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数:7502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李慷作的《关于秦淮区2022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郑骏作的《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同意《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认为该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务实进取。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保障改善民生,严防政府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并在2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于2022108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1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2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728

 

 

 

 

 

 

 

 

 

 

 

 

 

附件1 

 

关于秦淮区2022

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近期对我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区财政局、审计局的专题汇报,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分析监控上半年预算完成情况。区人大财委召开第次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届人大次会议各项决议、决定,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稳住经济总体增长的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1-6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1亿元,同口径增长4.9%完成年初预算的51.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1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5.0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5%。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96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2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52%;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0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专项,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支出

二、预算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疫情持续、宏观政策收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下,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方面,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影响传统税源产业全面彻底恢复,而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财力支撑,同时全区1-6月各项退税减税累计超14亿元,税收收入增幅下滑明显,经济稳定增长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

    二是财政支出方面,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领域财政资金需求大,“三保”和刚性支出持续扩张,支出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三是预算管理方面,预算管理改革还需不断深化,贯彻减费降税政策和过“紧日子”要求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绩效评价工作覆盖不全面,资产管理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强化。

    四是债务管控方面,债务总体规模持续上涨,经营性债务增速较快,还本付息压力大,政府偿债财力严重不足,财政运行存在潜在风险。

三、对下半年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

下半年,全区要坚决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扛起稳定经济增长政治责任,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稳存量、扩增量、挖潜力、保增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稳定有序。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要立足全年目标抓好落实,认真梳理下半年经济工作,切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解决好发展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稳定市场主体和发展形势,激活市场活力,夯实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石。二要按序时进度完成收入目标加强分析研判,针对财政运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调度,壮大税源财源基础,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协同,加快形成新的增量,努力完成年初收入增长目标。三要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以高度自觉坚定扛实政治责任,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促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保持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二)深化财政管理创新,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全方位”内控,“全闭环”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业务的贯通。一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公开,增强支出政策对预算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严格控制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执行中预算调剂追加,集中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加快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实施前评估、执行中考核、实施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做实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一是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步提高。二是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征集民生事项需求,集中财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需急盼的民生实事,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牢“三保”底线。三是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帮扶进一步扩大中央直达资金范围,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留抵退税实施进度,全力保障重大决策和民生事业发展,兼顾财力可能和政策可持续性,分轻重缓急逐步推进,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

(四)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当前与未来的关系,严格实行债务限额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依靠发展来根本性解决债务问题。一要全面系统摸清债务底数、结构,进一步压实政府及财政部门债务管控的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化解政府性债务,督促应化尽化、能化早化。二要加强政府债务实时监测,全过程监督政府债务资金的“借、用、管、还”,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三要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综合运用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力度,共同保障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附件2

 

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一、财政收入方面,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影响传统税源产业全面彻底恢复,而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财力支撑,同时全区1-6月各项退税减税累计超14亿元,税收收入增幅下滑明显,经济稳定增长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

    二、财政支出方面,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领域财政资金需求大,三保和刚性支出持续扩张,支出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三、预算管理方面,预算管理改革还需不断深化,贯彻减费降税政策和过紧日子要求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绩效评价工作覆盖不全面,资产管理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强化。

    四、债务管控方面,债务总体规模持续上涨,经营性债务增速较快,还本付息压力大,政府偿债财力严重不足,财政运行存在潜在风险。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5974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