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丁冬梅代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为民之心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数:9068 【字体:


从走出北航校园的学生,到企业一名员工、党员干部,再到当选秦淮区人大代表,丁冬梅的每一次角色转变,都是她对责任的自我加压。作为企业人,作为群众“代言人”,丁冬梅用百分百的努力在回馈对她的这份信任。




丁冬梅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学习


从1999年毕业至今,丁冬梅在金城工作了二十三年,由于金城集团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企业业务范畴,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她面对的很多人既是居民,也是企业员工,甚至是客户的员工。服务对象多种身份的交织,给丁冬梅的履职既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复杂的一面。不管是区人代会还是街道代表组活动,或是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特别是涉及到地方与企业的专题事项,丁冬梅不管工作多忙,都提前安排协调好,甚至经常晚上加班加点把白天耽误的工作补上,目的就是做到人大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


丁冬梅代表入户调研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工作


丁冬梅常说,自己生活在社区,工作在企业,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了解选民更多需求,为选民办实事、为选民所在企业搭建事业发展和沟通桥梁是她做好人大代表的执着追求和工作目标。刚当代表时,通过参加西华东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和民生工作站的工作,再加上走家入户听取民意,丁冬梅决定将推进社区“美丽家园”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办好居民的“心中事”,让社区由内而外更有家的感觉!说干就干,也因此,她在履行代表之责的征途上大踏步前进。



推进社区参与式治理助力改革发展见实效

西华东村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金城自管家属区。根据国家推动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求,该小区被纳入移交的范围。由于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也没有物业管理,就面临着迫在眉睫的难题:移交的主体在哪?怎么移交?


丁冬梅代表参加西华东村小区成立业委会筹备会议


业委会是小区全体业主的代表,小区的物业化服务及长效管理等工作应由业委会牵头进行,因此首要而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成立业委会。凭借在金城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事经验,凭借居民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丁冬梅决定主动协助社区做小区业委会成立的牵头人。于是,在她的参与下,经过层层选拔,一批能干事、肯干事、愿意为大家服务的业主作为业委会候选人脱颖而出。


即便这样,事情也就仅仅开了一个小头,成立业委会最大的难题是业委会主任人选。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不但需要品行端正、廉洁奉公、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还需要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影响力,更需要具有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代表业主发声、发力。如何找到合适的人选,大家都犯了难。


丁冬梅代表参加西华东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活动


关键时刻,丁代表发挥了她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这些委员候选人都是她在企业工作期间通过工作协同,以及走访所属单位方式,了解和熟悉的金城各行各业的干部员工。她立刻翻阅积累的工作资料,综合各方面素质能力仔细核对把关,与社区进行多次商讨,提名了3位主任候选人。在把关业委会主任及委员候选人的过程中,丁冬梅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严谨作风,按照选拔干部的标准选人、推荐人。后来,在小区改造、移交、物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过程中,他们的作用发挥都说明委员们和主任能力过硬、履职认真、甘于奉献,为推进社区良好的参与式治理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社区创新形成“红色物业”工作模式,成为全市学习的样板。


西华东村小区出新后焕然一新


居住在西华东村小区20多年的居民刘和珍,见证了小区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接受《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无限感慨地说“生活在西华东村,如今是件十分自豪的事”。眼见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提升,丁冬梅打心里感到欣慰。



精准摸清居民真需求助力老旧小区展新貌

因为梧桐树的存在,瑞金路别有情怀。除了梧桐树,瑞金路两旁散布着各种日常店面,生活气息满满,但最让人心动的是家就在这里。


丁冬梅代表协助成立瑞金路1-58号业主委员会


如果你的家所在小区外立面是新中式风格,楼道安装了LED节能灯,公共道路平整了,原来敞开式的小区新建了门卫室,增设了人行刷卡道闸......说到这里,丁冬梅的幸福感已经从心里忍不住的往外散发。这是瑞金路1-58号小区经过205天整治出新后的“今生”。可是,它的“前世”真就是“老破旧”,楼道贴满“牛皮癣”,夜晚小区黑灯瞎火,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更是坑洼不平,让人最不能忍受的是小商小贩随意进出,各种推销随便敲门!


瑞金路1-58号小区出新后


时间回到2018年,面对居民的需求,丁冬梅代表认为既然是要为居民解决问题,那么首先要了解居民的诉求。通过广泛与居民交流和实地的多次走访,在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有关瑞金路1-58号小区的出新建议,得到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2018年,小区正式启动并完成了出新改造。在出新改造过程中,丁冬梅代表还经常到现场了解进展情况,监督工程质量。通过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做成了一项让群众满意的工程。



投身疫情防控显担当携手共进全力保家园

疫情给人类按下了“暂停键”。随着时间的推移,市民都已经慢慢习惯疫情的后时代生活,但是当疫情真的就近距离在自己身边出现的时候,除了各级政府的作为,更需要每一个人都能担起守护之责。去年7月,南京疫情就这么毫无征兆的来到了身边,牵动着每一个南京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政府部门在全力以赴的防控之时,需要更多的人加入防控队伍。期间,瑞金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毕竟是突发事件,从物资到工作人员都捉襟见肘。2021年7月25日,丁冬梅突然接到瑞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电话,希望能给予十位志愿者到瑞金路小学进行疫情防控。


丁冬梅代表在核酸检测点教小朋友申领核酸检测码


因为是周日,丁冬梅在第一时间一一动员家住附近的同事,并与金城部分子公司领导联系,以争取更多的人力资源。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丁冬梅组织了十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并带队立即投入工作。她还带来部分骨干,对有感染者居住的社区进行指导服务。当时她面对的情况是需要将15岁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并工作至深夜。今年,疫情的多点散发又给南京疫情防控带来压力,金城作为央企国企,充分彰显社会责任担当,抽调了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为瑞金路街道疫情防控助力,但防控人员队伍却处处告急。


丁冬梅代表张贴《一封信》


又是一个周日,3月20日丁冬梅接到区人大瑞金路街道工委主任的电话,当天就急需志愿者队伍。丁冬梅在金城志愿者已在各个社区投入工作的情况下,带着家属和部门同事等6人一大早到达岗位,却把女儿一个人留下独自参加一个重要比赛。作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程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有党旗飘扬的地方、有人大代表在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丁冬梅代表接待居民


丁冬梅作为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征途还在继续,在她看来,人大代表“代”的是选民,“表”的是心声。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要把选民群众的心声传达到社会各界,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细致研究,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实际出发。这些都是她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真实记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了炽热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把人大代表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身上,落实在行动上!


丁冬梅代表巡查内秦淮河东段



供稿:区人大瑞金路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市人大代表秦淮一组视察锦创书城建设经营情况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680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