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数:8455 【字体:

2022年1月

本届主要工作


  2020年1月,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决定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两年来,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社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标定位、靶向发力、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的总要求,坚持建设与履职同步推进,召开4次社会委全体会议、15次办公会议,服务保障4项常委会议题,1项主任会议议题,开展专题询问2次,与各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协同大光路街道人大工委对养老服务类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监督,较好地履行了法定职责。
  一、紧抓自身建设,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针对社会委新设立的现状,从头抓紧,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规范化运行。
  加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履职担当新动能,确保社会委工作始终与区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厘清工作机制。把建章立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研究制定社会委工作规则,明确11项主要职责,建立社会委全体会议和办公会议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稳就业保就业、社区治理、民生实事监督等阶段重点工作,形成具体方案,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
  提升履职能力。采取以会代训形式,重点学习社会委职能定位、职责任务,熟悉工作方式方法,结合监督议题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安全生产、就业、养老等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打牢业务基础。注重调研宣传,完成各类调研报告12篇,其中《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新形势下秦淮区稳就业保就业调研报告》《秦淮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与工作创新研究》分别在《秦淮调研》和秦淮信息《领导参阅》刊登,2篇调研报告区委主要领导专门做了批示。《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三举措助力全区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等5篇宣传文章分别在《人民与权力》《南京人大》《江苏经济报》刊用,2篇问题建议信息被市委办公厅采用,3篇工作动态在秦淮信息上刊登。
  密切沟通联系。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考核“三三三”“三个一”工作要求,主动加强与市人大社会委工作对接,多次上门汇报工作、接受指导,服务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调研我区慈善法贯彻实施情况,配合开展《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立法调研以及“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陪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洪武路、淮海路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秦虹街道消防委托执法工作。与对口部门建立起工作联系,通过主动上门走访调研、专题沟通座谈等形式,了解部门职责和工作重点、难点,在监督同时支持助力部门工作,形成各自充分发挥职能,合力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问题导向,保障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与各街道人大工委联动,聚合全体人大代表力量,全链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监督。
  全员参与查隐患。采取街道代表组集中监督和代表持证视察相结合,发动全区 300余名人大代表,主动细致排查所在选区、单位、居住小区等身边眼前的安全隐患,同时组织代表专业组与各街道代表组联动,突出短板弱项,重点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家庭加工作坊、城乡结合部等整治现场进行明察暗访,共排查安全隐患150余处。利用秦淮人大网站、APP、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向代表及社会各界收集安全生产6大类问题260余条意见建议,广纳民智民意、找准问题病灶。
  同步跟踪促整治。2020年对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对全区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程跟进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针对隐患排查整治不深不细不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短板提出整改建议,并首次将询问问题与整改建议纳入审议意见书印发政府。组织社会委委员参与老旧小区出新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深入冶山道院、岗虹苑等施工现场实地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各街道代表组紧盯辖区 “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同步实施跟踪监督。
  闭环监督重长效。建立安全隐患“挂账销号制度”,对于排查出的隐患,每周统计形成问题清单,各街道人大工委督促立查立治及时整改,专门发出交办函,将“海月花园地下室住人、鑫园、御水湾小区高层消防以及净觉寺房屋部分承重柱开裂”等4处安全隐患集中交办区应急管理局,督促相关街道和部门限期落实整改举措。紧盯隐患问题,组织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3次“回头看”,保证监督视线不转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逐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交办、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形成监督闭环,有效发挥人大监督的整体效应。
  三、坚持以民为本,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从百姓视角查找 “痛点”“堵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打出组合拳,助力破解民生难题。
  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为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造成的冲击,把就业这个最大民生作为监督重点,精心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工作议题的组织实施。聚焦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通过收集、研判就业相关数据,针对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建议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更加精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组织统筹,多渠道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形成了有对比、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助力破解养老难题。一是协同大光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养老服务民生实事监督,邀请市民政局养老协会秘书长进行专题培训,集中视察区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悦华汇景养老服务综合体、五福民生服务中心,走进代表工作室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围绕“为特困、最低生活保障等符合条件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行了满意度调查。策划制作宣传抖音,一方面公开人大监督情况,另一方面向社会广而告之政府为老服务的政策、项目和获取途径,助推政府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二是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专门邀请悦华、安康通等养老机构负责人和部分街道社区专职人员,围绕养老服务提供方式、保障机制、不同主体职责边界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形成具有较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三是组织代表专业组开展《秦淮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与工作创新研究》重点课题调研,精心设计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对全区12个街道1740名60-90岁老人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Excel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针对居家养老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和服务提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提出破解思路和应对之策。
