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数:8570 【字体:

2022年1月

本届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是秦淮经济社会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人大财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取得成效的五年。自2017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常委会领导下,在各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经济发展、加强财政管理、保障民生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五年来,区人大财经委正确、依法、有效地开展了计划审查、预算审查、经济运行和专项工作的监督,共召开财经委会议21次,认真行使初审权,服务保障常委会议题63项,开展专题调研31项,专题询问17次,通过审议意见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10余项财经类管理制度,较好完成二届人大确定的人大财经工作任务。

一、坚定制度自信,提升站位,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区人大财经委既通过严格的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又通过服务帮助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站稳监督立场、校准监督坐标,确保省市区委经济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一)以服务发展全局为中心点,组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一方面组织五年规划纲要的审查监督。跟踪“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完成、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施以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前介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汇集各界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参与评估审议,确保评估监督在研究高度、拓展宽度和挖掘深度上更加权威科学,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供常委会、人代会审议,取得较好的成效;另一方面,加强对年度计划的常规性跟踪监督。对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展现场询问,推进政府合理安排年度目标,科学编制年度计划,确保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在年度计划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落实,确保实现年度计划预期目标。

(二)以专题报告审议为切入点,首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及机制。建立全面规范的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起草《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并由区委转发。实地调研行政事业单位和9大国企集团资产管理情况及自身发展状况、存在困难与问题,市区联动开展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单位自查、审核汇总、检查整改等清查任务,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体检”。圆满完成区委提出的本届实施两项国资专项报告、一项国资综合报告的工作目标,取得“三式[国资“三式”监督:沉浸式调研,挑刺式询问,销号式办理。]”国资监督新进展,开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新篇章。通过国资监督,持续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三)以增强发展韧性为关键点,加大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持续深化财经监督,有针对性的筛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强监督。深入调研全区复工复产工作,评估疫情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影响,调研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支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深化经济运行过程监督,围绕全区发展定位和“两高一融”总体格局,聚焦“十大行动”,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包、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牵头组织对“一区多园”及秦淮硅巷建设、“四大产业功能板块”打造、新业态引入等重点工作的视察检查,重点调研夜间经济、新街口服务业转型升级及商圈国际化建设,督促区政府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助力产业转型,立足特色优势,激发发展动能,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健有序。

(四)以增强政治引领为着力点,自觉以“四个机关”指导和推动工作。依法开展任后评议。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监督有机统一,完成对8个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履职评议工作,体现“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精神,实现任后监督届内履职评议全覆盖,也为党委任用考核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评价和参考。在分管主任带领下,3次到挂包街道检查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选民登记、候选人推选到选举等各环节进行指导,督促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代表权力,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重点督办打造夜经济,擦亮秦淮夜色名片、加强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监督管理等5项建议,取得阶段性成果,代表满意度100%,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切实转变。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序、有力、有为的履职实践更加扎实

深入推进《预算法》实施,围绕预算全过程,狠抓重点环节,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整改监督,不断拓展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助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严控四个环节,提升预算审查监督“精准度”。一是严把初审关。按照预算审查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完善预算编制和审查监督相关的8项工作制度和3项保障措施,召开预算草案编制说明会,征求专家、代表意见建议,促进预算支出结构更优化,重点支出更有保障,收入预算编制更准确。二是严把执行关。每年调研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了解进展动态,提出初审意见,跟踪意见落实,保障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严把债务关。协助常委会审查批准预算调整,坚持政府债务报告制,调研全区化债情况,细化债务专项报告内容,督促政府完善分配、发行、拨付和使用债券资金工作机制,推进债务信息公开透明;四是严把部门关。聚焦“三本”预算[ “三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延伸监督链条,2018年首次检查街道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部门预算全过程审查监督,使人大实质性审查范围扩大到区级所有财政性资金,得到市人大的高度认可。

