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16089 【字体: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区政府克服疫情影响,将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的着力点,明确任务、及时部署、强化协调、加力督促,按规定时限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办理任务,答复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61件,占总数的97%;基本满意的5件,占总数的3%。具体情况如下:

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66件,分别交由27个部门、3个管委会、10个街道、7个国企集团等47家单位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88件,占比53.0%;社会事业方面38件,占比22.9%;旅游文化方面12件,占比7.2%;综合经济方面25件,占比15.1%;其他方面3件,占比1.8%

(一)解决采纳的代表建议105件,占承办总数的63.3%这些建议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合我区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例如,荆斌华代表提出的006号《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科创载体运营以硅巷模式进行存量载体升级的建议》,区投促局依托全区重点楼宇、龙头企业,成立了覆盖商务楼宇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等成员单位的招商联盟,形成了政府、重点楼宇、中介机构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结合全区楼宇入驻企业税收落地率、坪效比、空置率等情况,制定出台了《秦淮区楼宇经济扶持政策》、《秦淮区载体使用绩效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每年开展星级楼宇(园区)评定。会同科技局积极推进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建设,挖掘盘活存量载体,建立科创载体培育库,加速培育增量科创载体。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二)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40件,占承办总数的24.1%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在办理朱元娟代表提出的030号《关于尽快完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的建议》时,区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与代表商讨如何从基层出发完善保障体系如何更好地获取失地农民的反映与诉求等相关问题,积极向代表汇报办理措施和意见,并将通过强化就业培训、落实再就业政策等方式,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有机结合,持续保障好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三)做出解释的代表建议21件,占承办总数的12.6%这部分代表建议由于受管辖权权限或客观条件限制,现阶段难以解决,承办单位非常重视,做了认真研究,并向代表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代表们的理解。如张丽彬代表提出的093号《关于汇幸苑社区地下室入口大坡度道路改造的建议》,壹城集团先后四次召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会同代表和居民代表现场调研,组织专业技术单位现场勘查,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就改造工程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给予专业解答。出于保障小区业主公共利益和确保安全的考虑,承办单位做出了不可更改原有设计的回复。但与此同时,壹城集团深挖代表提出建议的出发点,要求物业公司加大对地下室非机动车出入口的巡查和保洁力度,重点保障小区业主在恶劣天气下的出行安全。承办单位务实的态度和专业的举措赢得了代表的高度认可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区政府坚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办好代表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各位副区长分别召集分管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跟进调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深化认识,坚持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工作计划和工作决策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和更好为人民服务相结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一些重点建议及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做到亲自研究,主动协调,经常过问办理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推进,为承办人员提供必要条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联系沟通,拓宽服务新渠道。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对超出区权范围、操作性不强的建议与每位代表见面沟通,详细解释了无法办理的原因并给出了改办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针对建议内容,结合区情实际,做好充分调研,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建议,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办前主动联系,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在办中走访沟通,将办理情况及时通报代表;在办结后持续跟进,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答复中承诺事项有效解决。通过持续完善办理前联系沟通、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强化督办落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代表建议分办交办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办理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在时间上,及时下发预交办和改办通知,对建议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具体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由主办单位牵头,主动联系代表本人,与协办单位共同进行面复,认真填写征询意见表和面复情况反馈表,确保建议办理规范化,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为加快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召开督办推进会,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建设局、城管局等重点单位开展督查,采取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各家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有关难题,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 区政府办公室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督促检查,提供业务指导,做好有关协调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使每一件建议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的指导帮助下,在各位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全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代表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有的办理单位对反映的问题分析研究还不够系统深入,解决一件、带动一片的政策效应还不够明显;二是有的办理单位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还不够多;三是有的办理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此,区政府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285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