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7592 【字体:

关于秦淮区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

规划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姚辉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全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司法局的工作情况介绍,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先后听取了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以及部分街道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2016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七五普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公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工作机制落实。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区十三五规划和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区政府常务每年专题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汇报。成立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出台普法工作要点,加强对各单位普法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普法工作机制,印发《南京市秦淮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和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评议,对全区37家重点单位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定期督查,进行量化考评,每季度予以通报,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创新普法思路,加强普法工作力度。紧扣重点内容,依托各类载体,打好普法工作的组合拳。围绕宪法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宪法知识考试、有奖竞答、发放宣传折页等活动,规范举行新任命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形成全区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禁毒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依托互联网+法治宣传,运用两微一端,开设普法专栏,积极开展法律普及活动。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着力点,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南京镜见律师博物馆等4处阵地被列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社区100%建成法律图书角,创作一批法治微电影、法治情景剧、法治皮影戏等法治文化作品,普法阵地建设与法治文化两手抓、两手硬,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时代气息。

三是聚焦重点对象,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分类分层,不断加强对不同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带动和促进全区人民法律素养不断提升的目标。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坚持和完善人大任命和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将法治教育融入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司法执法人员初任、任职、在职的全过程,全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抓好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主动对接企业,推动送法进企业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帮助企业树立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理念,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化,围绕校园欺凌、校内安全、师德建设等热点问题,通过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大纲、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不断推进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在普法的精准度上下功夫,开展法润秦淮·春风行动”“中国梦·法治路·社区行”“送法进工地等系列活动,充分结合民生工作站和司法行政工作站为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服务,五年来共组织法治宣传活动900余场,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七五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区在七五普法工作中不断出新招、出实招,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自国家启动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以来,普法工作已经进入第35个年头,一些单位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思想重视程度有所松懈,工作积极性有所减弱,措施力度不够;一些普法工作战线的同志对工作缺乏新鲜感,产生疲惫感,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部分执法人员对普法责任制认识不到位,仍把主要精力放在执法工作上,未形成执法者也是普法者的普法工作思维,忽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是普法实效性和针对性还有待增强。有些单位普法工作还缺乏创新意识,没能将普法与具体法治工作、与本单位工作职能融会贯通、统筹推进,普法形式、措施还局限于发放宣传手册、开设普法讲座等规定动作,普法的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运用得不够快捷高效,法宣产品不够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载体还不够多。

三是普法工作合力还未形成。有些单位片面地认为普法工作仅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事,缺乏主动联系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意识。各自为政、唱独角戏的情况仍然存在,普法单位缺乏横向交流,纵向联系,整体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普法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作用发挥不理想,普法资源亟待整合,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形成。

三、推动普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起步之年。在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聚焦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提高站位,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格局。区政府和各单位要进一步认识到普法工作是一项重要性、长期性和系统性工作。要强化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并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领会省市关于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精神实质,紧扣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秦淮区情,坚持党委中心工作在哪,普法工作就在哪,加大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治宣传,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础。重视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这对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注重更新普法理念,将大水漫灌的普法模式向精准滴灌方式转变,不断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新媒体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深度融合互联网+”理念,构筑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组成秦淮普法新媒体矩阵,通过小故事、微动漫、小视频、微电影、法治小游戏等方式提升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充分利用我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开辟法治文化阵地。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避免出现普法和执法两张皮现象,推动普法和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实现普治共举。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增强合力,努力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充分整合各单位普法宣传资源,整体谋划、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全区性普法宣传活动。各普法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普法责任,健全法治机构,落实人员力量,将单位普法工作融入全区普法工作,做到分工合作、步调一致,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形成一套包含过程指标、结果指标、实效指标相结合的普法考核工作评价机制,将依法行政情况、群众守法情况、社会治安情况等刚性指标纳入实效考核,更加真实地反映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壮大普法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组织以及社会公众参加普法宣传,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完善在政府主导下以社会运作为主,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作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一盘棋的普法工作大格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3145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