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数:6998 【字体: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22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面对依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及新冠疫情反复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叠加刚性支出稳步增长所带来的现实困难,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不断强化财源建设,持续深化财政管理,切实三保底线,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全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发展。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129万元,同口径增长4.9%,完成年初预算的51.7%,税收占比81.6%。主要收入科目如下:

税收收入503429万元,其中:增值税174543万元,企业所得税189243万元,个人所得税61231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2305万元,房产税28229万元,印花税993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854万元,车船税4139万元,环境保护税944万元,其他税收收入5万元;非税收入1137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14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50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1.5%;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18896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3185万元。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4761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68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5%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762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65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7.7%

教育支出完成12747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04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7%。主要是教师一次性专项绩效在下半年发放。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410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3.4%。主要是英才计划、区委一号文等政府扶持产业资金集中在下半年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65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5%。主要是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0436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6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0.2%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4740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98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8%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147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0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18.1%。主要是新增发行2022年债券资金10000万元,用于西玉带河工程等水务建设工程项目。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539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5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2.5%,主要是新增发行2022年债券资金9000万元,用于永乐南路社区中心建设等工程项目。

农林水支出完成1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0.4%,主要是年初预算应急水源建设区配套专项资金”2900万元按计划将在下半年上缴市财政局。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完成740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1%。主要是总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331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26.7%。主要是追加重点行业纾困专项支出331万元。

金融支出完成24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9.5%,主要是对上市企业区级补贴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673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67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1.6%,主要是援疆援藏援青海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594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17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87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1%,主要是自然灾害普查等专项资金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其他支出完成106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5.8%,主要是高校挂钩征兵专项经费在上半年支付。

债务付息支出完成985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9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7%,主要是按结息日支付到期政府债券利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959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2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2%,主要是按月据实支付政府债券利息1236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03996万元;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9323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0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专项,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支出,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按计划在下半年执行。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抓好年度收支工作,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一)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全力做大财力蛋糕

一是严格落实减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上半年全区累计办理各项退税减税超14亿元,有力助推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落实租金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租金1.15亿元,惠及区域内1294家个体工商户和387家小微企业。二是持续推进收入组织。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分析预测,及时掌握和分析收入调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制定一企一策组织措施,上半年累计组织征收补偿企业所得税、股权转让个税等一般预算收入合计2.2亿元;加强区域内征收项目梳理,清查国有资产征收补偿收入,上半年累计组织征收补偿非税收入6.5亿元。三是健全财税工作机制。调整优化财税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考核调度,鼓励多干多得;全区上下全员参与项目招引及税源建设,树立全区财税工作一盘棋氛围;研究出台经济加速发展扶持政策,推进主导产业集聚,促进形成产业结构合理、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群品牌实力不断彰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强化重点税源企业区街分层、分级走访服务机制,上半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带队走访挂包重点企业300余次,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依托财税工作专班机制,上半年共收到疫情防控、办公用房、子女入学、融资支持等服务事项89件,目前已办结65件。

(二) 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重点投入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公用经费压减15%支出标准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上半年,无新增一般性项目或采购事项;完善资金支付流程,切实加强对单位资金使用过程监督,确保无预算不支出。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上半年累计安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2.2亿元,主要用于隔离酒店、核算检测及防疫物资采购等,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继续支持城市建设及更新改造。累计安排约3亿元用于明城墙沿线等环境综合整治、韩家苑小区南侧等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出新,持续改善区域内宜居环境;重点关注城市更新项目,深入研究城市更新基金,探索多元化资金筹措路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四是不断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分配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上半年我区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0.5亿元,已全部分配下达,用于优抚对象补助、就业补助等民生方面支出。

(三)切实强化财政管理,提升资金资产质效

一是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贯彻过紧日子要求等六大领域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以查促改,不断规范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预算公开,2022年预算公开主体扩大到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除涉密部门外,全区189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部按时间节点要求规范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二是着力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部门所有预算项目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当年新设及年中追加项目全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跟踪问效,对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并指导单位及时整改,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和部门履职效能。三是进一步细化资产管理。强化资产配置标准刚性约束,结合资产存量和资产使用现状,严格审核资产配置,未处置待报废资产的一律不予新增;联合相关部门,对因涉税、涉债、涉诉及改制未完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持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脱钩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清理脱钩企业82家;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股票等对外投资清查工作,上半年组织南京银行股票收益1825万元。四是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提升年度项目计划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上半年除追加武定桥等消险项目外,其余一律不予追加;深化存量项目、新增项目及城市更新等建设项目审计全过程覆盖,上半年共开展31个项目及5个城市更新项目审计。

