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7 浏览数:8368 【字体:

(2022年1月25日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区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秦淮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秦淮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2年预算草案。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并在本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通过,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1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深入推动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科学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各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发展质效亟需提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创新生态仍需优化,新兴产业拉动作用不强;国企经营效益有待提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政府性债务总量较高,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计划、预算安排的审查意见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区政府提出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草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计划编制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目标安排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和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稳妥,实事求是。预算草案严格执行了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保持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有效衔接,各项收支安排适当,支出预算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体现了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提升绩效、防范风险的特点,完成预算任务的措施积极可行。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22年预算草案。

三、关于2022年计划、预算工作的建议

2022年是秦淮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强力推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顺利完成2022年计划和预算目标,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对2022年计划工作的建议

1、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更大力度增强经济实力。完善重大项目全周期保障,健全“大招商”组织体系,提升载体坪效和经济贡献度;积极打造南京都市圈综合消费首选地,对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对文旅商贸提质扩容,促进新零售新业态发展;持续深化“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好“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2、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大力度释放创新动能。紧抓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构建“一园一巷两湾区”创新空间;引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层次推进产才融合发展,实现经济规模、发展效益双提升;加强碳经济规划,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构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产业集聚”链式发展新格局。

3、促进新城老城融合发展,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南部新城和秦淮区融合共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巩固污染防治成效,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探索城市微更新多元模式,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塑造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城市名片,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满足群众宜居生活新期待。

4、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面落实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增强促进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就业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扩大民生实事项目受惠面和影响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持续推动“两赋两强”、“双做双增”集成改革,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对2022年预算工作的建议

1、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提高滚动预算编制质量,硬化预算约束,健全项目预算执行考核机制,确保部门规划与预算高效衔接;提升预算绩效评价质量,定期跟踪检查项目绩效,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大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强化花钱问效与无效问责,切实提高资产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激发主体内生动力,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主动适应当前财政收入增长趋缓、收支矛盾加剧的形势,大力培植重点财源、新兴财源,努力做大税基,不断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围绕2022年经济工作目标,在更大的空间和范围内整合资源,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持续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促成财政收入量增质优。

3、优化调整支出结构,有效保障改善民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因地制宜探索更多适合秦淮区情实际的资金保障有效路径,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支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兜牢“三保”底线,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方面更加积极作为。

4、严防政府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强政府债务偿还和动态管理,做好债务规模控制和统计分析,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完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审计监督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方式相结合,推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以扎实的整改实效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294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