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数:7256 【字体:

关于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

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焰

20219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社会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对我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书面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街道工作汇报,深入企业,监督区应急管理局现场监管情况,并围绕企业落实危化品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对危险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012月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坚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进行大排查、大摸底,提升全链条监管效能,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有力有序,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主要体现四方面工作特点:一是层层压实明责任。区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明确14家牵头单位主抓行业领域治理工作,街道(管委会)协助推进,同时督促企业和下属单位落实责任机构、人员,建立起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岗位行为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二是全面摸排清底数。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对全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大排查、大摸底,组织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风险辩识,全区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231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157家,使用单位74家,按安全风险源等级,黄色(一般风险)单位12家,蓝色(低风险)单位219家。依托市“181”平台实行应登尽登、动态监管,目前完成2482家单位的信息填报和审核工作三是闭环整治除隐患。按照企业自查自改、部门督查检查、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并逐条销号整改闭环。截止8月底,共检查单位2485家次,发现隐患1041条已全部整改,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份,立案查处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5家,罚款2.9万元。四是统筹协调强联动。印发《关于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行政许可审批联动、隐患排查信息共享、安全监管联合惩诫、联合检查共同执法和联席会议定期会商”5项工作机制,联合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新材料、科技、生物类企业、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等专项整治,以及化学品储罐集中区专项排查治理、非法黑加油车打击等执法检查。禄口机场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区担负发热检查门诊任务7家医院全覆盖检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起,组织涉危化企业通过“181”平台开展防疫责任落实检查工作,为区域防疫提供有力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风险意识不强、责任不清,安全生产自我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企业安全基础仍然薄弱,一些区属基层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改难度大,个别单位还没有独立的房屋用作危化品仓库。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管理资金投入减少,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亟需增强,应急设施配备不足,应急预案编制不规范,针对性不强,应急演练组织少,流于形式。

二是隐患排查整治存在不深不细不实问题。虽然全面开展了危化品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但部分企业、区属基层单位存在应付检查现象,没有真正按照文件要求,将这项工作发动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没有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细致、全面地查隐患、找问题。由于人员配备不到位,缺乏专业知识和培训,部分牵头单位和属地街道(管委会)在进行摸底排查过程中发现隐患、督促整改能力不强,一些检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行业反映危化品使用的种类、数量发生变化时,还不能及时在181平台进行更新,开展的自查自纠等活动,也不能及时进行填报。危化品废弃物处理途径不够顺畅,比如医疗机构大小规模不一、危废品种数量繁杂、单个品种体量小,环保企业对危废数量达不到标准不愿单独出车处理,导致有些小单位的危废几个月处理一次,储存管理存在风险隐患。

三是安全监管质效有待增强。危化品安全涉及的部门多、行业多、环节多,各司其职、协调合作是关键。在日常监管中部分行业牵头部门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监管职责还未真正落地落实,大安全意识不够强,对责任主体的监督指导和执法惩处力度还不够严厉。分级监管与属地综合整治有待协调理顺,比如科研、教育、卫健等领域,涉及部属、省属、市属单位,行业执法监管缺少有力抓手;危险化学品运输由于许可在市、公司注册地在我区,而实际运输及停车点又在外区,监管难度大。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需更好发挥,综合施策、联防联治的执法监管合力尚未完全形成,数据、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有待加强,追责、约谈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不够,减弱了执法监管整体效能。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责任体系,始终保持抓安全的韧劲将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掌握各行业领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专题会商重难点问题,依托安全生产督导巡查力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通过通报、约谈、督办等刚性手段,督促政府各有关部门、街道和各级领导干部落细落实安全责任清单。牢牢抓住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充分运用社会信用体系和联合惩戒机制,通过严格执法、严格检查、点对点指导等形式,引导企业算好安全和生产的逻辑账、利益账,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刚性投入,按照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建立全员、全过程危化品安全责任制度

(二)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依托市“181”平台危化品登记系统,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排查整治存量风险隐患、防范遏制增量风险隐患,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新业态的安全监管。要对照底数清单,做到危化品使用单位、使用品种、风险点应报尽报对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逐个限期销号,并进行动态更新,实现闭环管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增强专业人员配备,帮助基层解决专业监管能力不足问题,对操作流程、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安全保障设施等具体细节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发现深层次隐患问题,提出专业性的整改意见,提高危化品使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质量。

(三)提升全链条监管质效。探索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制定业务模板,强化举一反三,紧盯事故多发、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和部位,深入开展集中执法和专项执法,更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明查暗访,定期组织回头看,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式检查。已经建立的联合检查、共同执法等工作机制要在实践中加强磨合,尤其是油气管道保护、餐饮燃气安全、危废处置等方面工作机制还要不断健全完善,切实做到条块密切协作、形成监管整治合力。突出典型案件侦办,以案释法放大威慑效应,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深化大数据信息化运用,加快推进省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使用,做到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及应急救援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从危险化学品审批、使用、经营、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入手,推动实现全链条安全联动监管。坚持整治问题隐患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将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与三年大灶有效衔接,及时梳理总结治理中形成的一系列制度成果和经验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炼转化为长效机制,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943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