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城管局局长王军 履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7486 【字体:

关于秦淮区城管局局长王军

履职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员会主任 李清松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环资城建委在区人大常委会戴新副主任带领下,近期对区城管局局长王军的履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履职评议动员会、座谈会,约谈区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科长及下属单位负责人。按照基层基础年工作的要求,联动大光路街道人大工委征求部分人大代表、有关业务协作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201911月,王军同志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城管局局长。两年多来,该同志认真履职主动尽责,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系列论述,团结带领全局同志,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养护、执法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在改革创新中寻求突破,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两年,区城管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江苏省文明单位,获得2019-2021年度南京市文明单位、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优秀单位、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南京市城市道路维护管理总评先进单位一等奖等荣誉。

(一)健全制度,着力落实城市管养责任。与班子成员一起深入调研,分析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强化责任,不断提升长效常态治理效率。一是全面推行屯兵街面,制定城市品质常态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实现90%的城管力量80%的时间下沉一线,全区道路街巷管理责任得到落实。二是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办法,以工作实效为导向,注重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强化对标落实、量化考核,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执行力、战斗力。三是搭建城运综合管理平台,成立网格化指挥中心,一线人员位置信息实时在线,实现执法监督、远程调度和证据保存一体化,保证第一时间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城市管养效率。

(二)强化改革,着力破解城市管养难题。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创新城市管养模式和手段。一是深化综合养护改革,整合市政、环卫、绿化资源形成多位一体集成化养护模式,提升资源效率,完善管理体系。二是推进两赋两强执法改革加强对街道的指导,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提升一线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三是探索违建综合治理,以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加大对新违建的查核、拆除力度,两年以来治理违建63356.5万㎡,新大都、通宇花园楼顶等一批存量老违建正在有序拆除,全区违建工单量不断下降。

(三)服务为民,着力解决群急难愁盼。坚持人民至上,用绣花功夫开展综合整治,带领党员干部研究解决居民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和垃圾分类低效、树木及桥梁安全等琐事难事。两年来,一是新建、改造公厕24 座,新建、改造中转站6座,“12345”养护工单总量下降50%,满意率维持在98%以上,得到市行业管理部门普遍认可;二是建成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229个。疫情期间,身先士卒下沉4个街道支援防疫,开通4条专线收运涉疫生活垃圾409吨,全区环卫部门未发生感染病例;三是推动机动车泊位错时共享,与144个物业小区签订停车共享协议,近两年来累计新增泊位12055个,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371个泊位,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难题。

二、接受人大监督情况

(一)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情况

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和人大及有关工作机构保持工作联系。近两年来,积极配合区人大开展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停车及共享泊位管理等多项工作情况调研与视察;主动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的执法检查,落实法定责任;虚心接受民生实事项目第五、第六、第八监督组及街道代表议政会的指导督导,负责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良好,全部项目将在9月底全面完成。

(二)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

    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落细工作举措,逐项办理落实。2021年专题研究人大代表提出的宫后山垃圾中转站出新改造建议办理方案,对中转设备进行全方位优化升级,全面提升站容站貌及周边环境,目前中转站运行情况良好,日均转运生活垃圾60余吨。2020年以来,共办结代表建9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100%2019年至今连续被区人大评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三、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是树牢韧性城管理念。城市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任务重,每天都是新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对垃圾分类、违章建筑、停车难等顽疾,要继续强化改革创新、善作善成的韧劲,与时俱进完善机制强化举措,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质效。要以水滴石穿的韧劲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工作,发挥好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力量,不断增强解决群众诉求的合力。

    二是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常态化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完善项目的受理、交办、反馈、上报等处理制度,打通与基层综治平台数据共享,在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等多方面继续探索,巩固、丰富数字治理的手段和成果,定期向监督组和议事会报告,确保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品质环境贡献城管力量。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新形势下,城市综合整治已经成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要主动适应形势,与时俱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内强筋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城管队伍依法履责的效率,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社会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 关于2022年深化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 代表联系点与12345政务热线平台 创新联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199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