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大常委会 2022 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数:7489 【字体: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是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的“基层基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定位,服务全区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四个机关”建设的职责定位,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提升质效,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人大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区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确保人大工作 始终与区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2、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区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和重要部署,落实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规定要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以及计划、预算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3、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规范人事任免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 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对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城管局、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各一名副职领导进行履职评议,增强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意识,推动被任命人员勤政廉政。

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强化“五个监督”

4、不断加强监督工作。紧扣区委工作大局,依照法定职责, 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充分发挥各种法定监督形式的特点优势,强化监督协同,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

5、助力经济加速发展。持续关注重大项目推进、“4+4”主导产业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审议白下高新园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文商旅融合产业发展情况,推动产业转型,壮 大经济实力。听取区政府 2022 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审议2022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 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审议 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初步方案。

6、加强预算决算全过程审查监督。坚持“预先审查、同步启动、主动参与”的方式,对区政府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情况进行全过程审查监督。审查批准2021 年决算草案报告,审议 2021 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 2021 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审议 2022 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 2022 年预算执行及2023 年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实施,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7、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区政府债务管控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 2022 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安排,审议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项报告并开 展专题询问,加大政府债务监督,从源头管控债务风险,督促政府增强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

8、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实施。对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 10 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估机制。审议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南部新城社会事业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的报告,审议《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听取体医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 2022 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 2023 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并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9、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开展。听取物业管理、侨务工作、社区矫正、失能人员照护保障、校园安全管理和老城老校更新等情况的报告,审议区人大法制委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多元共治创新社区治理情况、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视察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双拥”模范区九连冠创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等情况,促进效能化、精准化治理水平全面提高。

10、推进城市古今融合发展。审议《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调研非遗活态传 承情况,挖掘、利用秦淮历史文化资源,放大古今交融特色。听取城市更新推进情况的报告,推动城市发展模式创新,增强城市永续发展动力。

11、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审议 2021 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督促各有关方面以问题清单整改为重点,下更大力气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2、加强监察、司法工作监督。审议区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区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法院关于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检察院关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的报告,视察区法院、区检察院半年工作和公安工作。

三、做实基层基础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13、深化区街人大工作联动。推进 12 个街道区街人大工作“五个联动”2全覆盖,选择 3-4 个基础工作比较扎实的街道人大工委,打造有影响的基层人大工作特色品牌。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把红花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熙南里街区人大法治宣传基地,打造成省市有影响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动政府重大社会治理项目广泛征求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小区居民意见,保证居民广泛政治参与、表达政治意愿的权利。听取深化 2022 年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与12345 政务热线平台创新联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14、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根据代表行业、职业特点, 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和专项重点工作,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精细化、专业化履职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发挥老代表“传帮带”作用,使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加强秦淮人大 APP 应用, 进一步完善功能,逐步形成集服务、联系、管理于一体的代表履职工作平台。

15、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制度,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礼遇代表、支持代 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审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健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回访督查、办理结果评价机制。深化做实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 点与 12345 平台创新联动工作,通过升级硬件设施、拓宽活动主体、完善运行模式、深化督办方式、丰富活动形式,实施“五个结合”工作法,融合推进人大代表“点、站、室”建设,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效果。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做到“四个一”,实现“四个好”。组织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组织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16、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采取专题辅导、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 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学深悟透、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 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17、加强权力机关建设。认真贯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思想,正确运用好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全过程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努力让人民当家做主充分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以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为出发点,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实施有效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真正让人民 群众分享秦淮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果。

18、加强工作机关建设。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继续建设人文机关、活力机关、温情机关。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全区机关年度考核中争先进位,继续保持第一方阵行列,部分特色亮点工作走在全市人大系统前列。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 讲好“秦淮人大好故事”,传播好“秦淮人大好声音”。改进调研方式,拓宽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调研质量和成效。

19、加强代表机关建设。提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代表的能力,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将“两率”要求落实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全过程,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
下一条: 2022 年区人大调研、视察和检查工作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9742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