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4459 【字体:

关于秦淮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依法履行职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扎实实做好建议意见答复落实,切实回应代表关切。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233件,中,涉及综合经济方面34件,占比14.6%;社会事业方面65件,占比27.9%;城建城管方面124件,占比53.2%;旅游文化方面9件,占比3.9%;其他方面1件,占比0.4%。全区40个部门、4功能板块、11个街道、9个国企集团64家单位参与办理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答复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221件,占总数的94.8%;基本满意的12件,占总数的5.2%。具体情况如下:

1、解决采纳的代表建议148件,占承办总数的63.5%这类建议大多为具体的社会事务急需的服务事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各承办单位积极办理,多次与代表联系沟通,相关建议得到及时解决落实。如在办理洪温介代表提出的008号《关于营造营商优良环境的建议》和方有伟代表提出的012号《关于破解小微企业生存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区发改委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建议较为集中的特点,全面分析梳理企业诉求和各级纾困政策,以建议办理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助企工作落实: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三是多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逐一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助企纾困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2、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61件,占承办总数的26.2%这类建议多为调整政策、谋划项目、长远规划等,需要逐步解决,各承办单位已与代表充分联系沟通,完善相关措施。周翠秀代表提出的181号《关于合理规划银龙南苑小区停车的建议》,壹城集团加强了小区内部交通组织管理,在主干道实行双向禁停,早晚高峰期进行秩序疏导,合理设置车辆引导标识标牌,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但受资金、场地和管理权限限制,进一步整合小区内外停车资源、增设停车位的建议暂时无法落地壹城集团积极对接街道和产权单位,研究资源整合的可行性,推动小区停车规范化管理常态长效。

3做出解释的代表建议24件,占承办总数的10.3%这类建议由于受客观条件、现行政策和管理体制所限,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政府有关部门都向代表作了实事求是的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如俞红代表提出的005号《关于对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建议》,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与代表当面开展深入交流,了解代表所提两条建议的原因和意图,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层级。针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区税务局在后续工作中,一方面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制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向上级反馈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同时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出落地工作举措,确保优惠政策直达企业,激励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活动。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1、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的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领办、主动沟通、深入研究,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在收到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思想认识,研究办理方案。建议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分工合作,专人对接、专人协调的工作网络。在办理陈文斌代表提出的158号《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建议时,涉及市容管理、停车管理、绿化养护等各个方面工作,区城管局在仔细研究建议内容的基础上,对各块内容进行划分,明确指挥中心牵头市容科、停车办、综管所等3个科室单位,相互配合完成答复工作,确保对代表提出问题的解决没有遗漏。

2、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客观实效。为了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认真研读建议内容,找准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全面摸清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工作的多方面提升。如在办理毛银忠、岳真代表提出的195号《关于已出新小区龙苑新寓污水管堵塞问题》的建议时,越城集团为确保办理工作优质高效,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代表提出的问题,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与秦虹街道、建设局、房产局、水务局共同会商实地察看的结果,制定了龙苑新寓污水管改造计划,并于今年6月改造完成,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突出规范办理,明确办理要求。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做到三坚持、三对照、两规范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杜绝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两规范即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本规范。在办理结束后,对于情况较为复杂、需要长期跟进的事项,区政府相关负责单位及时跟踪、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继续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单位、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政策、财力等条件的制约,有些建议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结果与代表的期待及要求仍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实现由“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抓落实”的转变,奋力推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努力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对任命人员履职情况开展评议暂行办法 (草案)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451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