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数:6328 【字体:

7月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新、夏东宁、傅海,党组成员张立龙,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教科文卫委、环资城建委、预算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区财政局、国资办和9家区属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国资办和国资集团、老城南集团、历保集团等9家国有企业,分别汇报了近年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区财政局围绕债务风险防范、投资行为管控、投资项目审计等作了汇报。董涵就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提升国有资产发展质效等作了表态发言。



车明军对区政府近年来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车明军指出

区属国有企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但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

要清醒认识国企地位作用

区属国企在秦淮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公益性项目建设、履行社会责任、融资平台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要正视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经营性债务规模大、负债率高,融资成本偏高,历史包袱重,市场化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提高国企经营质量,守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要明确国有企业发展方向

坚持市场化导向,整合资源,确定国企的发展战略定位和方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遵守市场竞争原则,大力引进人才,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增强国有企业发展信心

国企要振作精神,明确发展职责和管理职责,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做到内力与外力相结合,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和国企对秦淮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要更加重视国有企业发展

区政府要厘清各方关系,提升国企地位,多听国企诉求,因企施策,帮助解决共性、个性问题,关心国企队伍建设,重视债务风险防范化解。


要加强人大监督和服务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机构要深入了解国企经营状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高质量、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国企有序、可持续发展,推动国企成为秦淮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供稿:财经委、预算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强化重点建议督办 提高建议办理质效——戴新副主任牵头督办区人大代表建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33716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