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数:8155 【字体:

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希德

2022426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本次会议之前,区人大监司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向相关部门和代表委员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了解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电信网络安全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福祉,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近年来,区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在强化宣传、积极预防的基础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为深入推进平安秦淮建设、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一)注重组织统筹,在政治站位上有高度。一方面,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区检察院坚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事关全区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充分履职尽责,准确适用法律,坚持防范、打击、治理一起抓,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另一方面,在办案力量上配齐配强。明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由第一检察部牵头负责,并建立由7名员额检察官、6名检察官助理、7名书记员组成的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该类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审查起诉等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案件办理业务培训,提高检察干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

(二)注重协作配合,在打击工作上有力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领域、行业,需要形成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合力。区检察院注重发挥工作主动性,定期向区委政法委报告工作,密切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的联系,强化司法会商制度,及时沟通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依法严厉打击相关犯罪的强大合力,有效推进了一批重大案件的办理。2017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275人,起诉122266人,已判决119261人,案件数量呈逐年增加态势。依法起诉了南京市首起网络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了“9.20”柬埔寨跨境特大电信诈骗案、全省首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三)注重办案成效,在把握政策上有温度。一是全力追赃挽损。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将追赃挽损作为审查批捕、起诉办案的必经环节,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量刑协商作用,通过深入释法说理,促使被告人真诚悔罪,主动退赃退赔,着力为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得到被害人肯定与感谢。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分层分类处理,对于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特别是被胁迫或被蒙骗参与犯罪团伙,涉案数额、违法所得较少且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以教育挽救为主,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注重风险防范,在宣传预防上有广度。一方面,不断拓展宣传范围。区检察院延伸工作触角,积极开展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有效利用民生工作站、政法网格员等为民服务平台,切实提升宣传覆盖面,构建全民反诈社会格局。另一方面,积极丰富宣传内容。坚持以常识普及、典型案例为主,让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特别是针对在校学生,坚持以案释法,深刻揭示网络安全隐患,告诫广大学生避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人和实施者。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区检察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源头治理还不够到位。目前,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日趋专业化、精细化、集团化,逐渐形成上中下游环节勾连配合的完整产业链条,给案件侦破办理增加了难度。实际办案中,破获打击的对象多集中于中下游成员,检察院受理的案件也大多是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联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等,导致追根溯源、源头治理效果不理想,难以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根基。

(二)追赃挽损还不够理想。办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追赃挽损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犯罪分子大量收购银行卡、非银行支付账户等用于接收、转移赃款,导致诈骗资金迅速流转、拆解、混同,极大地增加了打击犯罪和追赃挽损的难度。区检察院虽然在解决追赃挽损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来说付出的努力与效果不成正比,与群众期待有一定差距。

(三)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大。电信诈骗千万条,预防宣传第一条。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一方面是由于犯罪分子手段狡猾,同时也反映出受害人信息不对称、防范意识差等特点。区检察院对此项工作宣传的力度和深度还需要加大,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运用还不够充分,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欺骗性、危害性还认识不足,全社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

(四)办案能力还需要提升。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越来越高明、防范难度越来越大,对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区检察院虽然配备了较强的办案力量,但业务能力和水平尚不能完全适应日益发展的新形势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需要继续转变办案理念、丰富业务知识,进一步强化法律知识与网络电信知识、金融投资、知识产权等专业知识的融合。

三、意见建议

区检察院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平安秦淮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一)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凝聚打击合力。要切实增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体化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积极会同公安、法院和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加强重点信息通报共享和业务交流研讨,及时会商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统一办案标准,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与网监、电信、金融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和处置机制,确保对网络电信犯罪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打击。

(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大办案力度。要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断卡行动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要坚持源头治理和全链条打击,将电信网络诈骗的上层组织、策划指挥者作为追诉重点,同时从严打击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上下游犯罪,切断行为人实施诈骗犯罪的黑色产业链条。要坚持将追赃挽损与维护稳定相结合,协同公安机关做好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尽力挽回损失。

(三)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积极助推社会治理。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堵塞金融、电信等监管漏洞,实现源头治理,达到通过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宣传预防力度。进一步丰富宣传的形式,坚持广泛宣传与精准宣传、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办案水平。面对日新月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要进一步完善业务培训体制,打造专业化队伍,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围绕出庭支持公诉、案件审查等多个方面加强培训,使办案人员日常案件审查能力水平、驾驭庭审能力、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能力不断得到提升。针对电信网络犯罪产业化、高科技的特点,加强对金融、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及新型犯罪手段规律的研究,及时更新知识储备,适应办案需求。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219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