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数:6661 【字体:

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于 2022 年 4 月 26 日在区机关 1810 会议室召开,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副主任戴新、夏东宁、刘明来、傅海出席会议。区法 院院长周守忠,区检察院检察长罗琦,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 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戴新副主任主持。

一、关于区法院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会议 听取了区法院院长周守忠作的《关于区法院营造最优法治化营 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 委员刘希德作的《关于区法院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 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 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 年来,区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扛起营造 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统一调度,加强协同联动,从优化诉讼服务、保护知识产权、 加大执行力度、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着手,着力营造稳定、公 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区 营商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化环境。

会议指出,区法院在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虽然 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新 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判质效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府院联动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司法服务需要进一步延伸; 四是审判梯队需要进一步培育。

会议建议,区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聚焦营造法治 化营商环境相关领域的主要矛盾,坚持“法”字为本、“调”字为基、 “和”字为要,树牢服务理念,发挥司法职能,以更为扎实高效 的工作,为秦淮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 障和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树牢服务 理念,更大力度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站位。继续牢固树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把大局意识融入到法院审 判各个环节,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真正把司法在优化 营商环境中的功能作用发挥到位。二是要切实发挥司法职能, 更大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着力在强化审判职能、 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上下功夫,特别是针对疫情给我 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各项工 作。三是要切实深化联动机制,更大力度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 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供给“一盘棋”理念,充分发挥牵头、配合、引导作用,推动府院联动机制的实 体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效 能。四是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更大力度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 司法保障。更好适应新形势对审判工作的新需求,着力加强新 时代法院队伍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判人员专业化水平, 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司法队伍。

会议要求区法院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会议 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罗琦作的《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 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 委员刘希德作的《关于区检察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 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电信网络安全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 活福祉,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已成为影响人民群 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近年来,区检察院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 在强化宣传、积极预防的基础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活动,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为深入推进平安秦淮 建设、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区检察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做了 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 和问题:源头治理还不够到位,追根溯源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追赃挽损还不够理想,与群众期待有一定差距;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大,全社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没有真正形成; 办案能力还需要提升,办案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尚不能完全适 应日益发展的新形势要求。

会议建议,区检察院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履 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和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 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有效维护人民 群众财产安全,为平安秦淮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一是要进 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更好凝聚打击合力。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 门协调配合,积极会同公安、法院和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 联络机制,强化与网监、电信、金融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 重点信息通报共享和业务交流研讨,完善案件线索发现、移送 和处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 实加大办案力度。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深化源头治理和全 链条打击,将电信网络诈骗的上层组织、策划指挥者作为追诉 重点,将追赃挽损与维护稳定相结合,切断行为人实施诈骗犯 罪的黑色产业链条。三是要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积极助推社 会治理。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督促相关部门建章 立制、完善管理,达到“通过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另一方 面,切实加大宣传预防力度,坚持广泛宣传与精准宣传、线上 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办案水平。进一步完善 业务培训体制,打造专业化队伍,加强对金融、信息技术等专 业知识的学习及新型犯罪手段规律的研究,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办案需求。

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2 年 4 月 26 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0158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