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履职报告——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军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7011 【字体:

个人履职报告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军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履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个人履职情况

高品质城市管理既是居民群众的要求,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的环境。区城市管理局是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牵头抓总部门,承担全区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绿化养护指导和监督管理,牵头市容景观、停车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协调推进,负责综合执法、违建治理的监督指导组织扫雪防冻应急及重大任务保障等任务。

201911月,我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城市管理局长。两年来,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在管理长效上下苦功,在养护常态上求实效,在执法改革上做探索,在重点指标上寻突破,努力交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秦淮城市管理答卷。

两年,区城管局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江苏省文明单位、2019-2021年度南京市文明单位,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优秀单位、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南京市城市道路维护管理总评先进单位一等奖等荣誉。

(一)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城市精细管理

1. 以完善工作责任体系为抓手,全面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街面干净整洁、秩序良好,是群众最直接的感受,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基础工作。近年来,我们把屯兵街面作为城市管理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提请区政府出台了《秦淮区城市品质常态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让90%的城管力量80%以上的时间都上路,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路有人巡、事有人管、管见成效。统筹街道城管干部、执法队员、协管员、停车收费员、安城集团管养人员等力量,依托一片三点(网格片区,重难点、值守点、联系点)构建全区道路街巷管理责任体系;在街道层面整合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搭建了秦淮城运综合管理平台,39个片区和每条道路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所有基层执法队伍全员上路巡查,881名城市一线人员位置信息实时在线,市管岗、值守点必须每日打卡和重要时段打卡,道路街巷实现24小时管理养护不间断,空中、立面、路面综合巡查;健全了与屯兵街面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参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查考核模式随机抽检,将问题发生和一线人员绩效挂钩,做到过程跟踪、结果反馈,保证了考核结果的实际运用。一线人员主动巡查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明显提升,道路街巷动态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市考数字工单月均压降5%以上。

2. 推进综合养护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运行保障效率。在城市养护方面,我们坚持发展了一个主体管到底的综合管养模式,提请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综合养护改革提高工作质量的实施意见》,区里环卫、市政、绿化三个方面的养护大都由区属国企安城集团负责,一条路的养护只有一个责任主体,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让政府实现花同样的钱但得到更好的服务。推行多行业综合巡查,一次巡查全方位、一次安排全覆盖、一把扫把扫到底,环卫工人看路、看树、又看雨水篦子,问题的发现和处置基本控制在两小时以内,背街小巷破损、断枝倒树实现随有随处不过夜。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每周水洗一次,雾炮车随时作业,国控点周边道路积尘小于1g/㎡,其他道路积尘小于3 g/㎡,背街小巷每周水扫1-2次,农贸市场周边及餐饮聚集路段的人行道油污、停车位下卫生死角等大大改善。近年来新建公厕15 座,改造9座,新建中转站3座,改造中转站3座。全区城市养护设施建成了动态调整数据库,实行清单化管理,区城管局与安城集团签订代管养合同,每月考核,按质拨款,养护水平明显提升。两年“12345”养护工单总量下降约50%,满意率维持在98%以上,不满意工单量显著减少,得到市行业管理部门普遍认可。

3. 深化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我区在2019年启动两赋两强综合执法改革,八个部门向街道集中了282项行政执法权,80%的执法力量充实到街道一线。经过两年半磨合,各街道执法案件数量快速增长,城管、应急、水务等多个领域的案件量和罚款额实现双增长,过去基层反映的看得见管不了问题明显减少。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区深改委将街道综合执法案件的监督指导部门,由区司法局调整到区城管局,审议通过了《秦淮区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质量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一系列街道案件质量指导监督的工作机制,从案件定期集中评审、疑难案件会商、重点线索指令单交办、全要素培训和考核讲评等方面全面规范。每周召开办案指导会,每月抽查20%案卷,当月点评通报,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培训。邀请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提前介入街道执法过程,提高了中和桥路毁绿、违建强拆主体确认等一系列难题处置效率。近两年来街道执法案件差错率大大下降,大案小罚、同案不同罚等问题有效杜绝。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压力下,加强对街道的指导,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做到执法规范、合理和有温度。持续巩固住建部五年违建治理工作成果,结合自建房普查,把违建治理作为执法效能考核的关键指标,压实区街各级责任。加强违建主动巡查,运用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加大新违建特别是楼顶违建的查核力度,全区违建治理平台主动录入比例上升50%;结合小区改造、重点工单督办等契机,加大违建拆除组织力度,两年以来治理违建63356.5万㎡,新增违建全部得到及时处置,新大都、通宇花园楼顶等一批老违建有序拆除;探索违建综合治理,在确保房屋安全和结构不被破坏的前提下,采取存量违建罚款、拆除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金城一号、君望墅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全区违建治理平台工单量同期下降45.5%,存量违建有序消减,每月违建工单月底及时清零,违建处置及时率100%。保持对渣土运输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近两年查扣渣土车520台,处罚193.2万元。

