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区政府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数:5725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  马娟

2022830

 

主任、各位副主任:

    今年 5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区政府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送区政府研究处理。根据《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强化跟踪监督,紧盯问题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就区政府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书中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引导,打造特色产业,形成一园一品加强招才引智,跃升创新能力。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把城市有机更新和科创载体建设相结合,努力打造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的科创载体梯次供给模式,创新利用老厂房+”模式,坚持无边界园区理念,地毯式梳理和整合我区老旧楼宇、厂房等载体存量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科创载体的数量和面积。二是形成产业集聚,根据各载体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载体联盟作用,引导载体错位发展,让企业有序流动,通过特色产业打造,进一步形成一园一品。白下高新区重点发展车联网等产业,悦动门西产业园重点发展物联网产业,南航创新湾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等产业。三是加大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共享机制,推进科创载体之间签署招商联动协议,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专题招商推介会、产业论坛、行业对话等招商活动,建立科创载体中介服务共享机制,形成载体中介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科技服务

我们同意区政府这个报告。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对照审议意见,强化政治引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科创载体提质增效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性工作。教科文卫委将持续跟踪监督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强化落实整改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我们建议:

一要充分发挥制度先行作用。要围绕加速打造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示范区目标,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在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

二要提高科创载体的运营绩效。要进一步提高科创载体的使用效率,克服我区科创载体资源不足的劣势,根据省、市科创载体绩效评价办法,在关键指标上下功夫、做文章,提高单位面积科技含量。

三要发挥集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要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定位,充分发挥科创载体联盟作用,进一步做好精准招商,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数字经济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

四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基础服务专业化数智化,特色服务精细化个性化,推动科创载体通过专业的服务助力科创企业成长壮大,吸引更多的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科创企业落户秦淮,跃升科创载体发展能级。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南部新城社会事业配套设施规划 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5818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