播法治文化,播种法治理念,法治内容占30%以上。二是组织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宣传。开展法治微电影、法治情景剧、法治皮影戏等巡展巡演,制作含有法治元素的生活日用品向群众发放,在南京镜见律师博物馆举办民法典书法展、法条灯谜答题、邮票展,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三是注重选树模范典型引领。5年来,全区获得省市普法先进个人”12人,当选中国好人”3名,江苏好人”13人,南京市道德模范” 4名,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南京好市民”56名,各类典型总量居全市各城区前列。秦淮发布开设美德秦淮凡人风尚等专栏,广泛宣传法治道德人物,为社会文明提升和法治进步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

(一)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行政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区。制定并执行《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区委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秦淮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方案》《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带动和促进全区依法治理。全面落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法制部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考核持证率100%。推进和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市场监管、城市治理等执法力量下沉至街道,构建街道与部门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相互支撑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等制度。     

(二)法治保障区域发展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服务创新驱动。在白下高新园区、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保障园区企业法律需求。成立区企业法律顾问团,开展法企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金洽会”“重要客商看秦淮等重要招商引资活动中,将法律服务、平安建设、公平竞争、诚信环境等作为区域软实力加以宣传推介,得到广泛认可。七五期间,为各类企业开展法律培训90场次,组织法律咨询105场次,参与人员12000余人次,服务保障全区转型发展。二是服务城市建设。在征收、道路建设、城市出新、老城更新等工作中,将普法先行,依法办事贯穿融入到各个阶段环节。区法宣办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和项目指挥部,通过召开政策法规咨询会、法律关系梳理会、执法行动认定会等将政策法规宣传到一线、法律服务保障到一线、各方利益维护到一线,确保城市管理与建设依法推进。三是服务重大活动。在“G20”杭州峰会、十九大和每年的两会”“秦淮灯会”“南马”“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中,按照各专项指挥保障体系,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强化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执法,确保重大活动顺利进行。

(三)司法保障社会公平稳定成效进一步凸显。区法院、检察院通过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权力清单,突出法官、检察官主体地位,依法独立开展案件审查审判,保障司法公平公正,提高办案效率。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增强打击犯罪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民生领域犯罪,全区刑事案件和侵财案件破案率稳步上升。区司法局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设立社区矫正律师驻点工作室,驻点律师全程参与矫正全过程、各环节。区法律援助中心为特殊困难人群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149件。区苔花调解工作室多元化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539件,成功率99.34%2019年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四)全区基层民主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开展村规民约法律体检,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率52%。组织开展中国梦·法治路·社区行法治建设走基层系列活动,全区法治建设氛围和知晓率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半小时法律服务圈”“15分钟纠纷调处圈。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的实施意见》,动员整合人民调解员、律师、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力量,融入全区12个街道104个社区各网格点,成为网格法治宣传员。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广受市民好评,全区法治建设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经过5年来的努力,我们在推进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强化法治保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7月份,顺利通过省市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但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区普法工作离新时代转型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是各机关单位在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面还不平衡,存在法治宣传是软任务的认识,影响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普法方式方法创新还不够,摆摊设点式宣传多,现代传媒利用相对较少。三是法治文化阵地和文化作品创作还不多,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还缺少精品工程,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有待加强。

三、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

从今年年初开始,区法宣办把我区八五普法规划的编制摆上议事日程,通过网络在全区组织开展我为八五普法献一计征求意见活动,收到意见建议16条。国家、省市规划出台后,组织专班编写,形成初稿,组织多次调研座谈和专家论证会,并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7家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收到意见建议17条,采纳12 条,最终形成了《秦淮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将规划的编制思路汇报如下:

八五普法规划与国家、省市规划体例保持一致,分为四大块内容:

第一是总体要求。在导语简要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成果、简要分析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必要性的基础上,重点阐述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指导思想方面,旨在明确八五普法的总体定位,即: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秦淮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提高全民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社会文明,增强社会活力,助力社会善治。主要目标方面,坚持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目标导向,从体制机制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公民法治素养的显性表征等层面,列举八五普法期末所需达到的目标,与法治秦淮、法治社会确立的目标相衔接、相配套。工作原则方面,重点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系统观念、坚持融入法治实践等四个方面阐述八五普法工作所需遵循的原则。

第二是重点内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作出制度性安排。

第三是重点工作。重点从着眼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相传承,与法治秦淮建设进程相呼应,富有特色、覆盖全区的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素养提升四位一体的全民普法体系的高度,确立了不断加强重点人群法治教育、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不断促进法治实践融合等三方面的重点举措,并尽可能进行了细化。

第四是保障措施。重点阐述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化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强化基层保障工作、做好绩效评价等六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作出安排布置,确保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

在区八五普法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提升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主要突出了四个方面:

一是更加突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八五普法规划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紧扣这一主题主线,研究布置全民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时期的法治需求,通过大众化与分众化、均衡化与精准化、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彰显全民普法的公共性质、常态效应和社会效益,着力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行为准则。

二是更加突出整体协同联动。全民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协作联动、整体推进。区八五普法规划始终聚焦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优势,着眼从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等多主体协同机制的高度,系统谋划构建全民普法格局的路径措施,注重把握宏观与微观、重点与一般、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秩序,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参与。人民群众既是全民普法的接受者,也是全民普法的参与者。区八五普法规划更加突出人民性,无论是推进重点内容宣传、法治行为养成、法治文化建设,还是社区依法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突出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法治、尊崇法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是更加突出法治实践养成。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最终需要体现在公民养成良好的法治行为习惯上。区八五普法规划更为全面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大力倡导、持续秉承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理念,优化完善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的全民普法模式,聚焦落细落小,持久培育公民的规则意识、公共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经过本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为我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3546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