4.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突破,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民生水平。垃圾分类、停车难、树木桥梁安全都是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的琐事、难事,区城管局始终把群众的小事作为工作的大事,倾全力服务民生。一是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近年来,我们突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采取登门入户、现场观摩、志愿服务、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目前绝大部分市民都知道垃圾分类的标准和要求,习惯正在逐步养成。建成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在全区建成1435个分类收集设施,889个小区已全部开展定时定点投放,310家单位已开展垃圾分类,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229个。202011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日,秦淮城管开出全市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目前,全区餐厨垃圾收运量每天达到60吨,厨余垃圾收运量每天达到100吨,绿化垃圾收运量每月400吨,大件垃圾收运量每月1500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去年7.20和今年3月奥密克戎疫情期间,城管局全员下沉支援4个街道防疫、隔离酒店、流调组,组织安城集团开通4类专线收运409吨涉疫生活垃圾,全区所有环卫工人未发生感染病例,各公园、广场管控有力。二是综合治理停车乱,缓解停车难。加大街巷违停贴单力度,经常性检查共享单车企业运维力量配置,每天清拖新街口、夫子庙等人流密集区单车,引导龙蟠汇、环北等大商业体落实门前三包序化车辆摆放。近两年来累计新增停车泊位12055个。大力推动机动车泊位错时共享,已有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371个泊位,144个物业小区签订停车共享协议。加强信息化建设,区停车二级平台已完成与宁停车平台数据互联,全区191个公共停车场余位信息实时向社会面推送。三是守护城市安全。我们始终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每天归零的心态,抓紧抓细抓实三个全覆盖。两年来排查行道树安全隐患1770处,排险482株,在全市率先开展太平南路、长乐路法桐控高修剪,全区法桐行道树安全隐患得到一定缓解。在国内首创晚间吹、冲、扫联合作业治理法桐毛絮,并常态化坚持,群众对毛絮的投诉量明显下降,上海园林部门专门来秦淮学习调研。完成全区桥梁安全检测,组织上坊桥防撞设置整改,开展武定桥险桥加固,区管独柱墩桥隐患得到全面治理,实施文安街等22条背街小巷大修,道路严重破损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5. 强化干部能力建设为关键,全面提升城管队伍综合素质。城管队伍每天与群众打交道,代表政府形象。区城管局始终致力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管队伍。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对现代城市治理的认识水平和开阔视野;邀请法官、律师授课讲解,提升城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组织岗位练兵比武和以考代训,提升着力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准确用法、精准执法的业务能力,使大家成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从党性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入手,培养区街城管干部讲政治、讲党性、守纪律、守初心,形成敢于斗争、乐于奉献、善于服务的向上氛围。三是强化城管队伍执行力建设增强执行意识,提高执行本领,以铁的纪律打造强执行的城管铁军。强化城管干部队伍监督。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将各项权利扎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持干部队伍健康。四是强化考核激励。注重干部日常表现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将干部个人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和政治素质综合评估,将最优秀干部培养起来,对不胜任本职工作的干部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两年来,城管队伍先后有6名同志被组织提拔为区管副职。

(二)强化履职担当,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查

1、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城管工作调研。20214月接受区人大法制委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调研,汇报执法改革开展情况;11月接受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停车管理工作调研,视察扇骨营停车场运营管理情况;20228月接受区人大环资委对停车管理工作调研,视察红花街道停车场共享泊位管理情况。二是全面落实专题会议精神。2021年区人大领导多次召开宫后山垃圾转运站项目推进专题会,区城管局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宫后山垃圾中转站出新改造,新的压缩设备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减少了对周边学校居民影响。喷淋系统定时喷洒除臭液,减少站内及周边异味。站容站貌及周边环境得到全面提升。目前中转站运行情况良好,日均转运60吨生活垃圾。三是积极配合执法检查。积极配合2021年区人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以及今年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针对不同执法对象和水环境污染的特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水污染防治执法培训,严格查处渣土偷倒行为,重点查处渣土偷倒至内外秦淮河等水体的违法行为。

