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执法检查培训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8 浏览数:5386 【字体: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

9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培训暨工作会议。执法检查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来出席会议并讲话。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区人大夫子庙街道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委主任马娟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方案,夫子庙风光带管委会汇报了区政府近年来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情况。



市人大法制委立法处处长张倩围绕《条例》主要法律精神和法治保障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执法检查工作相关要点进行了重点分析。



刘明来指出

要按照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基层基础年”工作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创新执法检查思路、机制、模式和结果运用,创建执法检查特色品牌,提升夫子庙风景名胜区法治化保护、利用和开发水平,促进《条例》有效实施。



刘明来强调

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执法检查的重要性

要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使执法检查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贯穿到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要把握重点环节,探索执法检查方式方法的创新性

执法检查安排既要衔接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又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条例》重点内容开展执法检查。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尺,规范和畅通群众参与执法检查的渠道和途径,统筹兼顾不同阶层群体的多样性、差异化诉求,更好地广纳民智、广聚民力。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拓展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的广度和深度。


要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分类分项将检查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区政府相关部门。要聚力支持发展,将人大监督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广泛汇聚代表智慧,破解景区发展堵点,着力增强执法检查实效。要加强宣传普及,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推介景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的经典场景、展示代表履职风采,搭建代表群众互动平台,传递人大声音。 



供稿:教科文卫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邀请专家授课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95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