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贾芸丽代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数:12125 【字体:


区人大代表

南京市秦淮实验小学校长、高级教师

贾芸丽




近年来,在市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下,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促动下,学校周边的生态环境、科学布点、规范经营、安全整治等方面的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当前学校周边环境状况仍然不能乐观。


  学校周边网吧,特别是地下网吧还存在,而且采取各种手段吸引学生,通过提供餐饮等吸引学生通宵上网,造成部分学生沉迷于网吧而不能自拔。


  不规范的饮食店多,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差,造成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不规范的书摊书店多,有的贩卖盗版书,有的甚至出售黄色书刊,给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危害。


  流动摊贩多,流动摊贩往往是一无卫生许可证,二无工商执照,出卖的商品往往是烧烤等不洁食品,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隐患。




造成以上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学校周边量大面广,特别是流动摊点“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现象明显,难以管理,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学校周边环境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既有工商的,又有城管的,还有卫生和文化的,等等,各个部门都是管理者,但哪家都难以独家管好,形成不了合力。


  处罚乏力,往往是查到问题了,要么警告一下,要么罚些款,对非法经营者缺乏威慑力量。


  学校周边的经营网点往往是当地市民经营,有的还是长期遗留问题,管理起来难度较大。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一个学生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所以,学校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校周边环境。



为此,贾芸丽代表在南京市秦淮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如下建议:



1

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切实加强领导,将营造安全健康的学校周边环境作为加强社会管理、促进教育健康发展、提高社会文明和谐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抓紧抓好。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定期开展调研,模清底数,研究对策,出台措施,协调各方力量,狠抓落实。


2

建立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协调小组,由综治办牵头,公安、卫生、工商、城管、应急管理、卫健、教育等相关部门参与。协调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及时研究当前学校周边环境状况,统筹各方资源,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生态及其他问题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在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

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力度。对涉及学校和师生的治安案件要从速从严查处,对学校周边的违法违规经营者要加大处罚力度,该停业整顿的要坚决停业整顿,该罚款的要从严罚款,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违法经营者的威慑力。


4

有执法权的部门可以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领导和有关教师为特约监督员,平时对学校周边的摊点和营业场所进行巡查,以弥补有关执法部门执法精力和时间的不足,促进学校周边环境状况的持续好转。


5

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巡查机制,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分析研判,分阶段、分重点地解决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马娟介绍说




这一建议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教科文卫委对口督导,我们多次与区教育局、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并组织代表听取汇报和现场视察,全过程跟踪办理进度和质量。通过集中整治,我区校园周边环境有了显著的变化,过去不规范饮食店、不规范书摊、流动摊贩等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贾芸丽代表

充分肯定了区委政法委和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



贾芸丽代表说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是阶段性、突击性工作,而是经常性、持久性任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希望区政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理体系,坚持不懈严格管理,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明确具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平安、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供稿:人代联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建言献策】秦淮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下一条: 【建言献策】郭庆成代表:以强化家庭建设为支点 完善“一老一小”支持体系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4711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