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魏萍代表: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数:5940 【字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助力‘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淮区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听民情、传民声、解民困,用实际行动践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本栏目特推出代表履职风采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代表们的履职事迹,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第12期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魏萍,秦淮区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以为民服务的情怀,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的精神投身于社区工作,将老城南的老旧小区建设成为物业全覆盖、管理有序、文化氛围浓厚的先进社区。她先后荣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五五”普法)先进个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功个人等荣誉称号。来凤街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整治出新

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凤街社区内的来凤新村、来凤街、西关头等小区原是上世纪建成的无物管的老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差。来凤小区内原建于60年代的二机厂宿舍,因楼栋年久失修导致环境较差,同时来凤小区16号旁还有因历史原因遗留下来并被用于住人的6排当年建楼工棚,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6年起,辖区内西关头小区及其它小区陆续进行了出新改造。借助此次小区出新机会,魏萍通过人大代表建议和社区工作途径,多次与出新单位、街道领导和区相关部门提出拆除工棚以拓展小区公共空间、提升小区面貌的建议,经市建委有关领导现场调研后,最终决定予以拆除出新。出新期间,这6排过渡房居住的大多是无住房、无固定收入或有其他困难的特殊人群。在拆除过程中,魏萍统筹安排,针对施工难点,联系建设单位、施工队与居民召开协调会,通过网格化管理处理居民与建设单位的矛盾,同时将工作重点转向矛盾化解,解决居民实际居住困难,保障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过渡房共有 50多户,每一户至少都要上门四五次以上做工作,才能顺利谈妥拆搬工作。其中有一位孤寡老人,早年因犯错劳教释放后无固定工作、居无定所,当时便在过渡房临时住了下来,如今年纪大了,老人只能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要拆除房屋对老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老人极不配合拆除工作。



了解到老人的特殊情况,魏萍上门十余次做工作,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能否给予住房保障,经过比对、核查、协调可按无房户拆迁予以办理,但在收集办理材料时,由于老人户口簿上登记的是“已婚”,导致材料不能以老人一人身份申请。这下可急坏了魏萍,老人明明是长期一人独居、无儿无女,怎么变成了“已婚”……经过耐心仔细地询问,老人才肯说出原委。三十年前,老人与一名安徽女子领取了结婚证,领证后不久女人便跑了,只知道姓名,其它一概不知,导致拆除动员工作一度无法进行下去。



魏萍不气馁,她亲自陪同老人到婚姻登记处查询调取登记信息,又到辖区派出所请民警帮忙查找姓名信息,通过比对查找,最终确定当年与老人领证的女子。为了找到此人,魏萍前往安徽某村寻找这名女子的下落,并通过村委会联系上了此人。经过多次沟通,往返安徽两次,该女子才同意到南京与老人办理离婚手续,最终解决了老人的住房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脏乱差的“城中村”工棚式平房也于2017年11月顺利拆除,通过小区出新、建设车棚,社区面貌得到大大提升,不仅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共建共管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魏萍带领社区党委注重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全过程,调动党员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形成“党组织引导、物管联动、居民党员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聚焦民生、创新物业管理联动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近年来,通过小区出新后随即成立小区管委会并引进物业管理公司,来凤街社区于2018年已经实现了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魏萍注重调动党员和志愿服务团体的力量,开展卫生死角清理、义务劳动等活动。



“社区、物业工作,我们分工不分家……”这是魏萍常说的一句话。针对小区管理的薄弱点,她积极帮助物业公司管理老旧小区,每个月定期召开社区物业联席会议,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经理、客服、安保等人员一起参与,结合居民诉求协调物业公司工作。例如辖区老旧小区多,车位配建紧缺,急需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魏萍考虑到辖区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有数百个停车位,企业的停车需求大多集中在工作日早上的 8 点 30 到下午的 6 点左右,而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时间大多集中在下午 6 点至第二天早上 8 点 30 左右及节假日全天。为此,魏萍找到国创园金基物业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提出“错时停车 共享车位”的方案。经过多次沟通,确定通过错峰使用车位来开展车位共享,目前已拿出 100 个车位对附近小区居民共享,并和小区居民签订共享停车管理协议,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困难的问题。



共建共享

建设志愿服务标杆社区



来凤街社区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在我身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将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开展好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把脉需求,积极开展情系孤、寡、残人群志愿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群体送去经济上的支持和心理上的抚慰。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融合代表力量设立全省首家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向居民群众提供应急、法律等特色服务,以“4+N”特色活动机制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落实每周二开展值班服务活动,每月第一个周六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每季安排一次法治讲座活动,每年安排一次大型普法活动。



整合江南丝绸博物馆、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明商集团以及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等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开展非遗文化传承、青少年文化夏令营、党员学习交流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党务指导等志愿服务,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在各类志愿服务中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和推广志愿服务的精神,让社区志愿服务走上全国前列。



社区群众都为魏萍的工作作风拍手称赞。在魏萍的带领下,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奋进,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根本目标,不断丰富和拓展社区服务功能,达到共建共赢的和谐氛围。



供稿:区人大双塘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履职风采】潘丽代表:践行代表崇高誓言 脚踏实地为民办事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4645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