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法院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数:6888 【字体:

区法院院长  周守忠

2022426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指标,着力加快商事案件审理,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2019年的89.06天压降至2021年的45.37天。全面推进破产案件审判,深入推进执转破工作,在推动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债权兑现的同时,引导要素向符合产业政策、具有挽救价值的市场主体聚集,助力危困企业焕新重生,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法院转发推广。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我区在执行合同司法指标上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在办理破产指标上2020年位列全市第一,2021年位列主城区第一。现将相关做法报告如下:

一、字为先,推进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速度再提升

全力畅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及时有效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

一是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压降企业诉讼成本。实行立案登记、非诉分流、信息查询、诉讼保全、文书送达、委托鉴定等事项一窗通办的全域诉服机制,由窗口服务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最大限度方便企业诉讼。推动全流程诉服线下项目的线上化,引导企业通过诉讼服务网、江苏微解纷等方式参与调解、开庭以及办理其他事务。强化事务性工作的前置剥离,在诉前调解阶段开展鉴定、评估、审计,提高办案效率。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打造“7×24小时不打烊自助立案服务,平均立案时间缩短至3.5天。二是全面深化繁简分流,切实减轻企业诉累。全面导入为原则,依据案件类型和办理阶段分别导入类案速裁团队、速裁庭和民事审判业务部门,通过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递进式推进,实现快慢分道、轻重分离,打造涉企案件快车道2021年度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1.3万余件,同比增长30%,涉企简案平均审理天数不足23.7天。三是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快速兑现胜诉权益。推动执行“854”模式迭代升级,采取线上要素式首谈及线下释法式首谈相结合的方式,缩短执行立案审查期限,为当事人提交执行立案材料充分减负。按照立案审查结果,将有财产可供执行完毕的案件、有财产需处置的案件、矛盾较大的行为类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确需终结本次执行的案件导入不同执行团队,实现执行案件分类精准办理。我院首执案件平均执行天数从2019年的90.03天有效缩减至2021年的37.88天。

二、字为要,力争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精度再优化

着力履行好打击和保护的司法职能,规范市场秩序,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经营、安心创业。

一是精准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吕某某敲诈勒索北京华联超市案等针对民营企业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危险驾驶等社会危害性较小的案件,采取能缓则缓的审判理念,让企业家能够安心投入企业经营,做到支持创业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二是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协同保护。积极向最高法院申请并获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补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抓手,2021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件。与区知识产权局、区司法局联合构建司法保护质优快审、行政维权快速响应、社会保护志愿服务等10项机制,发起成立秦淮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打造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社会全链条协同保护模式。立足我区传统+现代的浓厚文韵,主动延伸保护触角,对文化遗产、古文物开展文化+知产复合司法保护,相关做法受到时任区委主要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批示肯定,并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三是最大限度释放破产审理制度价值。深入推进执转破工作,出台《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暂行规定》,将执转破工作流程细化为7个阶段,确保各环节衔接有序、流转顺畅。全年受理执转破案件38件。审结南京伦发水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破产清算、重整案件20余件,清理债权债务1.4亿元,两年以上长期未结破产类案件全部清零,破产案件审理期限同比下降33.84%,切实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涉企案件执行到位率。常态化开展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异地执行等集中执行活动,执结各类案件6307件,执行到位金额11.88亿元,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61人次,限制高消费6412次,拘传153人,拘留94人,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3件,审结全市首例拒执罪自诉案,营造强大执行声势,力争胜诉成果能够切实转化为推动企业生存的实在动力。

三、字为核,确保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广度再升级

奋力寻求企业各项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并予以回应和解决,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完善多元解纷渠道。与区工商联(商会)联合推出“1+9”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保护机制,积极拓展非诉商事解纷平台。建立区工商联(商会)微法庭,成立并实质化运作李璇法官工作室,面对面为企业家答疑解惑、调处纠纷30余起。鼓励和引导商事主体当事人优先选择商会协会调解中心、仲裁等非诉讼途径解决纠纷,将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流程衔接,推动调解结果当场固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二是纵深推进府院联动。建议、推动区政府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实现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制度化。与发改、税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单位进行点对点联系,以实际解决破产企业便利化简易注销、破产企业税务注销、破产财产处置后过户手续办理、抵押物登记注销手续办理、破产援助资金后续资金等问题,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效能。三是加强法治服务供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司法服务直通车”“面对面等主题活动,深入3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企业座谈会40次,及时回应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及时防范经营风险、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纠纷提供法律帮助。制作《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放投资者教育手册等形式,增强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四是审慎善意文明执行。坚持放水养鱼,妥善处理保全事项,最大限度降低诉讼保全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确需采取保全措施的资产,尽可能采取活封措施,为被保全企业、停缓建工程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给涉诉企业持续生产和激发活力留足空间。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努力促成执行和解,灵活运用分批分期履行、加入新保证人等执行方法,积极救助企业重获新生

四、字为魂,助力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力度再强化

聚力找准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坚决做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一是形成新机制。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月通报、季点评和定期会商,围绕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加强各庭室协同联动,统一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干的工作格局。二是打造新团队。成立专项商事审判团队、破产案件攻坚团队和快速执行团队,提升营商环境审执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出台新举措。连续两年制定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落实举措,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涉疫案件处理与中小微企业保护的应急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虽然我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服务精准性还有待加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二是司法服务保障还不均衡,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和帮助还不够全面。三是办理破产的府院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重整工作还有待突破。四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部分企业法治意识和法治风险防控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对此,我们将切实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的着力点。强化大局意识,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执转破、企业信用修复等工作,以精准司法服务秦淮创新驱动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努力满足群众差异化司法需求。深化智慧法院成果运用,实现立案、送达、庭审、宣判等全流程在线诉讼,切实减轻企业诉累。三是进一步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对接。更加主动地推动我区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重整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出台,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最大限度扶持具有重生价值的企业。四是进一步营造安商护商氛围。定期发布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系列避雷宝典,扎实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百名企业家进法院活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我院将继续全面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砥砺奋进,为我区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224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