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数:6884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提交的《关于秦淮区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审计机关强化跟踪整改检查,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要求和时限,推动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有关责任主体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整改责任,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查找管理漏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整改效能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整改工作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整改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部分单位预算编制科学性不高,项目支出预算内容编制不完整,一些部门未建立项目库或未实施项目动态调整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仍需加强。二是整改措施不够完善,有些问题虽然对资金层面进行了纠正,但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行综合分析、推动建章立制等整改措施还不到位,“治已病、防未病”机制需再健全。三是联动沟通不够通畅,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执行、监督检查、数据共享等方面横向协同还不足,上下联动落实细化分解责任力度不强,整改的成果成效有待全面充分发挥。

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整改协同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抓细抓实问题整改。一是责任单位要从制度执行、预算安排、项目管理、绩效评价、责任落实等环节分析问题原因,提升整改工作的时效性、协同性和严肃性。二是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实施审计、财政工作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由点及面推动全区共性问题整改。三是积极构建问题整改监督共同体,把审计监督与财政、人大、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统筹解决整改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整改过程跟踪一是巩固整改成果,各部门强化整改举一反三,促进工作开展增强整改实效。二是加强跟踪核查,定期召开整改推进会,对整改难度大、牵涉面广的问题及时进行集体研究会商开展现场检查,及时督导。三是适时开展回头看,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杜绝虚假整改、问题反弹等现象。四是强化分类管理,把握不同类别问题产生的原因规律,加强对整改结果的审核认定,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要持续监督,扎实整改。

三、延伸整改结果运用一是完善整改情况与资源配置挂钩机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运用到政府预算执行、国有资产、政府债务、预算绩效、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多个领域的管理中。二是强化支出政策审计结果应用,抓住当前重点工作,推动留抵退税等政策落实到位,规范民生领域资金使用,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措施,腾出更多资金保障重点支出,确保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使审计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转化为工作实效。

四、推动整改制度优化。大力推动审计整改“治本”工作,保障制度有效执行。一是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构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是建立“指导+培训机制, 结合整改典型案例,开展整改工作专项培训,总结经验,促进全区统一的整改尺度。三要推进整改工作数字化,及时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时限及成效清单等完整地推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信息共享,放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质效

按照《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要求,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予以认真研究,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意见后,于202323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附件1: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附件2: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测评结果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129

 

 

附件1

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一是整改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部分单位预算编制科学性不高,项目支出预算内容编制不完整,一些部门未建立项目库或未实施项目动态调整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仍需加强。

二是整改措施不够完善,有些问题虽然对资金层面进行了纠正,但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行综合分析、推动建章立制等整改措施还不到位,“治已病、防未病”机制需再健全。

三是联动沟通不够通畅,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执行、监督检查、数据共享等方面横向协同还不足,上下联动落实细化分解责任力度不强,整改的成果成效有待全面充分发挥。

 

 

附件2

 

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测评结果

 

秦淮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应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34名,实到31名。通过电子表决器表决,整改情况:满意票28票,基本满意票3票,不满0票。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870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