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数:6547 【字体: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陈建军

2022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情况。

全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秦淮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的重要指示,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全区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为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去年,市对区安全生产考核成绩居主城区前列。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建立覆盖全员的责任体系,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方面,坚定树牢安全发展的工作底线,每年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大会、制定《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坚持常委包块、政府包条机制,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区中心工作加以推进。2020年以来,累计召开42次区委常委会、39次区政府常务会(含区安委会)、86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门监管责任方面,聚焦安全风险隐患,深入排查梳理、细化明确行业监管责任。委编委印发《秦淮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了人大、政协、法检、党群部门、政府部门、街道、直属单位以及国有企业集团共78家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实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支持保障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企业主体责任方面,结合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推动企业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等六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四个到位,细化出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文件,同时明确政府引导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抓的10项工作,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排险除患。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专项整治方案中明确白下高新区专项整治专题,制定企一策风险管控方案,加大高危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依法清退总量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的62家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全面组织风险源普查。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优势,利用南京市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在辖区3万家左右规上、规下和小微企业中实施风险源建档普查,全面掌握风险底数。截至630日,全区已录入“181平台的单位29284家,场所(单位)风险源已登记29230家,标注率99.82%;风险源数43368处,标注率148.09%;确认厘清单位监管层级和责任29284家,标注率100%;累计开展巡查11186次,发现各类隐患12062条,已整改12011条,整改率99.58%三是强化较大以上风险管控。加强和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全49规上企业169家规下企业完成风险首次报告,共计报告较大以上风险211 条,存在较大以上风险企业占比 2.48 %根据风险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采取分级管控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预防管控失效演变成隐患事故。

)严格监管执法检查。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街道两赋两强集成改革,联动各行业条口多项监管权限下放,采取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方式,将现阶段26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事项下放至各街道综合执法局,让街道在一线对企业监管行权,让既看得见的管得了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双随机”“四不两直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明察暗访,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导帮助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培训教育等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三是加大事前处罚力度。坚持严格履责、动真碰硬,加大事前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三年来,共办理安全生产事前处罚案件884件,事前罚款252万元,办案的数量和增幅均列5个主城区第一区应急管理局被省应急管理厅通报表扬为“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先进集体

(四)强化督导检查考核。一是落实常态化监督督导。构建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协力推动的专项整治成效监督机制;组建4个区级安全生产督导组,每年对15个街道板块、19个区有关部门、9个区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督导,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二是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对各街道板块、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层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每周调度、每月通报、每半年考核,充分运用警示提示、交办督办等有效手段,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三是完善考评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在区年度综合考核中所占权重,将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出台《全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将80个单位列为考核对象,促进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市应急管理部门高度评价。

(五)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督促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将安全生产投入纳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安全生产支出,今年共有1273家企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二是全面推动实施安责险。在危化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实施安责险制度,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全面依法依规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目前我区共有65家企业,914人被投保安责险90多万元。三是大力推行应急处置卡。导辖区内8家加油站、44家规上企业、857家人员密集场所对应急预案进行分析评估,制作相应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卡,明确安全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企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推进标准化规划建设。将企业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按照持续改进、巩固提升的原则,推动50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14家标准化创建达标企业运行质量检查审计,对标准化达标后运行质量差、经复核达不到标准要求的3家企业,予以摘牌。

(六)浓厚社会共治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部署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2020年以来,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中心组、班子成员组织学习宣讲活动379场次,直接受众10万人次;编发宣讲读本4300余册,悬挂横幅、公开信7600余条(份),印发各类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折页40000余份;全区开展各类安全宣传五进活动217场次,参与21000余人次。二是提升企业自救能力。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全体员工开展切实有效的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020年以来,开展各类演练800余场次,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力求做到防范安全事故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加大举报奖励力度。设立安全生产举报热线,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社会监督。依据《南京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对13名安全生产隐患举报人给予奖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虽然辖区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的安全红线意识、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一批风险隐患得到了整治,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部分企业负责人特别是小微企业负责人对自己的法定职责不清楚,依法履行职责不到位。同时企业主要负责人偏重经济效益,重生产轻安全,重利润轻安全投入,导致出现生产设备陈旧老化、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劳动防护用品不按标准配置问题

(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一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配备,有的配备了但没有经过专门安全培训合格,不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个别规上企业对于专职安全员的选拔、任用、培训随意,一年一换甚至一年几换,导致安全工作缺乏专业性、系统性、连续性。

(三)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一些企业对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认识不到位,缺乏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有的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不深、不细,隐患排查整治流于形式。一些企业坚持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够好,没有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执行闭环治理,使隐患没有得到彻底治理。

(四)监管服务力度不足。部分监管单位重行政审批轻日常管理、重业务管理轻安全执法监管、重执法检查轻隐患排查治理,给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造成一定影响,居民小区、房屋安全、城镇燃气、新业态等行业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区政府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系统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压紧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企业严格执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单位应配备安全总监、注册安全工程师。二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三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督促企业制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和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四是推动企业完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机制。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严格执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规定》,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突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开展创先争示范选树典型活动,量化企业安全评价得分,刻画企业安全脸谱。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700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