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建立金融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数:8375 【字体:

7月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在老门东内蒋寿山故居召开建立金融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东宁、刘明来,区人大财经委、监司委、常委会人代联委、夫子庙街道工委,公安秦淮分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金融局、历保集团负责同志,以及9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座谈。



市人大代表、江苏汇鸿汇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华

 建立投资者教育联盟基地的设想,来源于2019年防范金融诈骗的议案。秦淮有先天的优势,“蒋百万”是晚清南京首富,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在蒋百万故居设立投资者教育基地,既是为群众守护财富,也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


下一步,工作站将以金融为纲,融合为本,紧扣市“十四五”规划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群策群力,建立一个专业化的金融智库,做好政府政策的解读与宣传,做好重点疑难问题的调解员,体现解决民生问题的“金融温度”,形成持久的定力和强大的合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影响力。

2

搭建组织架构,不局限于秦淮区的人大代表,而是面向全市广泛邀请特聘顾问,包括省、市人大代表、银行、投行、券商研究所、高校在内的专家学者等。

3

把蒋寿山故居作为固定场所,采取轮值的方式,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开展常态化活动。

将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和帮助下,努力把金融专业代表工作站打造成一张靓丽的金融文化名片。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来

3月份省人大常委会樊金龙副主任在与省人大代表的交流中,形成了共同建设专业化的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构想。在省人大支持下,秦淮区人大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积极与市人大和省人大进行对接,拟成立医疗卫生、金融、法律、文化专业的人大工作站。


金融代表工作组站还要囊括更多的行业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等,形成一个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领域智库。目标是加快秦淮区金融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南京金融行业发展,并为投资者教育与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区人大代表、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吴加伟

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风险管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工作站平台很好,我们将持之以恒的发挥助力作用。



区人大代表、江苏黄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工会主席胡伟琦

中国民间黄金投资规模大,也存在很多风险暴雷的案例。在后续的工作中可以分享很多案例,为风险管控做好智力支持。



区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运营部副总经理丁枫

对工作站平台非常认同,做好工作站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规划,将积极发挥区人大代表的作用予以支持。



区人大代表、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城南支行行长俞扬

在老门东建立金融工作站,将历史文化街区和金融现代特征相结合,很有代表性。如何帮助老百姓解决金融的难题是最核心的,应当以攻为守,增强普及认知。人大做金融普惠教育比一般社会机构更有优势,能够取得老百姓信任。



区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邱允飞

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人员构成上不仅是银行、保险行业,还应当包括券商、政府机构人员。要细分专业小组,发挥专业优势。



区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南京秦淮支行行长何进荣

要结合秦淮特色做好工作,从现有情况看,秦淮区老年人受害比例高,要把保护老年投资者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同时,新街口、夫子庙商业发达,受疫情影响也比较大,要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市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京宏

从南京金融行业发展历史看,90年代开始,洪武路就是南京的金融中心,银行、保险、券商集聚,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都在秦淮,秦淮有这个条件、有这个能力建立金融工作站。要丰富平台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定期课题研讨。



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高级专家兼资产负债部总经理沈江

要更好地发挥工作站作用,就应当建立长期机制,每一个人大代表都应积极支持。资金脱实向虚还存在,流动性释放没有充分注入实体经济之中。要契合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诉求,努力发挥平台作用。



公安经侦大队何舜

我们一直与金融风险与犯罪打交道,这个工作站很有意义,我们全力支持。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曹丽

实践中有很多经济犯罪嫌疑人,因为罪轻未处罚,但是我们会和相关机构合作,给予他们一定的教育惩罚。可以与工作站合作,增加一些公益劳动惩戒岗位,给他们更多教育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多的金融司法帮助。



区金融监管局负责人

金融行业是秦淮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未来希望人大代表可以积极参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我们做好服务。



区司法局负责人

可以为人大代表议案的有效性提供更多支持,帮助政府职能部门提高管理水平。



历保集团负责人

我国金融业历史悠久,典当业很发达,建议设立典当展示,作为运营商将继续做好服务。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东宁

听了大家的建议很受启发。工作站不仅要从秦淮区考虑问题,还要从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作思考。


可以请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与进来,更有助于工作站整体功能的发挥。


南京发展“一体两翼”的国际金融中心,主要在河西和江北,秦淮作为传统的金融集聚区,如何定位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工作站要在推进秦淮金融转型升级发展上多作思考。




车明军说

感谢汇鸿汇升两年来做出的努力,现在蒋寿山故居已经基本完善,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今天的话题具有挑战性,是全新的领域也是全新的课题。但是我们有很好的条件,金融业集聚、代表资源多。有很好的载体,汇鸿汇升公司实力雄厚,蒋寿山故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好的地方,老门东作为知名景区具有很好的辐射能力。有很好的代表,在各个领域发挥了很好作用,相信一定能把工作站做好。


车明军强调

坚持准确定位

  要把金融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投资者教育基地,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建成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打造全新的履职平台;建成反金融诈骗的法制宣传基地,提升全民防诈骗意识和能力;建成历史文化传承的基地,传播好南京金融业发展历程,可与钱币博物馆等进行合作,做得更有吸引力。


继续拓宽范围

  要扩大参与范围,吸纳保险、证券、基金、律师、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要再次进行梳理,不限于现任的代表。


积极参与配合

  区人大财经委、监司委、常委会人代联委、夫子庙街道人大工委要积极参与、有所侧重,财经委要做好专业配合工作,监司委要做好法制宣传工作,人代联委牵头代表工作,区人大夫子庙街道工委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政法及相关政府部门要积极参与,公检法司要做好反金融诈骗法制宣传工作,区金融监管局要积极配合。


完善方案架构

投资者教育基地方案由区金融监管局、汇鸿汇升共同完善,金融监管局要梳理资源,把人民银行、华泰证券等纳入平台。财经委、人代联委、汇鸿汇升要共同完善人大代表工作站方案,组织架构以人大为主体,但不限于人大,要扩大覆盖面。监司委、司法局牵头,公检法、金融监管局参与,完善反金融诈骗的教育基地方案。区金融局、汇鸿汇升要共同完善历史文化传承的基地方案。


明确时间节点

  要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工作流程。这项工作是一项全新挑战,要边实践边探索,逐步拓展各种功能。相关工作要在7月底前做好,8月份请证监会给投资者教育基地揭牌,到时邀请省市人大相关机构前来参加。


坚持公益普惠

  要立足公益性质,服务社会大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机构,公检法司及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区人大夫子庙街道工委、历保集团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品牌影响。



供稿:办公室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建立法律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座谈会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2842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