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助力区域社会治理 ——全省首个法律专业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数:4311 【字体:


有凤来仪,千秋门西。来凤街上的江南造币旧址转型为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杏花村里的轻纺工业基地孕育出“悦动·新门西”产业高地;三山门内的休闲广场重建孙楚楼矗立于秦淮河畔;西五华里片区正在凤凰涅槃,桨声灯影再谱华章……



11月25日,继医疗卫生、金融专业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之后,全省首个法律专业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南京市秦淮区法律专业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秦淮区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正式挂牌。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一新,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夏德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赵晓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张晓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新、刘明来、傅海,区法院院长周守忠,区检察院检察长罗琦等领导,南京地区法律专业14名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3名特聘专家顾问,以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区有关部门单位和双塘街道负责同志等出席。




王腊生指出

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举措,在来凤街社区成立全省首个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联络站最接地气、最接近基层、最接近老百姓、最能反映老百姓呼声,为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创新做法应在全省推广。他希望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提高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水平,充分发挥功能叠加效应,使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联动履职的平台、法治宣传服务的平台、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助力区域发展的平台;街道和社区充分发挥联络站功能,进一步建立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积极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到立法、监督、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各位代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好法律专业优势。









张一新

充分肯定了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上所做的工作。他希望健全完善运行机制。结合秦淮的实际情况,有序做好活动的安排,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向最基层延伸,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根据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做到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发挥代表专业优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立法议案建议。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聚焦提升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高社会知晓程度。面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抖音、微信、群众开放日等方式大力宣传联络站的意义、目标任务,坚持信息公开、事务公开,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车明军说

成立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秦淮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是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有效保证“群众诉求有专门的地方说、有专业的人来听、有专业的反馈和监督”的重要渠道。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律专业代表联络站实际运作,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努力把联络站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民意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戴新介绍说

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选址来凤街社区设立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基于:一是助力门西片区文化复兴。二是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三是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代表联络站下一步工作构想:德润人心,以文化赋能。共建共享,以法治赋能。促进履职,以联动赋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协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车捷

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成立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实实在在接地气的一个代表履职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就能更好的了解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人大代表要做的事情。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代表的优势资源,聚焦基层组织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以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文化保护等重点工作提出实践性、探索性的意见建议。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春福说

成立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落脚点是在民主,民主的根基在人民,民主好不好,民心最重要。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社区最接地气、最能把民心民意反映出来。要发挥联络站法律专业代表的资源优势,加强社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家风家教建设,助力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启动仪式上,王腊生和张一新为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姚正陆、夏德智、张晓翔为3位特邀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



供稿:研究室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车明军在全区人大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8385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