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社会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4389 【字体:

区人大社会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区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  高焰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

2022728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会后印发了《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送区政府研究处理。根据《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区人大社会委强化跟踪监督,紧盯问题整改,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落实,社会委对区政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查,

总体同意区政府报告。区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了审议意见,并就落实相关建议和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区安委办会同区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对照审议意见3个方面10项具体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一、针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2项问题整改情况

1调整充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单位,各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12项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制定整改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每月进行通报。

2、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523场次,深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政府引导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抓的10项工作。

3、制定区大干50精准执法会战方案,组建4个专项检查组,采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全过程在场执法+专家的检查模式,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160余家,检查发现整改隐患3243个,限期整改率达到98%

二、针对安全隐患防控仍有短板4项问题整改情况

1、组织召开全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检查区管工地24个,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建筑工人违规操作等问题隐患责令立即或限期整改。

2、坚持日跟踪、周调度制度,积极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发现1395个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1001个,整改率71.8%。各街道板块对违规商户下达了责令整改告知书,对36家商户采取熔断措施,对12家长期拒不整改餐饮商户采取强制停气措施。

3、针对三合一场所的整治,各街道板块及相关部门常态化组织夜间敲门突击行动,已整治741家,增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设施568个、简易喷淋设施104套,现存三合一”13家,均在整改中。

4、编制火灾防控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并细化制定高层住宅建筑、老旧小区(棚户区)等子方案,185幢消火栓无水高层住宅建筑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改88幢,27幢正在施工,70幢正在招标或即将招标。全区893个小区第三轮全覆盖整治已展开,共清理整治楼道10203个,整改堵塞消防通道问题291个。明确每栋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消防安全楼栋长,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全面提升全区13个棚户区消防安全管理,现已完成第一轮专项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各项安全措施正在推进中。

5根据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和区扫黄打非办《关于剧本杀(密室逃脱)经营场所安全管理的工作提示》,剧本杀(密室逃脱)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实行由住建、消防和属地街道三级既分工明确又协同监管的责任体系,分别由住建部门负责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消防救援机构负责监督检查和属地街道负责日常巡查。长租公寓方面加强与物业及业主的沟通,定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

三、针对安全监管能力存在不足4项问题整改情况

1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消防工作的意见》《秦淮区委托街道消防监督执法方案》,将520项消防安全隐患的查处权通过委托执法的方式赋予街道(管委会),定期派员到街道开展培训帮扶,解决基层执法疑难问题,每月下发通报,研判全区委托执法情况。今年以来,共办理委托执法案件553起,罚款4200元。26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事项下放至各街道,持续推进基层综合执法力量整合,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

2开展全区网格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网格员发现识别安全隐患、协助处理安全问题的综合业务能力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以181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辅助网格员日常排查。各街道板块和部门单位对网格员发现的隐患问题迅速响应、及时解决,难点问题适时召开“街道吹哨部门报道”会议,做到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3区安委办运用警示提示、约谈、督办、述职报告、履职报告等五项制度,对属地板块、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及时作出工作提醒,强化监管常态长效。印发《秦淮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暗查暗访工作制度》,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查处、曝光和追责力度针对省市安全生产督导反馈的22个问题线索,举一反三制定全区整改落实方案。区4个督导巡查组,常态化督导检查,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加大对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处罚和追责力度。

4、印发《秦淮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78家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厘清餐饮行业燃气等监管职责边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人员力量、权力事项下沉街道板块,提升执法效率。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制度,对属地发现的难点问题,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迅速行动,协调解决,共同“向前一步”。

社会建议当前,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风险排查整治到位;要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拧紧责任螺丝;要坚持守土尽责,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定期调度、靠前指挥,对本区域、本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风险隐患和复杂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不断提高对风险的预见、应对和处置能力;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真正把“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到日常监管中,确保风险有人管,问题有人抓,形成责任层层落实、人人履职尽责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步,社会委将持续跟踪、监督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落实整改措施,助力全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为“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498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