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纾解夫子庙区域文商旅企业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数:7615 【字体:

疫情以来,由于外地来宁游客数量急剧下降,对作为南京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夫子庙影响极大,本地传统的优势产业如水上游览、文博场馆观览、餐饮、零售等,无论从游客数量还是营业收入等方面来看,都经历了波谷期。这其中有不可抗力因素的作用,但其本质是由夫子庙景区作为外地来宁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在疫情影响下,既有产业结构对本地消费群体缺乏吸引力所导致的。面对发展瓶颈,必须看到危中有机,更要危中寻机,通过梳理夫子庙片区相关文商旅企业当下发展的痛点、难点,群策群力,找出破解之道。为此,区人大夫子庙街道工委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走访和调研,并召开相关座谈会,征求行业内人大代表的意见;代表们踊跃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夫子庙区域商业运营现状

主要客群发生变化

由于疫情影响,夫子庙已从外地游客为主转变为本地游客占绝大多数的局面

消费能力发生变化

由于疫情对经济各方面的影响,民众收入减少,消费能力随之下降,文旅消费作为非必要消费率先受到削弱,客群的消费预期下降

营商环境变化

优质商户承受着经营压力,客流量无法支撑日常运转的需要,只能离场。随着有品牌影响力的优质商户离场,整体营商氛围更加失去引流能力

招商难度增大

由于经营压力大,景区一度出现部分个体商户关门停业的状态,增添了街区的萧条,增加了吸引有品质商户的困难度。


本地市民市域内出游成为文旅市场的主流。本地游客多以家庭出行为主,同行人员基本为配偶、孩子、父母;出行时间多为周末早10点到晚9点左右;消费内容多为餐饮类、儿童游戏体验类、购物类;消费金额在300-500元之间。与外地游客相比,本地游客在景区的游览时间有所缩短。



夫子庙业态转型升级的难点和症结


形象固化较为严重

夫子庙在南京本地居民心目中固化程度高,被认为是外地人旅游的地方,本地人除大型节庆如“秦淮灯会”期间外,很少到夫子庙来。如何满足新客群需要,吸引本地游客前来打卡,且形成有口皆碑、口耳相传的传播效应,需要在品牌宣传上精准发力。

商业布局有待优化

景区内还存在部分黄金位置被品质不高的店家占据的现象,而且标识标牌过度统一,使特色商家缺乏辨识度。需要科学布局消费亮点,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方位提升景区品质。

消费模式缺乏新意

景区消费仍基于传统模式,游客的体验感还不够高,需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和优势,适应时代发展,打造新型消费模式,增加特色产品供给。



提振夫子庙区域文旅商活力的建议

通过调研,代表们认为在以下三个方面需要加深认识。第一,夫子庙景区与其他景区不同之处在于其“开放景区”的特色,也就是景区、街区、社区相融合,因此对于夫子庙景区而言,要充分把握其开放的特征,采取不同于其他封闭式景区的管理手段,既不放松疫情防控,同时最大程度地为游客和商家提供便利。第二,要有危机意识,不能坐等旅游市场的井喷期来临,而是要把握消费升级的契机,腾笼换鸟,既有的业态要做好,新的业态要迅速引入。第三,政府和商家要心往一起想,力往一处使,商家要把夫子庙的文旅商发展作为自己持之以恒的事业;政府要及时采取措施以纾解夫子庙商家的困难。


代表们建议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擦亮招牌,把老字号做精做好

夫子庙老字号餐饮品牌,如奇芳阁、蒋有记、绿柳居、永和园等企业,应做好做精各自特色的秦淮小吃,保证高品质高水准,最好能做到标准化制作。要引导包括老字号餐饮在内的夫子庙文化品牌持有者挖掘自己的品牌创业及发展历史,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增加夫子庙的文化内涵,吸引南京本地人前来消费,找寻童年的记忆及味道。同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应制定行业标准,有效发挥行业准入和清退功能。

互联互通,合理规划空间布局

一是将夫子庙景区的概念在物理动线上外延。夫子庙牌坊内外去除明显的物理界限,牌坊周边相关范围也纳入统一管理。如平江府路东侧现属于街道管辖,而东牌坊又是景区的主出入口,现在内外差别明显,外部由于空间场地狭小,电动车、自行车存在挤占人行道和无障碍设施现象,每逢重大活动,人流量大,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建议进一步推动城区、社区、景区三区融合,使景区辐射面更广。二是连接夫子庙与老门东片区。老门东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很多游客,建议将瞻园路、琵琶小区、长乐路、老门东通过沿路增加精致醒目的指示牌,或增加沿街商铺的方式连成一片,从而把老门东客源引导向夫子庙方向,夫子庙客源也可以顺利前往老门东,形成双向引流。三是加快建设夫子庙金陵路一带。多年前的夫子庙金陵路,是南京的亮点、时尚的窗口,消费者络绎不绝。建议老市中医院、金陵路、1路车站片区加快建设,沿金陵路能够恢复繁华热闹、店铺林立的景象,同时也让金陵路和贡院街贯通起来,形成四通八达的商业布局。

