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白下高新区产业发展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数:5533 【字体: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杰勋

2022830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要求,会前,区人大财经委对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白下高新区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2022526日,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区政府关于白下高新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产业能级有待提升、经济贡献有待增强、体制机制有待优化、经营债务有待管控等问题,以及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建议,认真加以办理落实,进一步夯实了加快园区发展的基础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能级。加大招商推进力度,围绕智能交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产业,组建6个专项产业招商组,引导优质资源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关联企业、同类企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中科云上智慧科技项目、高精地基导航授时南京研究院、超视距成都科技集团等产业链重点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挖掘潜在税源,提升经济贡献。强化经济工作合力组建财税工作专班,完善数据共享、事项流转、工作推进等标准化流程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人挖掘经济增长路径实行招商引资税源前置评估,摸排梳理掌握企业对外投资情况,及时捕捉企业重大税源信息,跟进确保投资收益涉及税款及时入库。优化项目融资决策和资金运营,从融资规模、成本、年限、担保方式等方面优选融资方式,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加强债务风险管控。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利用“1+X”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实行审批事项集中受理、联合办理,建立健全科技金融、创业导师、市场拓展、产学研合作等全套服务体系,给予企业人力、资本、技术、管理、政策、金融方面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重点关注拟上市和上市进程中企业,对企业发展前景、上市计划及进程及时跟踪服务,形成园区培育企业壮大、企业反哺园区发展的互促共生经济生态。

财经委认为,虽然白下高新区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需要以更高标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科技实力、加快人才集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围绕主导产业链补链强链强化招商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载体空置情况、载体使用计划、载体产业规划等内容专题培训,培养一批精通主导产业的专能化、专业化招商人才。统筹谋划重点产业链招商活动,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细分领域,集中资源优势开展招商接续因疫情断点的招商项目,多维度提升白下高新区品牌知名度。

二要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引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直通线路推进科技成果核心技术自主化。引导秦淮硅巷明确主攻方向、凝练产业特色,拓展创新湾区发展空间,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招引机制,吸引高端人才以更大力度投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工作。

三要深化全方位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白下高新区政务中心便企功能,发挥紫云智慧广场政务分中心作用,完善创业辅导、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多维度服务体系优化企业信息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及时掌握规上企业经济数据情况,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建议和对策,推进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高度重视科创集团经营债务风险,多渠道筹措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有序做好融资项目提款,提高资金使用效能,避免资金沉淀。

今后,财经委还将持续跟踪监督白下高新区产业发展情况,共同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集聚效应和品牌优势,提高园区税收贡献占比,以及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占比,助力园区保持在省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力争全市高新区第一等次。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区政府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体卫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4215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