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7323 【字体: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  徐芳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审议议题安排,自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交办以来,人代联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总体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对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提出涉及综合经济、城建城管、社会事业、旅游文化、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的166件建议,聚焦重点、质量较高、操作性强,并由区政府交给27个部门、3个管委会、10个街道、7个国企集团等47家承办单位办理,所有代表建议均按法律规定的时间节点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人代联委共收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166份,其中:解决采纳(A类)的建议105件,占承办总数的63.3%;逐步解决(B类)的建议40件,占承办总数的24.1%;做出解释(C类)的建议21件,占承办总数的12.6%;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161件、占总数的97%(去年为95.9%),基本满意的5件、占总数的3%(去年为4.1%),没有不满意的。

二、主要特点

今年是区二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大、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高、防控新冠疫情任务重等多种因素影响,但是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能够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尊重代表,完善办理机制、突出规范办理,改进工作作风、加大督查力度,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有了进一步提升。主要特点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机制更加顺畅。区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主要领导逐件审阅代表建议,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位副区长结合分管工作共选择了7件代表建议进行领衔办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跟进调度,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落实见效。进一步完善区领导、承办单位一把手、科室负责人三级责任体系,建立了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员、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的办理机制,压紧压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把关、科室分工协作,主办单位认真负责、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机关部门全力抓、承办单位齐心办的良好局面。

(二)改进办理方法,办理质量有所提高。区政府办以代表建议办理为契机,严格把好初审、分类、协商、交办、办理、督查、答复等关口,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强全程跟踪问效,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大部分承办单位坚持把与代表密切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了解代表真实意愿,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客观答复办理情况,使代表建议办理的针对性目标性更强。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有的承办单位积极改进办理模式,采取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与代表线上 三见面,共商解决问题良策,赢得了代表的理解与支持。

(三)突出工作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坚持把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代表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拓宽办理思路,紧抓落不落实,紧盯办未办成,确保了代表建议反映问题的妥善解决。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5件代表建议,区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围绕代表建议开展调研,汇报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制定办理措施,加强跟踪问效,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运用全区绩效评估办法,从重视程度、按时办结、答复规范和代表满意率、建议办成率等方面,综合考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政府办注重加强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办理程序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业务指导、综合协调,确保全区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有新的提升。

三、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建议办理工作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是代表满意率、建议办成率比去年还略有提高,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办理成效值得肯定。但在日常督办和调研过程中,感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的承办单位认识还不到位。少数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仍然持有做通代表思想工作给个满意就可以的态度,片面追求满意率,忽视提高办成率。

二是主办协办单位协作还要加强。对一些前瞻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协同办理的建议,还缺少行之有效、有约束力的办理机制,特别是协办单位没有满意度的约束,对协办工作重视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对已经交办但存在职责交叉的代表建议,片面划分职责范畴,既不及时反映情况,也不主动沟通协调,致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现延缓迟滞。

三是办理效果离代表真正满意还有差距。有的代表反映有的办理落实措施针对性不强、办理答复内容比较空泛,对办理内容和办理质量并未完全满意。

四、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提出如下建议:

(一)工作认识要再提升。随着依法治国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建议涵盖内容日益广泛,人民群众越来越关注代表建议的作用,对办理建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区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依法接受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了解民意诉求、解决民生实事的重要渠道,千方百计地办好办成,切实解决社会各界关心的实际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办理代表建议既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打基础、常规性的工作,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争取办一件、成一件,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

(二)协调沟通要再加强。区政府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力度,注重在指导办理、妥善协调、狠抓落实上再下功夫,特别是对代表提出的涉及面广、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性计划,协调相关单位合力解决。联合办理的代表建议,主办单位要敢于担当,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共同办理,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及时作出回应,充分交流意见,在此基础上共同提出解决方案。要重视落实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代表三见面制度,反复沟通、充分协商,将沟通和协商工作贯穿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对代表反馈基本满意的,要认真对待,属于解释不到位的,要进一步做好解释工作,属于办理落实不够的,要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时限落实到位。

(三)办理成效要再提高。区政府办要提高交办的精准性,鼓励各承办单位主动认领代表建议;要提高办理的统筹协调,对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明确好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责任,必要时开展联合现场办公,共同商议拿出具体方案,明确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何时解决,确保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要加大督查力度,经常开展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回头看,对连续多年反复提出的代表建议,组织专门力量,统筹研究分析和办理,确保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3099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