四)强化债务高压监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一是持续加强债务源头管控。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设立及追加首先需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无财力来源的,一律不予开展;严格融资平台公司投资项目审核把关程序,落实三个一律,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适度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及债务率不升前提下,通过依法发行政府债券,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上半年争取一般债券资金1.9亿元,主要用于2022年水务项目建设及永乐南路社区中心项目建设二是积极落实债务化解方案。扎实推进存量债务化解,统筹项目收益用于化债,上半年累计化解隐性债务5.22亿元;积极推动隐性债务市场化转型,将小西湖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作为试点,结合项目预期收益,按规范性程序,探索推进转型工作。三是全面加强经营性债务管控。在全区范围内加强经营性债务管理最新政策宣传,进一步强化债务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出台规章制度,明确我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职责分工,初步建立区债务办总牵头,区审计、区国资办分工落实,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融资平台公司项目投融资行为审核把关程序,对各融资平台经营性债务举借严格审核把关,遏制经营性债务快速增长势头。

三、当前财政面临的主要困难

上半年,我区再次经受疫情严峻考验,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任务艰巨: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收入及财力完成目标难度较大;疫情防控及三保等刚性支出需求仍在持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风险防控任务责任重大,政府性债务化解仍需持续推进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区财政将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兜牢三保支出,积极防范债务风险,有力支持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

(一)继续加强税源建设,多方施策谋求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抓住中央和省、市出台支持地方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配合税务部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加强经济及财政收入动态监控。及时掌握收入增减变化,分析研判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严格落实财税目标责任制,加强收入组织,强化考核调度;盘活人才房等政府优质存量资产资源,拓展非税增收渠道三是强化对税收新增长点研究分析。针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行业,做好分析研究,尤其是国企改革、产业新业态、军工企业等新增长点研究,了解其运营动态、税收情况,努力挖潜新增税源。四是多举措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落实区、街分层分级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强政企互动交流;建立企业问题诉求清单销号制度,协同相关部门完善市场主体准入、扶持培育、平台搭建、诉求解决等企业全流程服务事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二)持续强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障重点

一是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办公设备采购、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等日常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年度预算追加,应对疫情影响等突发事项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外,一律不追加预算二是持续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督促单位加快推进项目执行,控制年底结转规模,对当年受疫情影响未开展项目或执行率低下项目,及时收回财政,统筹用于其他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项目执行过程监督,严禁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切实加强财政及单位账户管理,全面摸底梳理长期挂账款项,对财政性结余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继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股票等对外投资清查工作,盘活南京银行股票收益等资产资源,一律上缴国库。

(三)切实规范财政管理,夯实基础提升质效

一是继续推进绩效管理。推动绩效管理在新领域不断扩围升级,开展对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政府投资基金等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深化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绩效结果运用,将绩效管理全流程、各环节检查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二是加强资产常态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部门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意识;根据年初资产购置预算,结合资产存量和配置标准,年度执行中强化审核,严禁无预算、超预算采购;加强与政府投资项目联动,结合项目完工及工程审计情况,及时更新资产信息,确保账实一致。三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坚持以查促改,即查即改,以各类审计、检查、巡察中发现问题为导向,逐项梳理问题类别,查找问题源头,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对单位内控管理及资产管理等薄弱环节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单位严格按要求执行;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财政业务培训,及时宣讲上级新出台的政府采购等各类政策文件,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效能。

(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一是从严落实存量债务化解责任。关注上级最新要求,结合我区财力及债务规模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化债方案;加强共有产权房、保障房销售款等资金统筹,夯实化债基础,确保化债任务完成;加强区域低效用地等土地资源研究,做大财力规模,确保债务风险等级稳定在绿区二是持续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地方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充分利用债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监督和管理。三是继续深化经营性债务制度约束。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部门协调管控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实行国企融资规模动态监管,防止出现违约风险,避免我区经营性债务余额大幅上升新增经营性项目必须落实资金平衡方案,未落实合规资金来源的融资计划,一律不予审批,坚决防止出现新增政府隐性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631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