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数:6096 【字体:

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于2022727日,在区机关1810会议室召开,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副主任戴新、夏东宁、刘明来、傅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立龙,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莉,区司法局副局长魏建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车明军主任主持。

关于办理落实《关于秦淮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会议听取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辉作的《区人大法制委关于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秦淮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践行复议为民理念,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针对审议意见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区的一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凸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会议建议,一要主动作为,推动实现法理与情理双赢。紧紧抓住行政复议申请、结果两个关键点,在申请环节,将一次申请贯穿始终,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努力让申请人少跑腿、争取做到不跑腿。同时,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在当事人承诺限期补正材料的前提下,凭行政复议申请书就可预先受理、存疑受理,实现应收尽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二要裁调并重,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不断创新调解机制,通过归纳争议关键点、找出问题切入点、明确调解支撑点、寻找案件突破点、划上事了完结点,力求实质性化解争议。形成事前引导调解、事中积极协调、事后听取反馈的工作机制,降低复议决定的再诉率。三要完善模式,增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公信力。探索打造互联网+行政复议远程视频办案系统,实现行政复议云端询问、听证、审理等,方便申请人参与行政复议活动。多措并举,点、线、面立体化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努力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建立行政复议疑难案件研判会商机制,疑难案件经办案人员初步审理后,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由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意见。

会议对区政府办理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表示满意,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对行政复议职责体系的优化重塑,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区政府及各部门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事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会议讨论通过了《秦淮区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

会议讨论研究了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议题的准备情况。

 

          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2727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区人大法制委关于区政府办理落实 《关于秦淮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729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