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履职报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剑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5588 【字体:

个人履职报告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剑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履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个人履职情况

20209月,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区人社局局长。20223月,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继续任命我为区人社局局长。任职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围绕中心创新突破,依法行政廉洁奉公,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智慧和力量。区人社局被评为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先进集体、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亮点工作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新华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信息公共平台、央视频等报道近百条,2021年度在全区综合考核中获第一等次。

(一)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1字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围绕六稳”“六保,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一是促进就业。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在促进人岗对接精准性上下功夫。线上,以云组团”“职联盟整合信息,依托直播带岗招才引智,实现“24小时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下,常态化开展职在秦淮·就等你来主题招聘。任职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困难人员专场、相约星期五高校毕业生专场、百城联动退役军人专场等招聘500余场,组织80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达1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近8万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6200多人;新增大学生就业24.5万人次,新增大学生就业总量连续位列全市第一,老城核心区日益成为就业首选地二是支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力求政策推送零延时,创业服务零距离,实施千名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举办赢在秦淮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域性青年创业者联盟。任职以来,支持自主创业2.1万人,培育大学生创业2500多人,创成省市级创业园共6家,大学生创业实体数累计超1万户。三是援企稳岗。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助企纾困一系列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按照免、降、缓、补等政策要求,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阶段性执行降低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惠及全区2.2万余家企业;先后对5个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和17个扩围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用人单位招用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的给予社保、岗位补贴。

2字托底,提升社保服务一是综合柜员制改革成功推行。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16大类、127件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建立一窗通办服务清单,通过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疫情期间,推出线上自助办、涉疫业务加急办、批量事项预约办二是深入实施宁满意工程。完成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秦淮上线,联合行政审批、公安、税务等部门,推行企业开办和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一窗经办、立等可办、一次办好企业开办一件事”“新生儿一件事获评南京社保经办服务十大亮点工作三是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和依法参保要求。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基本实现。任职以来,全区新增参保单位1万余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净增缴费3.14万人,社会保险费征收总额110.56亿元;落实四走访、五慰问、六服务制度,发放各类困难人员补助补贴18万人次,共计1.19亿元;累计组织走访11061户特困职工、8315名鳏寡孤独企业退休人员家庭;落实企业退休人员生日慰问、重病慰问等44935人次,发放各类慰问1057.6万元,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20.45万人次。

3字添彩,注重引才育才一是启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域人力资源行业联盟,组建专家服务团为联盟内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推动区域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促进人才虹吸效应、产业聚集效应、行业关联效应、就业乘法效应等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行业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中向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搭建更具活力的人才培育平台。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南京留交会秦淮专场,累计吸纳2997名留学回国人员在秦淮就业创业;新招博士后35人,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乡土人才非遗精品展,顺利承办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参展成果数量列全市之首。三是推动事业单位人事改革落地见效。立足秦淮实际,用好上位政策,力争先行先试。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向推动教育系统全学段区管校聘,支持设立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试点职业学校与大中型企业骨干教师、技术能手互兼互聘不断规范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绩效分配、干部选任,稳步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岗位晋升。

4字为重,护航和谐劳动。一是开展五位一体和谐劳动关系护航行动。成立区级劳动争议五位一体联合调处中心案件调解率超80%,结案率达100%,调处中心获南京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重视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室等基层平台建设;与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建立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线上确认机制,通过不见面办理,帮助骑手及时获得待遇赔偿;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培育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500家、示范企业30家。二是建立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模式。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畅通维权渠道,细化窗口受理流程,及时办理1234512333、领导信箱等投诉举报;推广你的工资我来要微信平台。任职以来,受理劳动维权案件7002件,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完成劳动保障书面审查2.93万户。三是重拳出击根治欠薪。联合多部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督查、过程考核和隐患处置,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建立治理欠薪三色预警机制,突出源头治理,强化从事后处置事前预警转移;在全省率先成立在建项目一站式劳动保障服务大厅,营造良好的劳动环境,建立便捷的维权通道,相关经验被《中国劳动保障报》专题报道。任职以来,组织处理农民工工资纠纷1200余起,追讨欠薪2400余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

(二)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1、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局长办公会、行政例会第一议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等,及时学习《求实》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形成政治理论学习浓厚氛围,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新起点,带头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带头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2、坚持团结协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并完善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行政例会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提请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汇聚有利于发展的强大动力;引导全体干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做到既明确分工,又互相协作,形成个个有责任、人人讲效率、事事有落实的良好局面,营造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和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3、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区管领导出庭应诉规定要求,参加案件专题研讨会;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服务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日常巡查为基础,以专项检查为推动,以案件查处为重点,开展各类劳动用工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

4、坚持廉洁从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工作上清廉、生活上清白;全力配合纪委监委派驻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提醒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违规选拔。

5、突出安全稳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体制,带头深入人力资源服务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检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人社系统办事人员多、人力资源市场窗口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多等特点,突出测温验码、信息排查、环境消杀等重点环节,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作风要求,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通过带头接访、主动应诉等,了解群众诉求;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定期排查,动态调整,及时跟进,确保逐一销号清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满意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列部门组前列。

