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百年风雨,传往圣绝学——记南京古籍书店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数:7918 【字体:

南京古籍书店——南京现存最古老的书店,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220号,是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其前身是中华书局南京分局。

中华书局由陆费逵(1886-1941,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复姓——“陆费”)筹资于1912年在上海创办,当初以编印新式中小学教科书为主要业务,中华书局成立当年,为了推销中小学教科书,在天津、南昌、汉口、广州、杭州、南京、福州设立分局或经理处,为推进新文化运动作出了贡献。现存的中华书局南京分局建于1936年,由徐悲鸿推荐的新华公司承建。

wps1.png

民国年间,南京太平路杨公井一带是书店一条街,最多时有四五十家,包括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中华书局南京分店、世界书局、开明书店、良友书店等,如今,保存下来的仅有古籍书店。

现存的古籍书店是1956年11月,由两家书店合并而成作为国营老字号,主营历代雕版、活字版、铅、石、影印本等书籍,在南京和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谓“门庭若市”。1990年,该书店翻修加了个门楼,低层部分改为中国传统瓦屋檐,外立面贴了瓷砖,下面是淡青色,上面是土黄色,原来“中华书局”的门额石匾也被遮盖了,但大楼结构形式基本未做改变。

2017年前后随着太平南路整治出新,中华书局南京分局外观也恢复原貌,长约2米、高60厘米的“中华书局”门额石匾也重新亮相(由“金陵四老”之一胡小石题写)。古籍书店的一大特点在于图书种类丰富,在这里,读者可以寻找到不少在其它书店不常见的图书,例如各种连环画。书店设有两层,一楼主要展示新书,大部分为文学、史学类图书,此外还出售碑帖、工具书等。二楼主要经营旧书,包括线装古籍、碑帖拓本、字画等。

古籍书店是南京最全的线装书店,店内所藏线装书丰富、齐全,约有十余万册。书店的线装书皆为经典图书,如四大名著、《说文解字》、《楚辞集注》、《苏东坡集》等。古籍书店不乏年代久远、极具收藏价值的珍贵图书,书店在二楼设有一间“耕砚斋书廊”,专售古籍善本,即经过严格校勘、无讹文脱字的古代书籍,这类书籍的时代下限一般在乾隆六十年,书廊内还藏有两大镇店之宝:万历年间的《江宁县志》、《甘熙手稿》孤本。

wps2.png

学者袁行霈做古籍整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就是为往圣继绝学’”,不仅继承还要有现代的使命感去开拓,从而“为万世开太平”。南京古籍书店历经百年风雨,而今依然屹立于现代都市的灯火阑珊之中,显示着这座城市的胸怀和大智慧,显示着六朝古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深厚人文历史。

 

                              作者:林相国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愚园流光与风雅“人日”
下一条: 须弥芥子 园读李渔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363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