(二)加强部门联动,创建绩效与预算“双监督”。督促财政部门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一是聚焦重点。坚持年初人代会审查重点项目绩效目标,中期跟踪检查,年末进行第三方绩效评估。2019年首次对部门12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评价,细化人大代表参与评价工作流程,做实重点项目绩效监督环路。二是拓展范围。评价范围拓展到支出政策、“三本预算”,试点部门整体绩效,对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等专项资金等进行市区联动评估,拓展绩效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深化应用。安排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挂钩,强化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督”机制,推动完成“一项机制,两个体系,三个智库,四项工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和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健全专家库、中介机构库和监督指导库;扩面增点工程、重点评价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和结果应用工程。]”重点任务,从人大层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制度框架体系。

(三)实施数据联网,促进预算审查监督“智能化”。在全市率先试点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完善系统监督运行机制、代表查询机制、预警提示机制,实现数据专人维护、每周更新、实时呈现,累计上传财政、审计、国资和债务等数据60余万余条,建立覆盖全区所有预算单位的数据库,2019初首次应用于区人代会的审议;拓展专题监督,定期编发分析简报,线上发现问题与线下解决问题互动,提升监督实效;3年多来,在历次财经委会议、预审会、人代会等近百次应用场景实践中不断磨合完善,迭代升级,实现了“动态反映、智能分析、逻辑判断”工作目标,构建了各部门横向联通、上下级纵向贯通的联网监督体系,形成“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追踪办理—落实反馈”全过程预算监督链路,得到省市人大的高度肯定。

(四)强化制度设计,形成审计跟踪整改“闭环式”。一是完善机制。“事前”加强部署谋划,根据监督工作重点安排年度审计监督内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事中”坚持多措并举,发挥审计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事后”开展“回头看”,抓好审计部门对整改结果的审核认定,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构筑全程监督机制。二是规范整改监督。落实“三项清单[三项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结果清单。]”制,推动审计部门强化跟踪调度及整改信息共享,推动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把握源头治理,提升整改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推动成果转化。2017年首次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以来,财经委持续跟踪,共督办问题150余件,整改完成率100%,监督的指向和整改的效果更加明显。

三、坚守初心使命,履职为民,亲民、利民、惠民的人大情怀更加彰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

(一)首次督办民生实事票决项目。2021年人代会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财经委承担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初定、实施监督具体工作。一方面,“访民情看现场”“深调研细筛选”,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与发改等部门共同商议,形成科学合理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初步方案提交人代会表决。另一方面,作为民生实事第四代表监督组,制定监督工作方案,跟踪项目推进,召开推进会3场,督办检查4次,提出长效管理等18条具体意见建议,推动“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类项目克服困难如期完成,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闻令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全方位抓紧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在防疫管理、隔离观察、社区管理、舆情引导等方面,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参与光华路街道5轮全员核酸检测的保障,辗转在4个居民小区值守,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支撑。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作为志愿者每天坚守在卡口执勤,构筑起阻挡疫情的“铜墙铁壁”,在全区夺取“双胜利”中体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三)积极参加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常态化参加民生工作站志愿活动,创新“两在两同”形式,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参加洁净家园、困难群众慰问、垃圾分类宣传、维稳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用实际行动彰显“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服务宗旨,用担当作为呈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与市人大机关第七党支部(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动,为小西湖小区添置一套配置齐全的全民健身器材,填补了全区最后一个没有健身器材社区的空白,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坚持激发活力,强基固本,忠诚、务实、担当的人大形象更加鲜明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挥主动的精神力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打牢履职行权基础

(一)结合业务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政治学习,以新思想领航定向、推动履职。从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领学、自学《民法典》、人大制度理论和业务知识,参加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座谈会、培训及经验交流会等20余次, 熟悉掌握财经专业知识,用理论指导人大财经工作实践。

