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深化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 代表联系点与12345政务热线平台 创新联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4777 【字体:

关于2022年深化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

代表联系点与12345政务热线平台

创新联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  徐芳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市建立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与12345政务热线平台创新联动工作(以下简称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新机制,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今年,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人代联委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以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2022基层基础年工作基调为主线,以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为基础,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群众导向为目标,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方位对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进行了深化探索实践。通过升级硬件设施、拓宽活动主体、完善运行模式、深化督办方式、丰富活动形式,采取与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专业代表组活动、年度调研课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五结合工作法进行深化。现将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

区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指引了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专题研究会,对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进行全面研究分析,把创新联动工作纳入区人大工作的大盘子,列入常委会重点年度工作议题,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包创新联动探索实践工作,通过领办、专题督办精准推进落实,确保创新联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全面深化

一是探索实施多维联动新模式,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强大推进合力。代表联动,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联动,共同参加人大代表联系点和12345平台吹哨报到活动。市区人大联动,结合市、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以市人大代表监督月和区人大代表集中接待月为抓手,对收集的群众问题、意见建议通过联动机制办理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平台联动,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点与市人大代表“123”基层联系点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专业代表联络站之间的联动,对在各履职平台收集民生热点问题通过联动机制进行办理。代表组联动,市人大代表秦淮组、专业代表组和街道代表组针对人大代表联系点和12345平台收集问题开展专题接待群众和调研活动。

二是探索实施面对面工作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针对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点收集或通过12345平台大数据推送的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在推进问题解决过程中,邀请反映问题的群众参与活动,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心系群众,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如,329日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针对坏境保护中油烟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邀请6名反映油烟问题的12345工单的投诉居民现场旁听。又如,714日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小区两位居民来到代表联系点向市人大代表鲁永树和区人大代表张敏反映小区充电桩难的问题,在召开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积极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会议上,两位居民对区人大和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给予了点赞。

三是探索实施题对题”“点对点机制,提高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水平。通过对12345不满意工单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尤其针对典型性、普遍性的热点问题,苗头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以及制度性、机制性的瓶颈问题,积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机构推送,以点带面选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根据议题内容组织代表多种形式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解决路经,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在常委会上针对12345工单内容开展专题询问。如,通过12345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近年来大气污染和物业问题投诉呈上升趋势,人代联委积极向环资城建委进行推送,环资城建委高度重视向专业代表组进行推送,最后分别选定了《审议区政府 2021 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听取区政府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为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同时环资城建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座谈、暗访等形式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针对油烟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

四是探索实施精准推进举措,实现民生实事落地见效。针对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点、参加吹哨报到或者通过12345平台收集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和作用,精准打通问题堵点,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一是采取召开专题推进会的形式,有针对性助推群众问题的解决。二是通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人大代表联系点和12345平台推送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领办、重点督办。三是根据反映问题群众所在的街道,结合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与街道人大工委采取会商制度共同联合督办。714日市、区人大代表了解到瑞金新村急需加装充电桩的问题,经过研判,人代联委第一时间向市人大代表秦淮组和瑞金路街道人大工委进行精准推送,形成人大常委会领导领办、督办件。区人大常委会916日召开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会议,对创新联动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区人大代表资源优势,助推了瑞金新村小区安装充电桩问题的解决。

五是探索实施监督回头看工作法,提升创新联动工作质效。全面对人大代表联系点和人大代表参加12345平台吹哨报到收集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定期梳理汇总,通过电话回访、座谈、实地视察及安排专业人大代表接待等形式开展跟踪问效活动。如,5月份针对五老村街道淮海路抄纸巷单行线问题和武定门公厕改造问题开展监督回头看活动,专门听取了相关部门办理后续工作汇报,回访了群众。又如,6月份针对群众多次来代表联系点反映的金融诈骗问题,专门安排法律专业人大代表现场答疑解惑,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六是深化完善设施,确保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机制发挥最大作用。一是为有效推进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一线,主动收集民意,关注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热点诉求针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多、受众面广的特点,将人大代表联系点前移至政务大厅企业疑难问小秦延伸服务专区。二是设置更加显著标识升级电脑、显示屏等硬件设施,进一步实现人大代表联系点接待窗口提档升级。

(三)主要成效

深化探索创新联动机制取得了较好实践成果。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安排47名省、市、区人大代表16次在代表联系点做接待群众48人次,收集群众问题21件和各履职平台收集的24件全部答复。组织开展了4吹哨报到2次明察暗访、3次问题监督回头看3次集中大视察活动、召开1次深化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定期推送热点难点方面12345工单共1709件,其中环保方面648件,物业方面291件,双减方面48,消防安全方面722 件。

制度优势更加彰显。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依托创新联动新机制,找到了推进代表工作的有力抓手,使代表联系点工作更加规范、活动开展更有特色。创新实践成功一个工作方法就固化一个,在不断深入推进探索过程中形成了有效运行机制,拓宽了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促进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服务民生更加精准。通过对创新联动机制的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已经是形成民意速达的快车道,不仅为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在惠民生、促发展的全方位各方面提供了实践基地,也为代表提供了更多为民履职的契机。助推了群众反映的油烟扰民、物业保洁、河水整治等方面的解决,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如今的代表联系点已经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自己的心声有人倾听、表达的意愿有人理会、合理的要求有人回应,提高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的影响力。针对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点和各代表履职平台收集的群众问题、意见建议,邀请14名反映问题的群众直接参加调研座谈活动,推动解决了瑞金新村、淮海路和莲子营等小区群众关切的安装充电桩、交通出行、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另外对群众反映的少数民族儿童入学、金融诈骗等个人具体事项都实实在在的回复或办理,快速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有的群众专程到区人大常委会送锦旗,群众诉求得到高效回应,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存在的问题

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点创新联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感到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一是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群众对政务中心代表接待群众工作知道了解的多,对代表接待时反映问题的具体内容和范围知道的少,不少涉及个人具体问题也向代表反映,群众反映问题多为个性问题,共性的问题较少。二是群众和代表满意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代表在联系点收集群众问题、形成的意见建议,通过创新机制在办理上虽然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办理结果如何让群众和代表都比较满意,需要在增强创新工作质效上进一步提升。三是与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相结合需进一步探索。人大代表在联系点和通过12345平台收集的问题,与在人代会上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有重复现象,政府职能部门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工作中,加强梳理总结举一反三,在提高办理实效,让代表和群众都满意上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加强对创新联动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把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与创新联动工作中经验做法以及解决的典型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和代表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创新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提升创新联动工作的质效。深化完善工作运行模式,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管理,强化代表接待群众预约前置工作,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类别有针对性安排专业人大代表接待,促进接待群众活动取得更好实效;将代表在政务服务中心接待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纳入培训内容,并以在接待过程中的典型案例,通过对市、区人大代表培训,增加培训内容和形式,强化对代表在接待群众中倾听和处理意见、建议方式方法上的指导,提高代表接待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探索实践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相结合工作法。加大对民生问题推送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前将一年来12345政务热线不满意工单办理分析汇总情况,尤其对一些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的分析数据按类别进行精准推送,为代表在人代会前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议案或建议在人代会上提交夯实基础;做深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系点和12345平台收集的问题与代表议案建议同类别相似内容问题的全面梳理研判工作,找准结合点开展办理工作跟踪问效活动,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点与12345平台创新联动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社会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0405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