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数:9024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建军作的《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该报告工作总结客观,查找问题准确,工作措施详实。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拿出措施,及时整改,并在2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征求意见,于2022930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1、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的调研报告           

      2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729

 

附件1

 

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社会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开展了专题调研,注重全面了解与重点调研相结合,召开区应急局、建设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以及部分街道(板块)和企业座谈会,现场检查云上项目工地、金康光华养老服务公司,在综合掌握全区面上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总体情况基础上,突出消防安全和执法监管两方面深入调研,对全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顿工作同步跟进监督,听取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部门和街道情况汇报,聚焦整治难点,深入建华大厦检查新业态消防安全整治、桃园人家、九龙盛世园检查高层无水住宅整改,针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个别走访区司法局、建设局、光华路街道综合执法局,就安全生产权限下放街道后一线监管执法情况深入调研探讨。同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与各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发动全区人大代表主动排查眼前身边安全隐患,五老村、光华路、双塘等街道代表组紧盯短板弱项,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新兴文化企业等进行明察暗访,共同看问题,查隐患,促整改。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全区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区政府及安委会、各部门、各街道(板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牢牵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培训赋能、整治推动、执法倒逼、制度保障等方式,拧紧责任体系,企业的安全红线意识、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

一是以教育培训赋能企业安全生产。结合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等活动,实现辖区企业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全覆盖。紧盯关键人员,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业务大培训,帮助1813名班组长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岗位风险辨识管控及事故应急处置技能,对企业考核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严格督促检查。2020年以来,开展应急演练800余场次,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

二是以强力整治织密安全防护网深入开展三年大灶”2个专题、6个专项整治的同时,延续开展一年小灶”24个专项,一体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结合我区实际,编制203项重点任务清单,以一部门一清单”“一街道板块一清单的形式,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区安委办、消委办每月跟踪调度,确保年度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去年以来,聚焦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工地、高层楼宇、燃气和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棚户区、三合一场所、文保建筑等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5次,累计出动2.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和各类场所4.9万余家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5634项,完成国务院和省、市督导反馈的41个问题隐患整改,办结各类投诉举报47件,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保持动态清零

三是以监管执法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化街道两赋两强、社区双做双增集成改革,深入践行大网铁治理机制,通过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统一街道执法队伍架构,补齐基层执法短板。出台《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消委办实体化运作,探索实施委托街道简易消防执法工作,全区消防监管和执法成效进一步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对照三管三必须,利用金陵联检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整合执法资源,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执法效率。

四是以制度机制保障企业本质安全。制定《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重点事项清单,推动企业严格落实6个方面21项工作任务,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今年以来在三年大灶基础上,增加了国家15条硬措施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以及自建房、危化品等专项整治,部分街道板块和部门在科学统筹、一体化推进上厌战情绪有所抬头,着眼常、长抓整治的力度不够、韧性不足。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存在过度依赖安委办和属地街道抓工作的情况,有的街道、板块还没有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与发展困境,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投入不足、工艺落后、培训不及时,抢工期、节约资金、安全措施从简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安全隐患防控仍有短板。一些建筑工地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建筑工人违规操作等问题。部分小餐饮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不规范、整改不彻底;还有些隐蔽的三合一场所,一般性的监督检查很难摸清情况。高层楼宇、老旧小区、棚户区存在线路老化、私拉乱接、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密室逃脱、剧本杀、长租公寓等场所使用大量可燃物装修、人员安全疏散困难,消防安全状况堪忧,该类新业态缺少相应的行业标准规范,安全监管适用的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存在一定的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

(三)安全监管能力存在不足。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整合、要素融合、方向聚合、功能复合不够,有的一线监管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瞻前顾后,群众工作能力不足,在引导督促多产权主体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工作成效还不明显。社区网格员日常排查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安全生产动态检查监管不到位,一定程度存在整治轰轰烈烈,一段时间回潮反弹情况。条块结合、信息互通、综合监管执法合力仍需增强。

三、相关建议

(一)坚持传导压力抓责任落实。加强区级层面统筹,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不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区安委办、消委办要发挥统筹协调、研判预警、跟踪指导的职能作用,各街道(板块)、行业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职责,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梳理清楚、分解到位,确保风险有人管、问题有人抓。要深入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培训教育等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坚持齐抓共管,强化部门联动,聚焦重点行业、监管盲区、职能交叉重叠领域,落实全链条监管责任。把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专项整治、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督查的具体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层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坚持攻坚克难抓隐患整改。各街道板块、各行业部门和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务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紧密结合“1+5”攻坚计划,紧盯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及长租公寓、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新经济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动态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对账销号从严从速闭环整改,对问题较为复杂、短期难以解决的,及时采取应急性措施。要认真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坚持依法效能抓执法监管。深化两赋两强集成改革,构建区、街两级联动执法的格局,推广区、街层面金陵联检系统应用,促进执法力量融合,实施分级分类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推进互联网+监管,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加强重点行业和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强化行刑衔接,严肃事故问责,切实发挥处置一个事故教育一片、处理一个人警醒一条街的作用,倒逼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守住第一道关口。

(四)坚持常态长效抓专项整治。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顿,行业主管部门要扛起牵头责任,完善工作体系、细化攻坚举措,对照大检查62项重点检查内容和工作任务,实施2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全面推动2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依托区4个安全督导组的综合督导督查和区安委办、消委办明察暗访、跟踪问效,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圆满收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专项整治与创建安全城市有机结合,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更加巩固、重大风险化解更加有效、本质安全基础更加扎实、安全制度机制更加完善。

 

 

 

 

 

 

 

 

 

 

 

 

 

 

 

 

 

附件2

 

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一、安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今年以来在三年大灶基础上,增加了国家15条硬措施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以及自建房、危化品等专项整治,部分街道板块和部门在科学统筹、一体化推进上厌战情绪有所抬头,着眼常、长抓整治的力度不够、韧性不足。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存在过度依赖安委办和属地街道抓工作的情况,有的街道、板块还没有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与发展困境,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投入不足、工艺落后、培训不及时,抢工期、节约资金、安全措施从简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安全隐患防控仍有短板。一些建筑工地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建筑工人违规操作等问题。部分小餐饮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不规范、整改不彻底;还有些隐蔽的三合一场所,一般性的监督检查很难摸清情况。高层楼宇、老旧小区、棚户区存在线路老化、私拉乱接、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密室逃脱、剧本杀、长租公寓等场所使用大量可燃物装修、人员安全疏散困难,消防安全状况堪忧,该类新业态缺少相应的行业标准规范,安全监管适用的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存在一定的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

三、安全监管能力存在不足。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整合、要素融合、方向聚合、功能复合不够,有的一线监管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瞻前顾后,群众工作能力不足,在引导督促多产权主体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工作成效还不明显。社区网格员日常排查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安全生产动态检查监管不到位,一定程度存在整治轰轰烈烈,一段时间回潮反弹情况。条块结合、信息互通、综合监管执法合力仍需增强。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912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