(二)结合监督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通过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短板,深入剖析根源,增强人大财经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每年调研文章质量和数量都位居区人大机关前列,并把调研成果向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转化,其中《开创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新局面》一文获江苏省人大新闻二等奖。《区级人大加强绩效管理监督的探索与实践》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上获一等奖,并做交流发言。

(三)结合协同协作加强交流互动。密切与上级、外地及兄弟区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沟通和联系,高效高质完成市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余批次接待外地代表团来我区考察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探讨工作方法,交流心得体会。加强与街道人大工委和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交流研究人大财经工作理论和实际问题,在相互理解中加深信任,在相互尊重中合作共事,提升担当尽责能力,打造全区人大财经监督的互联互通工作网络。

五年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与全区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完成多项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特色亮点工作,同时也促进了自身进步与能力提升,得到上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回顾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和领悟到,做好人大财经工作,必须坚持:

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地成为党领导财经工作的重要阵地。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紧密结合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把财经监督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实现与区委中心工作的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在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重大事项审查,明确监督方向,细化监督任务,夯实监督责任,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财经工作。

凝聚共识力量,坚定地成为寓监督于服务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总体部署,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理念开展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完善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反馈制度,实施穿透式监督,推进菜单式整改,切实做到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真正做到同向合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

强化工作创新,坚定地成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渠道。综合运用审议、调研、视察、检查和督办等形式,依法履行人大财经监督职责,聚焦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针对不同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承“四个首次[“四个首次”:一是首次行使财政监督初审权,二是首次检查街道预算执行情况,三是首次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四是首次借用外脑提升财经监督水平。]”创新举措,弘扬“四全工作[ “四全工作”: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创新精神,推进联网监督系统深化,积极主动作为,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生导向,坚定地成为推进民生实事的重要依托。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努力做到“人民有所呼所盼,即人大所督所办”。通过计划审查及执行监督和重点项目绩效跟踪评估等,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通过组织视察、建议督办、与街道人大工委联动等跟踪监督办理,有力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落实。

2022年主要任务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做好2022年人大财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领悟和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深刻含义、实践要求,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总体把握上,要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不动摇,坚持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与深化改革同步不动摇;在工作内容上,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内在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序推进监督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在方式方法上,要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原则,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刚性监督手段,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一、进一步抓好规划衔接、计划监督、经济发展的统一。一是紧盯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开展监督,做好年度计划草案的审议及调整工作,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落实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强对文旅商贸融合发展和白下高新园区产业发展的调研,推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增强对全区经济的支撑力。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坚持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投资规模,确保支出责任和资金平衡。三是强化经济形势分析预判。针对经济运行特点,关注财税新体制、新政策,有效应对走势变化。完善与部门的协调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抓好预算管理、绩效目标、联网监督的融合。对年度预算草案进行预审、初审及审议,年中审议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中资金使用、结构优化、绩效目标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一是提升绩效监督能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增强绩效指标设置规范性、科学性,从整体上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二是加强预算监督手段。不断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功能,提高智能化水平,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政府“钱袋子”的关切和监督。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重点调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其结果的运用,督促制订防范问题发生的制度,达到“整改问题,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的目的,促使监督综合实效提升。

三、进一步抓好国资管理、项目跟踪、风险防范的协调。一是建立健全国资监督机制。推进人大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各项监督机制有效衔接,提高监督效能,强化问题整改监督。二要强化债务监控。听取全区债务管控情况报告,审查批准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严格监督落实新的化债要求,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三要加强债务审计。加强债务资金项目的监管,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及绩效评价力度,跟踪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确保项目决策科学合理,项目实施依法依规,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降成本、控风险。

四、进一步抓好上下联动、民生实事、自身建设的承接。一要健全联动机制。密切与市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交流合作,加强协同调研,联动开展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二要助力民生改善。抓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落实,通过广泛走访代表和群众征集监督议题,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利益问题,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愿。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立足人大财经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狠抓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熟悉人大财经工作、具有良好理论和法治素养的干部队伍。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866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