(三)强化内外监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1、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受区政府委托,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秦淮区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提升区域就业创业服务质量相关询问进行现场回答。围绕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接受区人大第一代表监督组的监督,在积极推进就业创业上下足功夫,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并惠及全区人民。2021年,在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

2、用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进民生实事、加快事业发展和提升干部作风的重要载体,坚持科室专项办理、业务对口负责、集中研究决定。将办理工作同改进和加强部门工作相结合、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主动加强与建议人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确保解决措施有力。任职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组建全区人社系统监督员队伍,对窗口业务服务、对外办事电话等常态化开展监督;设置窗口服务意见箱,听民意、询建议、促服务;走进龙虎网直播间,参加全市机关作风建设网络面对面,就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与广大市民和网友互动交流;参加向人民汇报系列访谈直播,向人民群众汇报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回答群众提问。

二、 存在的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各街道、板块、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在全区人社系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人社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反思以往,个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深入学习思考不够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对人社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的思考还不够全面、系统,需进一步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行深层次思考研究,切实将新思想、新理论转化为工作的新动力、新成果。

(二)理论联系实践不够

在熟练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创新实践方面做得不够,尤其是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深刻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劳动关系更趋多元复杂,社会保险扩面难度加大等问题,需进一步立足实际,深入分析研究,寻找新思路,力求新突破。

(三)激发队伍活力不够

个别干部仍按照固有习惯按部就班推进工作,未能有效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命担当意识不强、动力不足。我在帮助个别干部克服工作动能和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上还缺少有力举措。

三、下一步打算

(一) 走在前,做表率,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1、思想引领抓方向。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动全体同志把准方向、踩稳步子、跟上节奏。

2、系统谋划抓推动。在局党委领导下,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和人社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民生工作站、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服务。

3突出重点抓服务。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群众的困难事当成政府部门的关键事局长走流程活动基础上开展科长走流程活动,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

(二) 勇担当,善作为,进一步推动人社事业发展

1、充分保障企业用工、居民就业。挖掘资源,通过云聘会”“云推介等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用工的实效;围绕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用好失业保险金和困难慰问金等各类援助资金,保障失业群体的基本生活;通过一次政策宣传、一次职业指导、一次技能培训和三次就业推荐“1113”援助帮扶,让困难人员想就业、能就业;联合部门、街道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全面推进保障更全、服务更优。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各类待遇正常发放;高标准完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创建,带动全区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3、重点突出政策服务、集聚人才。依托博联体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水平。以举办第十四届南京留交会秦淮专场为契机,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人才服务,将国家及省市区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精准推送到高校、企业、人才手中,吸引更多人才来秦淮创业就业。

4、精准聚焦争议化解、根治欠薪。依托人社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着力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不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督促企业合法用工,有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 重管理,促提升,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1、严格遵规守纪。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侵蚀,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广泛听取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2、加强作风建设。秉承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事不过夜等优良作风,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针对性举措,切实提高服务质效。开展人社业务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帮、争当服务之星的良好氛围;继续发扬传统,主动下沉一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对人力资源服务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任职以来的履职情况,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我将以此次报告履职、接受评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继续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高质量的秦淮人社新篇章,为推进秦淮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不辜负组织培养和期望。最后,恳请各位主任、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的工作,谢谢!

 

附件:1、区人社局主要工作职责

2、区人社局基本情况

 

 

 

 

 

 

 

 

 

 

 

 

 

 

 

 

 

 

 

 

 

 

 

 

 

 

 

 

 

 

附件1

区人社局主要工作职责

 

人社局部门职能主要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注册地或经营地在秦淮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和户籍地、暂住地或工作地在秦淮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公民。

根据三定方案,我局的部门职责,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职业资格制度;综合管理全区各类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促进区域内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二、社会保险服务工作。承担区域内用人单位、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政策;负责三线建设回宁老军工生活补贴,原支边、插队、下放人员老年生活困难补助和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工作;开展全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人才工作,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和项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服务、继续教育和博士后服务等工作。

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承担全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职称评定、人员调配、奖励、申诉、工资福利等业务的承办。承担区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职能,负责全区表彰工作开展的指导、监督、审核备案、表彰项目的申报等相关工作;承担区职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职能。

五、劳动监察仲裁工作。督促区域内各类用人单位执行国家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调解和仲裁人事、劳动争议案件;对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察;对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审查;加强对企业职工工资及其他劳动报酬进行宏观管理,推广工资集体协调制度,督促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附件2

区人社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区人社系统由局机关8个科室和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5个事业单位组成。社保中心为副处级单位,其他事业单位均为正科级单位。社保中心、监察大队和仲裁院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就管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才中心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

二、人员基本情况。我局现有在职公务员42人;事业单位共有在编人员48人(其中:社保中心14人、监察大队13人、仲裁院5人、就管中心16人);聘用劳动保障协理员97名。

三、办公场地及窗口服务情况。区划调整后,为方便群众办理人社业务,原秦淮、白下人力资源市场没有合并,仍保留苜蓿园大街112号和中华路505号原两区服务点。苜蓿园服务点设29个服务窗口,中华路服务点设28个服务窗口,均可为用人单位和居民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服务。监察、仲裁服务点位于瑞阳街18号,设4个服务窗口、4个仲裁庭,提供劳动保障监察、仲裁等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 个人履职报告——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军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4651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