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数:7699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杰勋

2021112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7月,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关于2020年决算及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印送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后,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了跟踪监督。

9-11月,结合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督查和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跟踪检查工作,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听取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整改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四大类32个问题的整改已全部完成。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央及省市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行三项清单对账销号管理,以审计+督查方式,督促主体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到位。提交的《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整改情况进行统一归纳,客观反映了相关部门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所取得的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并不断往前推动,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预算执行率低、使用率低,监督考核和追踪问效不够;个别单位遵守《预算法》意识淡薄,出现多年未见的无预算随意支出违法行为,整改工作不严不实,整改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

二是督促检查整改措施不够全面。对问题整改结果的评判比较多地参考各单位的整改报告,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行跟踪检查、实地核实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追责问责力度有待增强。对管理失职、业务处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和个人的追责力度不足,处罚措施震慑不够,屡改屡犯现象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

三、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建议

区政府相关部门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既要推动问题整改,更要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效果。

(一)分类施策,持续深化整改。区政府及各部门要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加强问题梳理分类和分析研究,着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违法追责等环节深入查找原因,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有效发挥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另一方面,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推进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达到整改要求和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提升资金使用进度及效能。

(二)源头治理,强化内控监督。一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要分清整改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主管部门要积极承担监管、考核等各项整改责任,形成联动机制,推进整改任务压实抓牢,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二要强化内控管理。结合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经济活动进行流程优化与再造,整合财务工作各环节,把各节点纳入信息化流程控制,加强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对接与联动。加强学习培训。做好日常管理和培训,开展以案说审以案代训等主题活动,强化全体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预算意识、绩效意识、法纪意识,规范基础工作,提高整体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措施,抓好制度执行。各单位要协同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整改作为改进自身工作、提升治理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要增强整改合力。细化分解问题,对重要整改事项持续跟踪检查,完善问题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健全回访检查、重点约谈等制度,增强工作合力。二要完善核查机制。跟踪核查确保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同时要做好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衔接,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重点相对接,将审计发现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人大通报,为人大监督提供支撑,形成监督合力。

(四)严肃问责,推动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由政府统筹协调,监察检察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把财政、审计监督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的同时,也要对管理失误、决策不科学、业务处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要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追究责任;要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巩固整改成果,将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结果与绩效考核、预算管理、计划投资安排、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相结合,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提请审议《秦淮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527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