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17607 【字体:

关于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

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陈建军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请予审议。

一、专项治理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提出的对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梳理治理,严防发生严重特大事故的具体任务,根据《南京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宁政传202030)要求,区政府决定从202012月底至20216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目标,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坚持与三年大灶有机衔接、同步推进,坚持条块结合、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止目前,全区无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231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157家(含加油站8家,市局发证61家),使用单位74家(卫生行业32家、教育行业18家、建筑行业2家、交通运输行业2--注册在我区经营在栖霞区、工贸行业8家、检测机构6家、其他行业6家)。依据国家《重大风险源辨识标准》,无重大风险源企业;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源等级划分标准》将我区涉危企业按红、橙、黄、蓝四色划分,其中,黄色(一般风险)单位12家(8个加油站、晨光、宏光、五十五所、贵金属厂),蓝色(低风险)单位219家。

(一)周密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

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覆盖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经营、运输等方面,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内容多、单位多、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围绕平安秦淮、和谐秦淮的总体目标,印发《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整治重点、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内容进行明确细化,14家牵头单位针对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同时,为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建立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建立了行政许可审批联动、隐患排查信息共享、安全监管联合惩诫、联合检查共同执法和联席会议定期会商”5项工作机制,浓厚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安全监管氛围,为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力抓手。

(二)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依据《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常委、常务副长任总召集人,各相关副长为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布置专项治理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14家牵头单位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开展本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街道(管委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协助推进专项治理。同时,区政府将专项治理纳入区安全生产督导巡查内容,督促牵头单位和街道(管委会)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时段,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检查重点工作。年初,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紧扣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严厉查处打击春节期间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成立联合检查组4个,排查重点企业72家次,抽查单位21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1条已全部当场整改,全区未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市安委办关于深入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全面分析研判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牵头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和属地街道全区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即现有加油站8家(常压储油罐29个、储存量总计831m3)储罐及设备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落实《市安委办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涉危化企业通过“181”平台开展防疫责任落实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主动辨识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新风险,努力以高标准疫情防控保障高水平安全生产。

三是强化打非治违,全力做好违法违规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印发《秦淮区违法违规新材料、科技、生物类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召开虚假冠名专项整治会议,要求各街道(管委会)集中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逐社区、逐企业(单位)、逐户过筛子进行全面摸排,强力推进违法违规新材料、科技、生物类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排查各类企业9200家,排查率为100%,未发现违法违规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治理第一阶段攻坚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利用“181”信息化平台,围绕六个是否仍然存在的现象排查企业1100余家,针对信息不完善、未填报风险点等问题,督促指导完善危险化学品企业(单位)信息填报工作,未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京市全面加强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传[2021]8号)强力推进成品油非法购运储销行为(非法黑加油车)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区商务局、公安分局、应急管理局、交警二(三)大队和属地光华路、红花街道联合执法查处16次,暂扣非法改装加油车18辆,没收汽油5.3吨,柴油2吨,公安机关拘留4人。

四是加强信息录入,组织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使用“181”系统开展信息填报工作。结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安全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工作,组织安全风险报告填报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对部分企业风险管控和系统填报情况进行督导核查,行业牵头单位、街道(管委会)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再次对全区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进一步全面摸排涉危险化学品单位底数,实行动态监管,通过信息填报审核,各单位形成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底数清单,完成2482家单位的信息填报和审核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南京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积分制评分工作的通知》精神,完成15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初次评分工作。

(三)加强联合执法,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为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执法检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坚持联合检查共同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执法检查,规范检查内容,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依规推进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地落实,依法严厉查处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杜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事故发生。区发改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生态环境局和属地街道共同开展重点时段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检查,强化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理,确保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区教育局组织18家初、高中学校20名化学实验员或化学老师参加市装备班举办的南京市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培训,全面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区商务局与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每月定期对8家加油站围绕安全责任落实、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和安全出口畅通、安全标识设置等内容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公安分局与应急管理局坚持涉及易制爆、易制毒相关企业信息互通,联合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和属地公安联合查处一家违法储存(无危险化学品储存资质)、违法生产(无生产许可证书、无环评资质、使用淘汰的生产设备等)危险化学品企业,当地应急部门当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对相关设备和浓硫酸进行了查封,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局和属地街道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南京精益铸造有限公司、南京城东北控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南京贵金属厂等8家涉有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危废固废的工贸企业进行多轮次的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的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的南京贵金属厂下达整改指令书并处罚,对该厂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约谈,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整改安全隐患,有效堵塞企业安全管理漏洞,确保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截止8月底,共执法检查单位2485家次,发现隐患1041条已全部整改,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立案查处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5家。

(四)严格许可把关,进一步落实公示制度

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事项办理审核、发证、备案等环节,依托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坚持网上公开办事流程、法律法规和服务热线,实时为服务对象提供办证信息查询,落实公示制度,及时将经营许可、备案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录入南京市区两级统一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公示。今年以来,共办理危险化学品许可证行政许可26家,三类易制毒经营企业备案20家,注销经营许可19家。

二、存在不足

一是危险化学品业务知识学习掌握不够。部分牵头单位和属地街道(管委会)在进行摸底排查过程中对危险化学品知识了解甚少,无法鉴别是否是危险化学品,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不清,造成发现隐患、督促整改隐患的能力不强等。

二是危险化学品安全多级监管有待理顺。行业领域监管还存在分级监管与属地综合整治不协调问题,表现在交通运输、教育、卫健等领域,涉及部属、省属、市属单位,不在区级行业监管部门职权范围,造成条块结合不到位现象。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在市交通运输部门,个别公司注册地在我区,而实际运输及停车点均不在我区,存在交警、应急部门无法有效监管问题。

三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标准有待细化。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行业目录共15门类、87个大类,几乎涉及各行各业,但我区绝大部分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为贸易型单位(办公场所无储存、仅提供贸易往来票据),使用单位所涉及的危险化学品数量、品类少,安全风险小(学校实验室和医院)等特点,安全监管不好把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抓好专项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业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提升安全监管人员检查发现整改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的能力;坚持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调度督促各行业牵头单位和街道(管委会)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依托市“181”平台,实现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基础信息应登尽登,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紧盯所监管地区、行业、企业和相关单位、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严抓工作落实;督促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改,边查边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将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建议,按品名、数量等进一步细化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标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

二是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对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和重要场所环节等采取联合检查共同执法,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形式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公安、应急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打非治违作用,强化典型案件侦办,提升查出一例、震慑一片社会效应,其他行业监管部门落实线索共享、协同打击、联合惩戒等机制,建立问题隐患清单,逐条整改闭环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把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审批数量,提高审批质量,重点核查异地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企业,确保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34229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