各美其美,因地制宜提升景观

早年的夫子庙在夜间,大小商家各有特色的霓虹灯招牌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建议当前应根据美学原色和店家特色优化设计店牌店招,同时在花草、盆景、装置的设置上,要更多体现季节感和秦淮特色。充分利用沿河回廊打造景观文化带,利用沿岸露台发展特色文化经济,如引入特色画家、特色舞者、特色民间艺人在沿河表演,让游人驻足,流连忘返,从而促进消费。长廊则设置咖啡桌椅、清吧等,并大力支持打造楼顶文化,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

筑巢引凤,挽留和引进高品质、有创新力的商户

对现有的高品质商户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如点都德等能够引起集聚效应的商家,需予以重点扶持,帮助其在夫子庙生根发展。同时引进如米其林餐厅、网红餐厅等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商户入驻,但要充分认识到,高品质商户并不必然意味着规模大或商业模式成熟,也要勇于发展新兴的小微业态,比如打造清吧集群业态、路边艺术家业态、网红直播业态等。

塑造品牌,扩大文商旅影响力

梳理景区商户信息,创造条件实现整体规划,统一管理、长远布局,打造有真正夫子庙特色的文化街区品牌体系,其中包括餐饮、小商品、游乐设施等子体系。可考虑引进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宣传公司,创新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夫子庙品牌化发展。

开展活动,吸引人气增加客源

寻求市场合作,以景区为主体,调动商户积极性,配合打造各种主题活动,如展览演出、节庆活动、线上直播等形式,彰显景区特色风采,营造丰富多彩、活力满满的经营氛围。针对本地市民群体,开发假日亲子休闲项目,在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增添互动体验,给市民的假日活动带来更多选择。在大型活动方面,建议重点策划后疫情时代重启夫子庙或夫子庙文化活力焕新活动,对既有的节庆活动坚持办下去,同时定期寻找有吸引力的主题,如利用儿童节、七夕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演出传统剧目,宣传特色文化,邀请大咖开讲,手工艺人展示,书画名家互动等。特别是利用科举博物馆的状元IP,打造益智类赛事,努力做到周周有节目、月月有活动,从而增强夫子庙的氛围感,引发游客和本地人的游乐兴趣,推动各产业链良性循环。

精准发力,促进行政职能优化提升

目前夫子庙景区处于疫情后的复苏阶段,建议相关部门在把控合法合规的大前提下,充分支持商户对于经营创意的自主性。鼓励商家出新招,出奇招,支持民俗、非遗、灯彩走到主街上来,支持街头艺人聚集人气,同时对于特色文化业态要加大培育力度,如文博场馆、楼顶清吧、非遗空间等。此外,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文旅服务、财政补贴文旅消费等方式,发行文旅惠民卡、文旅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细致到位,宣传落实好纾困解忧政策

目前,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纾困政策,但宣传力度不够大,对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如何申报相应补助的辅导仍相对缺乏。由于经营性商户房租压力巨大,导致原商户无法支撑,新商户又不愿进来,建议对于夫子庙地区的受影响企业,进一步拿出房租、税收等有关减免政策。同时,建议设立低息纾困发展基金,根据评估结果对经营性企业发放专项帮扶补助和低息信用贷款。对于与夫子庙共同成长20年以上的老字号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更多关心,如用工补贴、减税减息、发放消费优惠券及老企业发展基金等。

拓展思路,活用新传播媒介

夫子庙游船、科举博物馆等主力项目已在抖音等线上平台推出了影响力火爆的优惠活动,这会对旅游市场起到积极作用。结合当前进入景区手续的简化和群众乐于出游的普遍心理,应迅速以这些优惠活动为抓手,通过以新媒体平台为主的多种渠道广而告之,加大对各景区的宣传力度,把人流量吸引到夫子庙来。特别是大力支持宣传夫子庙的各网红,进一步探索更能吸引年轻人的方式,聚集人气、促进消费。

持续推进,发展特色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是扩消费促发展的有效途径,应积极鼓励有能力的商家进行调整,将夜间营业时间拉长,并大力支持符合当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业态,比如轻吧、剧本杀、沉浸式体验馆、网红打卡地、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等,让夜间经济持续升温。传统的“夜市”业态以餐饮为主比较单一,而现在打造的“夜经济”,使多业态融合成为新趋势,如微博物馆群、非遗工坊、精品咖啡、露天微电影、微酒吧、高端服装定制等,通过不同业态的搭配设置,提升夜游、夜读、夜演、夜购、夜宿、夜食等多种服务,使之构成“夜之秦淮”和促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的重要元素。




夫子庙街道代表组代表


尹磊、仓叶东、戴雪松、王芳、陈亨清、杨阳、丁林参加调研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市人大代表第一监督组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3341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