2、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2022年,我局负责实施常府街口袋公园建设、越城天地垃圾中转站建设、莫愁路及朝西街等区域盲道整治等三个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工作的方案》通知要求,积极接受配合人大视察和双塘街道、红花街道、光华路街道等代表监督组监督检查工作。目前,中转站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办理移交手续,预计10月中下旬正式投入使用;口袋公园已建设完成并面向公众开放;盲道修复、规范设置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162条道路目前完成123条,解放南路、双塘路等15条道路正在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整个项目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

(三)注重优质高效,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

2020年以来,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二届会议代表建议98件,主办67件,协办3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2019年至今连续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区城管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履职后将人大建议办理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任务清单,与常规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由我主持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直接给分管领导和科室长定目标、压责任、提要求、明时限。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建立了局领导、科室长、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对代表建议建立清单式台账,确保逐条办理、逐条落实、逐条答复、逐条销号。高度重视向人大代表当面汇报的环节,派有经验的领导和科室长登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商解决方案,提高办理的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个人学习方面,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不够;抓工作落实方面,城市精细化管理还有待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还要进一步提质增效。深入基层一线还不够,研究分析矛盾问题的深度不够;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群众、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还需作更大的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城市管理是一个易碎品,每天从零开始。下一步,我将带领区城管局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归零心态抓好城管工作质效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推进屯兵街面,保证人在路上管事。用好用活屯兵街面指挥系统,提高街面见城管率,提高城管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让全区城管力量形成一个工作痕迹可视、人员力量活的、流动的圆,确保人在责任片区、在责任街巷,随时可以往管理薄弱的地方去。对照文明创建和街巷工作体系,加强对重难点、值守点位的抽查督查,考核到街巷长、执法队员、协管员、养护经理,倒逼实现人在路上、动态巡查、问题扣分、扣分扣钱、奖励先进、奖到一线的目标。

2、进一步助企纾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抓好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停车秩序等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助力打造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城管特色服务,一是配合审批局鼓励户外展示活动,帮助商圈、企业吸引人气,对商务、文旅部门组织的集市活动开放绿灯。二是渣土运输方面主动上门服务,给出土运输单位提供上门一次性审验(审验现场硬件条件)、一次性出单(项目出土跟踪单)等服务,保障项目出土工作高效开展。帮助符合要求的单位申请白天出土运输。三是包容审慎执法,贯彻上级要求,21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9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2项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

3、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全年考核成绩。控制垃圾总量,加强对工作检查,建立中转站生活垃圾来源登记制度,拒绝外区生活垃圾进入我区中转站加重财政负担,发现此类情况严格处罚。提高厨余垃圾分出量、可回收量,细化分解考核指标,压实物业公司责任。加快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完成目标的街道加分并且在年底考核中予以展现。强化考核通报,形成压力传导,每月将厨余垃圾、现场管理等主要问题编制表格,在工作群内通报,每月在区机关大屏公布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排名。请区领导定期约谈考核排名靠后街道分管领导,并在大城管点评会上进行点评通报,将压力切实传导到各街道主要领导,督促各单位将工作落到实处。

4、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城管工作质效。一方面继续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220项城管执法权移交街道,26项执法权新移交城管局。尽快完成违停执法主体的委托,由交警直接委托街道执法,解决执法资格问题。评估市政、绿化等专项工作的处罚权在街道实际运行情况,倒查有案不查、处罚不规范等问题,适时向区政府提出工作建议,避免出现较大影响的舆情;另一方面深化综合养护改革,主要和安城集团一起在挖潜增效上下功夫,让政府实现花同样的钱但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尝试挤出资金部分消化一些历史问题。大力推进集团扁平化管理,减少整合行政机构,把资源压向一线养护,把钱用到路上。强化路面综合巡查机制,用最少的人去发现问题,健全集团指挥调度机制,用更多的资源去高效解决问题。在不明显增加财政负担前提下,提高养护机械化、现代化水平,添置新型养护车辆,淘汰老旧车辆,增加一批新能源前端收集车。

5、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好市民脚下安全,确保市政道路、桥梁安全。定期检测86座桥梁,严管道路挖掘占用,严控道路抢修性挖掘,高效推进22条道路大修和盲道整治,完成东水关河道挡墙消险,水西门西广场地面沉降消险。守好市民头顶安全,确保行道树和广告安全牵头做好园林绿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险树排查、消险力度。做好广告店招防台防汛安全加固措施,做好防台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抢险演练。确保老旧公厕、中转站房屋安全,针对公厕管网暴露无保护、电源线未安装防水保护箱、场地有油污等问题,全部纳入考核。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8687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