  助力民生实事落实。聚焦区政府2020年社会建设类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探索专业代表组与街道代表组联动,将民生实事监督与“双定”活动有机结合,分别与瑞金、光华、秦虹街道人大工委联合组建三个代表监督小组,年初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全年分3个阶段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视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围绕责任落实、项目进展、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对12件民生实事全年跟踪监督,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助力社区治理创新。高度关注“两赋两强”“双增双做” 社区治理集成改革,聚焦社区多元共治成效不明显、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没有实质性转变等问题,直接下沉小西湖、龙王庙等社区,面对面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物业和单位的意见建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视察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小西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职能部门和部分街道工作座谈会,着力在吃透上情、摸准实情、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常委会会议结合审议,针对实施网格化管理中如何合理调配社工、如何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建议区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广泛汇聚高效协同的治理合力,深化 “三治”融合、“四社”联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对全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进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依法依规依情维护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注重凝心聚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把发挥社会委委员、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摆在重要位置,优化服务保障,广泛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创造履职条件。搭建常态化履职和沟通平台,根据代表职业专长及履职情况,组建12名代表组成的社会建设专业代表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密切与委员、代表的日常联系。将全年监督工作分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促进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以及养老服务等民生监督”3个方面,并按月度排出具体工作内容,每位委员、专业组代表结合职业、专长自主选择其中2项,作为全年重点参与的履职工作,便于委员、代表合理安排,提前介入调研。在安全生产监督中,与大光路、朝天宫、夫子庙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分别组织3次现场视察,确保每位委员和专业组代表能够至少参与1次以上监督活动。首次应用秦淮人大APP进行意见征集,方便代表将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随时向委员会反映。
  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两年来组织350余人次委员、专业组代表参与视察、检查、调研、座谈等活动,收集吸纳意见建议70余条。组织专业组代表积极参与,配合瑞金、光华、秦虹3个街道人大代表组,围绕安全生产整治、养老、社保等主题,开展9次“双定”活动,提出富有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提高监督质量提供专业支撑。
  跟踪督办代表建议。采取现场督办会、代表视察、与部门沟通等方式,结合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监督、议题审议和专题调研,跟踪督办“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 “加强社区为老服务活动场所建设”“社区安全事故隐患梳理与排除”“进一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等社会建设类建议,推动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社会委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基层基础年”和“务实、民生、责任”的总要求,在依法履职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实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监督工作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瞄准社会建设领域短板弱项,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管用建议,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常态化、全链条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组织代表明察暗访,常委会专题审议,督促区政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之以恒助力破解人口老龄化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议开展《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用法治保障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我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情况进行调研,建议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失能人员照护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政府创新完善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与街道代表组联动,增强社会建设类民生实事监督质效。开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社区多元共治课题调研,探索“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方式,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代表工作方面: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服务,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建代表专业组,完善工作规则、工作职责和方法,加强业务培训,增强代表活动针对性、有效性;带着监督、调研任务走访联系代表,深入代表工作室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扩大工作民意基础;把建议督办与监督工作有机衔接,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代表建议办有实效;拓宽渠道,邀请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座谈等工作,认真听取吸纳意见建议,为社会委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自身建设方面: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研细读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对口学习社会建设领域专业知识,学用结合强本领,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知识储备和能力底气。定期召开社会委全体会议和办公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排出任务分解表,提高工作质效。密切与市人大社会委工作对接,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完成任务安排,与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整体实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2891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