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数:17528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董涵

2021112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共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区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秦淮区财政决算及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共查出四大类问题。截止目前,所有问题都已得到纠正或已采取整改措施。

(一)全口径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区教育局已于20211月份完成项目资金支付。二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超期限问题,区财政局已梳理上级转移支付事项,及时下达,并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三是未开展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问题,区财政局已根据《秦淮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展决算审核及批复工作,目前已完成南玉带河泵站、青年河泵站等项目审核并批复。四是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财政局已于20213月将非义务教育经费补助等三项往来款清理完毕。五是新增或调整幅度较大政策和项目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建立预算论证联动机制问题,在2022年预算安排中,区财政局已要求部门对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出台开展预算论证联动工作。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个别单位上年结转未纳入当年预算问题, 2022年预算编制中,区财政局要求部门严格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将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面纳入预算。二是项目库系统管理不够完善问题, 2022年预算编制中,区财政局启动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一步加强审核,确保各单位按要求将项目库基础信息填报完整。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问题,其中区水务局已对水务项目一一梳理核查,核对账务,按实支付;区法院和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工程改造项目已按实施进度完成支付;涉及项目年末结余一律收回。四是个别单位无预算列支装修改造款问题,瑞金路街道已强化财政业务学习,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支出的要求。五是部分预算单位应缴财政款未及时上缴问题,其中:445.41万元非应缴财政款项已进行调账处理, 1540.95万元应缴财政款已全部上缴国库。六是部分预算单位固定资产账面数与资产管理系统数不符问题,区法院及区政府办已认真核对并调整相关数据。七是部分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原秦淮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及原秦淮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所已完成资产划拨和交接手续。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监督范围不完整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法院和区政府办车辆维修费已完成信息系统补登记工作。九是信息化项目运行维护合同未约定保密事项问题,区城管局和红十字医院已和运行维护单位补签项目保密协议。十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区发改委已根据要求单独制定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安全责任考核制度。

(三)专项审计调查方面整改情况

一是国企负责人薪酬审计中发现的薪酬未公开披露、发放超标准、发放方式及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区国资办已牵头各国企集团认真整改,修改完善并印发《区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薪酬发放,完善财务核算,对超发薪酬及医疗保险已全部清退。二是环保专项资金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执行审计中发现的组织推进不力、资金使用率低、企业补助不及时以及反复信访问题缺乏分类等问题,区生态环境局已根据审计建议强化监测和问题分析研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信访问题分类管理,按要求做好企业补助资金发放。三是食品药品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审计中发现的抽检承检机构选定及合同签订不够规范、报备手续不完善、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已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审计报备流程,补充、完善档案中缺失资料和手续。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资产评估机构委托行为不规范问题,秦淮城市房屋拆迁公司和红花街道已承诺在以后的项目实施中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二是部分被征收人发放特别困难家庭补助未公示问题,历保集团已公示了实际补偿明细。三是征收工作档案不完整问题,秦淮城市房屋拆迁公司及历保集团已将缺失档案资料补充完整。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秦淮城市房屋拆迁公司已将相关资料补充完整。

二、严格管理,落实整改措施

(一)持续强化预算管理

一是规范预算编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有关要求,依托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财政资金收支全面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编实编细项目支出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严禁擅自调整支出预算科目、项目用途;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对执行力低、未使用项目资金及项目完成结余资金一律收回,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是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推动绩效管理关键节点前移,编制预算项目时首先编制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不明确、不合理、不科学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跟踪

一是完善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原则,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建立、完善薪酬分配监管机制等薪酬管理长效机制,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落实《秦淮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及绩效评价力度,确保项目决策科学合理,项目实施依法依规,实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降成本、控风险,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效益。三是推动民生政策实效。进一步加强对民生政策落实、民生实事办理的监督管理,规范民生政策专项资金使用,健全民生资金监管机制,坚持跟踪问效,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民生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加强资产管理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责任意识。结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制意识,提高单位对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突出部门资产管理主体地位,细化资产管理职能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履行管理职能。二是强化资产数据准确性。实现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数据适时比对,针对资产数据差异情况,及时核实调整,确保账账一致;坚持单位账务自查与资产清查相结合,准确掌握资产增减变动、占有使用及分布状况,及时更新账务信息数据,确保账实一致。三是强化资产监督管理合力。完善部门日常管理是主责、财政监督管理是基础、巡视审计监督是补充的全方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网络,加强对资产管理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常态化督查,确保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

(四)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职责分工,完善政府主导、人大监督、主管部门监管、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部门跟踪督促、纪检监察协同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延伸审计整改链条,形成审计整改闭环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见实效。二是不断健全单位内控建设。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通过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强化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对关键环节和业务风险加强控制和分析,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监督、责任明确的内控管理机制,保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源头管理。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梳理分类和分析研究,着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环节,督促相关单位深入查找原因,切实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彻底解决问题,提高审计整改的长效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508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