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数:7690 【字体:


检察院检察长  罗琦

2022426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区检察院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尤其是当前涉两卡(电话卡、信用卡)犯罪数量激增,逐渐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重点。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斩断犯罪链条,202010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区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断卡等专项行动,研判刑事犯罪新动向,以彻底铲除犯罪滋生的温床和灰黑产业链为目标,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密切配合,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狠狠打击电信网络犯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2017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件  275人,起诉122266人,已判决119261人。案件数量呈逐年增加态势,其中2021年同比增加21.88%。诈骗类型不断更新换代,主要包括涉疫诈骗、理财诈骗、婚恋交友诈骗、贷款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招嫖诈骗等。依法审查起诉王某勋等19济深基金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告人使用伪造的国务院、公安部等国家机关文件,通过微信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会员,并组织会员通过点击网站注册认购济深基金项目股份进行充值,被害人达22万余人,被骗款项达人民币8000余万元;依法起诉南京市首起网络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仅依法打击了网络套路贷APP的运营者,还依法惩治了APP制作者、引流公司、外包催收人员,实现全链条追诉,将该犯罪产业连根拔起;依法从严从快起诉黄某钦诈骗、储某宣诈骗等3起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障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针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撰写的《检察院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一文被区委办秦淮信息及市检察院采用。

两卡犯罪中,行为人向他人出租、出售信用卡后,在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情况下,又代为转账、套现、取现等,或者为配合他人转账、套现、取现而提供刷脸等验证服务的,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论处;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仅向他人出租、出售信用卡,未实施其他行为,达到情节严重标准的,可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论处。自202010月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区检察院依法起诉涉 两卡犯罪案件60120人,已判决58115人,案件数量持续增加。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办案力量。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履职尽责,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准确适用法律,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确保案件依法稳妥办理。制定断卡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配齐配强办案力量,由7名员额检察官、6名检察官助理、7名书记员组成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该类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审查起诉等工作。针对疑难复杂问题,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业务培训及岗位交流锻炼,提高检察干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内外联动,形成打击合力。每月定期向区委政法委书面汇报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情况,共同研究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充分凝聚共识。强化司法会商制度,密切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联系,发挥工作主动性,加强情况分析和信息通报,及时沟通研究解决问题,形成打击合力。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时介入公安机关引导侦查,就刑事政策、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问题加强协商,重点引导公安机关通过勘验在案人员手机电子数据、调取银行流水等方式收集客观证据,完善指控犯罪证据体系,指派检察官至区公安分局讲授电信网络诈骗及断卡行动相关罪名证据审查要点,提高打击精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畅通与区法院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提升庭审效果,形成打击声势。

(三)依法追赃挽损,突显办案成效。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注重追赃挽损工作,着力为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有效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量刑协商、值班律师作用,通过深入释法说理,促使被告人真诚悔罪,主动退赃退赔。办理的马某等人诈骗案中,通过多次与辩护人及被告人家属沟通,共同对被告人进行教育感化,促使被告人退赃退赔,挽回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人民币33万余元;办理的程某等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一方面注重案件审查、账目梳理,准确认定区分三名被告人的行为性质,另一方面强化释法说理,督促各被告人认罪认罚,情理与法理结合促使各被告人退赃退赔,共计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人民币32万元,被害人至区检察院送上内容为最豪迈的誓言 最庄严的承诺的锦旗,对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的履职尽责表示肯定及感谢。

(四)贯彻宽严相济,依法履行职能。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依法严厉惩处,重点打击诈骗犯罪集团以及专门从事非法收购、贩卖两卡活动的犯罪团伙,起诉率达96.15%;对于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特别是被胁迫或被蒙骗参与犯罪团伙,涉案数额、违法所得较少且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以教育、挽救为主,准确适用强制措施,依法从宽处理。办理的李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李某系大一学生,经他人哄骗以人民币3000元的价格向对方出售银行卡、手机卡、U盾、身份证,李某到案后认罪认罚,且向公安机关主动检举了小学同学肖某某的犯罪事实,有立功表现。鉴于李某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且系在校学生,并已主动退赔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得到被害人谅解,经研究决定对李某不起诉,使其能够继续完成学业,重新回归社会,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延伸工作触角,推进普法宣传。区检察院定期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结合检察办案,将典型案例印制成宣传海报,利用民生工作站、政法网格员等为民服务平台,将海报张贴至全区107个社区及对应的居民小区,帮助群众辨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助力防范化解刑事犯罪风险。开展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结合办理的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构建全民反诈社会格局。开展反诈进校园活动,与法治副校长工作结合,针对辖区内学校进行普法宣传,确保在校学生全覆盖、无遗漏,特别是针对学生中易发的刷单类、网购类、网游装备类诈骗犯罪及近期多发的在校学生沦为办卡工具人的涉两卡犯罪,以案释法,深刻揭示网络安全隐患,告诫广大学生避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人和实施者。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检察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办案中尚面临如下困境:一是成员分散化、分工化造成犯罪打击难度大。电信网络诈骗多为团伙作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流水线作业,互相配合共同完成诈骗行为,集团化、职业化特征较为明显。电信网络诈骗的组织、策划、指挥者往往隐藏于境外,通过蝙蝠等通讯软件与国内成员联系,通过互联网层层发出指令,安排转账、取现等工作,集团成员间互不认识,难以进行互相指证和辨认,导致打击对象多集中于中下层成员,追根溯源及追赃挽损难度较大 ,难以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根基。二是手段隐蔽化、科技化造成证据收集难度大。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种非接触性犯罪,犯罪嫌疑人只需利用现代通信工具和网上银行技术短时间内即可完成诈骗行为。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并无空间上的正面接触,整个犯罪过程无传统意义上的犯罪现场,难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辨认和指认。多数犯罪嫌疑人采用对涉案手机等通讯设备定期换号、删除聊天记录、销毁手机等反侦查措施逃避侦查。三是成本低廉化、易复制化造成预防犯罪难度大。非接触式的诈骗方式降低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的紧张和恐惧感,方便其短期内集中对多人实施诈骗,提高成功概率且犯罪成本极低,容易被模仿和复制,造成短暂打击后迅速死灰复燃。快速发展且监管宽松的网络环境也使购买作案工具、学习作案流程、发布诈骗信息更为便捷,大幅降低了犯罪门槛。

对此,我们下一步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依法追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追诉力度,强化类案研究,形成相对统一的类案处理标准,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将电信网络诈骗的上层组织、策划、指挥者作为追诉重点,从源头上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的滋生土壤,同时从严打击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上下游犯罪,切断行为人实施诈骗犯罪的黑色产业链条。二是强化检察履职担当,实现打击、防范、治理的有机结合。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职。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强化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通过定期例会,加强信息交流,提升协作配合能力;加强与网信、电信、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加大对诈骗网络信息、短信、电话的过滤、甄别和屏蔽、拦截,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对信用卡发放的审核力度,优化完善涉案账户紧急支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多部门联动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三是注重法治宣传,促进综合治理。坚持惩防结合、综合治理,加大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新媒体资源对出现的犯罪新手段、新动向及时报道和提醒,实现精准化预防。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政策、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在校学生、农民工、老年人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就办案中发现的两卡管理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意见,跟踪督促落实。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 关于区法院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3220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