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桃叶渡的爱情传说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数:18593 【字体: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这是一千多年前,东晋的大书法家王献之写给爱妾桃叶的《桃叶歌》。相传桃叶的娘家在秦淮河对岸,桃叶经常往来于秦淮河两岸之间。那时候,秦淮河水面宽阔,遇有风浪偶会翻船,常常有人落水而死。王献之放心不下,天天都亲自在渡口迎送桃叶。此诗一出,古桃叶渡渡口从此名闻天下,桃叶临渡遂成为千古佳胜和久传不衰的风流佳话。

桃叶渡位于十里秦淮与古青溪水道合流处附近,南起贡院街东,北至建康路淮清桥西,又名南浦渡。从六朝到明清,桃叶渡都处在南京的繁华地段,河舫竞立,灯船萧鼓。明清时期,桃叶渡被列为金陵十八景”“金陵四十景之一。但到了民国时期,此渡口逐渐衰败。如今的桃叶渡重焕新生,渡口处立有桃叶渡碑,并建有桃叶渡亭,临河有一石牌坊,横书古桃叶渡四个大字,正面两侧楹联为:细柳夹岸生,桃花渡口红。背面为:楫摇秦代水,枝带晋时风。

据《乐府诗集》引《古今乐录》,《桃叶歌》是王献之所作《桃叶歌三首》的其中之一,其余两首分别为桃叶映红花,无风自婀娜。春花映何限,感郎独采我。”“桃叶复桃叶,桃树连桃根。相怜两乐事,独使我殷勤。这三首诗歌亲昵佻巧,是爱侣间倾心相慕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堪称古代爱情诗歌中的佳作,因而流传甚广,至南陈时犹盛歌之。明朝乐曲档案中仍有能演唱的《桃叶歌》,甚至日本的明清乐谱也收录了这首歌曲。

千百年间,无数文人墨客流连于此,被王献之与桃叶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并留下了名篇佳作。宋人曾极曾作《桃叶渡》:裙腰芳草拒长堤,南浦年年怨别离。水送横波山敛翠,一如桃叶渡江时。清人吴敬梓则作《桃叶渡》:花霏白板桥,昔人送归妾。水照倾城面,柳舒含笑靥。邀笛久沉埋,麾扇空浩劫。世间重美人,古渡存桃叶。清人郑燮作《念奴娇·桃叶渡》:桥低红板,正秦淮水长,绿杨飘撇。管领春风陪舞燕,带露含凄惜别。烟软梨花,雨娇寒食,芳草催时节。画船箫鼓,歌声缭绕空阔。究竟桃叶桃根,古今岂少,色艺称双绝?一缕红丝偏系左,闺阁几多埋没。假使夷光,苎萝终老,谁道倾城哲?王郎一曲,千秋艳说江楫。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在南京的古桃叶渡,看着江南水乡有的白墙黑瓦绿水,感受着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重温着古渡口那久远的美好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吧。

 

作者:周海霞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秦淮灯会——流淌在千年古都的璀璨星河
下一条: 瞻园的前世今生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5443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